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江湖夜雨十年灯  

2015-10-09 23:33:44|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有多少昨日的文字记载了昨天的故事,到今天依然葱茏,值得人一再回望。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2 还是上一次坐火车前,想着长途无聊,无以消遣,去图书馆金庸的书前去约两位大侠相伴,不料去时太困太倦,一路沉睡,归来途中繁琐,竟然一直都没有看。最近有空,取来欲要归还,才发下这一次前来热情相伴的那一曲《笑傲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果然后会有期。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3大盈若冲,其用无穷。果然好名字。绍兴不远,最好是选来一瓮女儿红,再来听这首笑傲江湖曲。听,我更喜欢听故事里曲洋和刘正风再生命的最后合奏的那一曲,高山流水,哀而不怒,怨而不伤,如果只是清静天和也不觉怎样,但是如果衬托的是一个家破人亡身败名裂的下场,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4一个独立的人,作为个体,其实是正邪兼而有之。犹如对错,对与错,在一件事里,原也难说,错固然不好,对难道就不伤人不伤心吗?正与邪,对与错,也是那一张最为古老的太极图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正中有邪,邪中见正,对中有错,错里交错着对的因子,有彼此,才完整。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5看到那些书里按给彼此的罪名,巧立的明目,忽然想起来这本书成书的年代,风雨如晦。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6以前看小说总是盼望着看结局,现在却总是觉得起点好美,开始的时候,是和风熏柳,花香醉人,那是我今春还在看的江南,一匹白马之上,那时候林平之还是一个少年公子,像任何一个生活再幸福里的孩子,有双亲的呵护,有外公外婆的宠爱,有怕他讨好他呵护他的家人们,他虽然没有任何真正的武功但是带着侠气英风,还有热情去打抱不平,那时候也不如何,只是他的人生再写就了结局之前,还有无数的可能。而那时候的岳不群,还不能看出来半分虚伪,只是谦谦君子,彬彬有礼,犹如南来风。那时候还没有任盈盈,只有小师妹,灵秀干净如一滴清清泉水,但,那时候的大师哥,已经让人心生喜爱,带着期盼想让他快来相见。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7看小说不再期盼结局的时候,总是会多出来一些心思去看过程,那一份关于音乐的讨论,那一个潇湘夜雨的江湖名号,那一段关于友情的取舍,那一份看到一件新鲜的事情的好奇,那一份面临危险的忐忑,那一份憧憬,那一份期待,那一翻争取,那一份辛苦,每一个过往都让人重新想到一些,或者很多,或者还是如当年一样看过便是看过。笑傲江湖,是一曲关于自由的传说。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8嵇康,只是想做一个自由的我,说我想说的话,做我想做的事情,不去背谁的台词,不按照谁的剧本活着。所谓的魏晋风流,也不过是只想做一个真实的我。而那便是让人悠然神往的风流。
在笑傲江湖里,金庸让令狐冲去这么想这么做。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9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事几多骄 。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 一襟晚照 。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0 所有的诗,歌词,曲赋,都是汉字最美的样子。我从第一次见到现在一直喜欢这只曲子,豪情飞扬,又带落寞苍凉。绝世回首对夕阳的调子。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1 观故书,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用轻裘缓带正适佳处的调子去看让人本来废寝忘食的小说,听风清扬谈谈剑,听听祖千秋说说酒杯配酒的那个故事,听听莫大先生悲苦的胡琴,听听用文字描写的原版的笑傲江湖曲,听梅庄的琴棋书画说说琴棋书画诗酒茶,听盈盈弹弹《有所思》听依琳师妹虔诚地念念经,看看美丽的苗族女子蓝凤凰,通过令狐冲的眼睛看看仪琳的美,欣赏一下华山的险与秀,与令狐冲一起去去恒山,看看那个久负盛名的悬空寺,再想象一个高僧一个道士一个令狐冲在一起的样子。犹如一场再文字间的游山玩水。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2 知道电视剧已经拍出来无数的版本了,但是就一个故事而言,我偏偏就是喜欢它用文字写出来的样子,觉得但凡笔墨书成,就带了一份蕴藉。那是影视剧根本就没有的。那是书的魅力,非别物可以取代。没有任何证据,我只是这么以为,也就是这么以为的。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3 所以,我看我的书。
江湖夜雨十年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14 我一个人再这个落雨的秋叶对着我昨日的江湖往事。旁边的小侄子,一个小小孩童,因为睡着了的原因,总算安静下来,圆滚滚的,小小的身子卷着被单如同一个圆圆的小球,伸出来两只胖胖小手,偶尔翻一个身,吧嗒一下小嘴巴又甜甜睡去。旁边妈妈也睡着了。此刻,在这个漂泊的城市里,是家的氛围和温馨。
    我在其间,对着今年秋,今夜雨,现在手中故事,组成一首古诗的元素:江湖夜雨十年灯。
                                                                                                                                                                      10月5日夜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93)|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