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记得  

2017-12-07 21:21:01|  分类: 光影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得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记得,我最近看了一场电影,非常值得一看的电影,原名《Coco》,汉语翻译《寻梦环游记》。

电影是在展现,展现不一样的异域风情,不一样的节日,一样的欢快和童趣。
也在展现想象的瑰丽与灵动。

电影更多的是在探讨,探讨爱与责任,家与远方,梦想与亲情冲突的地方。

小小的miguel吉他被毁,他哭喊:i don't want be this family.
那一刻,应该是所有不被理解的小孩的共鸣,就觉得影院里好像有很多小孩说:为什么不让我画画?为什么我不可以做音乐?为什么我不可以出去玩?
我不要再待在这样的家庭。
不一样的家庭,一样的不被支持和理解的少年。

电影也在探讨梦想,你一意孤行追随的偶像是你梦中的完美吗?你不顾一切追求的梦想是你梦中的样子吗?

我记得MiGuel知道”歌神“真面目的震惊.那一刻,是否很多人也像我一样也在:所有的偶像都是人造的吧,所以总会坍塌。或者电影也在告诉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闪光的,照亮了世界梦想,从来都不是偶像。

电影也在探讨自己与世界。
miguel问他真正的曾曾祖父:大家都不知道这首歌是你写的?
hector 回答:我也不是写给世界的,我只是写给我的女儿coco.

电影也在讨论渺小与伟大。
原来从一开始,hector 说他认识“歌神”他们是搭档,那都是真的,只是被别人当作了“笑料”,原来他真的会唱歌,原来他才是真正应该被记住的人,有多少没有被认出来的“伟大”被埋没在平常里,被当作笑话来对待了呢?

电影也在探讨机会。
抓住一切机会!那就一定是最正确的姿势吗?
有的机会,有违本心,有违初衷,或者与人有害,那是需要力量说不的,并不是每一个机会,都值得努力抓住。

电影也是在讨论成功。
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那位偶像这么说,这么做,可有些代价是付不起的。
空间里那么多,时间里那么长的成功显示给我们的时候,我们鼓掌,我们兴奋,我们羡慕嫉妒恨,可是,我们成功的代价也有人给我们看吗?或者,是什么挡住了我们没有看到呢?

电影也是在探讨取舍。
当小小的miguel面对连灵魂也要消失的hector,执着的音乐梦想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他可以答应一切条件,可以用一切去交换记住亲人的一个机会,那一刻,重要的是家人。


电影最终探讨的是记忆。
Hector最后一张照片在关中一片:“no”和“不要”的惋惜之中,终于还是在影片里落到了地上,就像真正值得记忆的人或事从来没有人去记起吗?

电影只是把”记忆“和”遗忘“具体化了,以至于让我们看到真相的残酷。

人们记住了那么多好听的歌和伟大的歌神,而背后,那个真正付出和创造的人却一文不名,被人嘲笑,人,含冤离去,灵魂被默默遗忘!
如此写实。
迪士尼的动画果然不仅仅是只给孩子们看的。

这就是现实吗?
真相从来都是这么残酷吗?

电影说:不是,真相也许很残酷,但是也很温暖。

就像,最后曾曾祖母终于知道了,原来为了音乐离开家的曾曾祖父并没有抛弃家庭,在他人生的最后一刻,他在努力回来,并为此付出生命,原来她和女儿从来没有被辜负,真相是即便是在彼此不知道的时候,他们也是相亲相爱的。

我也是看到末尾,才似乎明白,miguel一家恨的从来都不是音乐,他们也并没有恨错人,那个曾经的偶像“歌神”真的是与他们不共戴天的人。

艺术在借电影说什么?
便是在如此残酷的现实中依然要心存希望。哪怕那希望艰难而渺茫的如同Hector企图穿过花瓣桥,又一次次的淹没在里边,知道灵魂消失的一刻来临。依然期望命运会有转机。

那些期盼,那些奇迹,在影片中负责承载和表达的是音乐吧。

可以在人群背后穿过人潮,可以在无底的深渊呼唤到救助,可以穿越生死,可以重续前缘,可以让每一个人心底的祈愿变成现实,那不仅仅是音乐的力量,那也不仅仅是电影的力量,那是梦想的力量。
记得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在电影落幕的那一刻,今天的我情愿相信,电影里想象中的那个亡灵世界是真的。

当年迈的曾曾祖母coco如此清晰的说着她的父亲和母亲,以及她曾经的一家人,以及她们一家人的歌谣,所有的人都松了一口气,因为hector 被人记住了,他的灵魂不会永远消失了。

也许联通此岸和彼案,有力量跨越了生与死的,不是墨西哥亡灵节的花瓣桥,也不是东方奈何桥,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记忆啊。

记得,不是因为我们拥有记忆的能力,而是我们不愿意遗忘。

多希望那些物种,那些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的生灵,可以因为我们记得原因,因为在这个世界还有一张属于它们的图片或标本,就会有机会再重返一次人间。
多希望那些古老的技艺,那些在这个世界上被认为失去了存在价值和生存空间的技艺,比如唢呐的曲子,比如古琴的演奏,比如那些被世间剥落和富士掉的石雕,能够因为有人记得原因,再重现一次辉煌。

记得,是这样的安慰。

想起来曾经的世界,酣畅淋漓的墨葡萄不能为徐文长换来一碗果腹的白粥,想起来曾经的西方,怒放如太阳的向日葵也没有为梵高换来一枚用来充饥的土豆。
如果,没有我们后来的记忆,他们的人生和才华算什么呢?

记忆,才是最后的评价,也是最终的公平。


电影,是梦的工厂。
给人安慰,给人憧憬,也是让人相信。

相信,从来都不是因为那是真相,所以我们才相信,而是,那值得我们相信。

是的,我愿意去相信,因为我的记得,另一个世界里的亲人都会安好,它们可以寻着我思念的路,以不同的形式归来,看看它们曾经的院落,寻找他们曾经的家园,在今天的亲人这里重温曾经属于过他们的时光。

是的,是我自己愿意去相信,我们的诗人会因为今天的世界还唱着他们的歌谣,可以随时回来,回来看看他们曾经红杏枝头的春意,看看他们春江花月的夜晚,看看他们澄江如练的江河,看看他们红于二月花的秋色,看看他们秋水伊人的思念。

是的,是我自己愿意去相信,我们曾经的英雄会因为这个世界还流传着他们的传说,还有为他们修建的庙宇和雕像,因为这份记忆的力量,他们可以鲜活的在另一个世界里有决心破釜沉舟,有胆量背水一战,有豪情貂裘换酒,有勇气铁肩担道义,有才情妙手著文章。

面对着浩渺的空间和无尽的时间,人所拥有得百年生涯短暂得如同流光一闪,但有些人却用如此有限的生命却书写永远与永恒,而另一些人,就用一代又一代得记忆,去兑现对于永远和永恒的诺言。

记得,是伟大的爱。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403)|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