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简单  

2016-05-27 22:19:02|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见弦,就想起来:锦瑟无端五十弦。简单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然后下意识的数了数。
五十不够。
21根。

这是古筝。
眼前这把,不知道是原来就这样,还是做出来的,古色古香。

今生初见。

古筝老师介绍着筝首,筝尾等各个构造。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雁梁,,就是中间的那一拍弧形的小木柱。排列的比较婉转,韵律一样。名字也好听,因为像是人字形的大雁。让人想起来唐朝的歌谣,也该是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所以,才会放歌。

既然是初见,再浅显的道理都是新的。

比如古筝只有五个音,1234567七个里面没有4和7,只有12356.应该就是以前的宫商角徵羽。

比如弹乐谱是用简谱写的,简谱也很简单,最低音就是一个音符下面加两个点点,低音就是加一个点,中音是不加点的,高音是上面加一个点,最高音就是上面加连个点。从高到底一共四个音区,最后一根弦是铿然的一个:都。

比如抹和勾的指法。

比如弹奏的时候要带指甲,而指甲是缠再指头肚上的。

所以,每一点都是让人有几分吃惊的。

但,最让我吃惊的到还不是这些,吃惊的却是,当曲谱被翻看,我赫然看到《沧海一声笑》和《春江花月夜》。

《沧海一声笑》,黄霑做的那首曲子,笑傲江湖的主题曲,从一被演奏出来,就是吸引了很多人。电影版的笑傲江湖,本来另有表达,可是找不到更好的曲子,于是还是用了它。书里说,竟然和那一曲已成绝唱的广陵散都有渊源的。我理所当然的以为那样的歌应该是高深的,应该是专家级的人才可以去弹奏的。

《春江花月夜》,能够配上张若虚那首孤篇压全唐的唐诗的曲子,我一直以为要是很婉约古典的底蕴,有丰富的乐理知识,然后轻拢慢捻抹复挑各种技法都练习得无比纯熟的人才可以从指端流泻而出那样的曲子。

怎么会那么简单?简单是入门第一篇曲谱。我们果然试了一个《沧海一声笑》,竟然只有中音和低音两个音区,连我这种五音不全纯属来打酱油的人都可以识谱。
简单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看着那几个音被我第一次接触古筝的朋友从磕磕碰碰到在老师的指导下弹出来,真的就是那首我喜欢的歌。

好的东西就是好。不高深,不高贵,不繁杂,不反复,不需要故作深沉,它也是好。

就像空气,就像水。
就像《红楼梦》里都是家常的话,都是寻常的字眼。
就像《唐诗三百首》里都是那么简单的汉字。

最好,往往不需要任何的故作高深和繁杂。
最美,往往就是这样简单平凡的姿态。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