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书《画》情缘  

2015-10-10 23:47:26|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这一首很小很小的五言诗,初遇的是那个很小很小的我。

还是在小学一年级的课本上,小学一年级的课本上的内容是简单识字:刀车舟木禾米竹,这种类型的,简单的,彼此没有联系的单个的字。有古诗是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那一首《梅花》是作为诗歌来学习的。
而这一首,是用来解释什么叫做谜语。《画》不是诗歌的题目,是谜语的谜底。在我学习的时候,那一部分内容是选学的,老师也没有讲,我当时的理解是太简单了,不需要讲。“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 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可不就是一副挂在墙上的画儿吗?那一句说的都是真的,我怎么就没有想到这样去说一幅画呢?别人说出来才觉得是的。

也许是遇到太早的原因,一直都觉得它简单得很。
一直都觉得它是谜语,只是觉得像诗歌一样,但也从来不觉得它是诗。
因为最早是在选学内容里,一直都觉得是现代的那个编书的顺手写上去为了举例说明什么是谜语。

只是觉得说的对,也没有别的了。

后来接触到多一点谜语,什么:四四方方一座房,没有窗户只有墙。热的不要里面放,冷的东西里面藏之类的。觉得这些谜语也是对的,可是好像貌似怎么就是没有我人生知道的第一个谜语好听贴切呢,如果硬要比较,我觉得我的第一个谜语最好,跟哪一首比都最好。即便跟经典的红楼梦里那些精致的谜语们比较都不逊色,而且还更为简单明快通俗易懂。用字看看,简单到什么地步?

再后来,更高级的语文书里,节选了一段《笠翁对句》之类的东东,什么: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我按照这个对句去对了对我以前知道的四句话四句话一组的句子,惊奇的发现我最初不小心读过的这一首谜语怎么对仗的这么工整:远对近,看对听,山对水,有对还,色对声,春去对人来,花还在对鸟不惊。然后就暗暗吃惊,这是谁编的书,证明一个谜语的例子而已,都工整到这种地步,当初编写小学课本的人都是这种水平的吗?

因为相见就是如此简单,一直都觉得那就是小学的启蒙内容,便是后来越来越觉得好,也只是觉得小时候学的东西也有好的,觉得谜语有诗的调子而已,并不曾想过这本身就是一首诗,因为太简单,也觉得大家知道不知道都不见得会放在心上,也从来没有想过去查查作者。

一直到前天。带小图去书店,他拿了一本少儿版的《学前唐诗》不肯放下,帮他买回来,拿着翻来翻去看画画,教他认识白鹅花花什么的,随手一翻,看到这首《画》也在书册,而作者分明赫然的写着:王维。忽然间恍然大悟,难怪这首谜语好到这种地步,难怪通俗易懂简单准确到这种地步,原来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王维。真的是要一个对画深深懂得的人才能用这么简单的句子这么贴切的形容出来。越是简单到说给孩子都能能让他们听懂的话越是需要学问,越是做不了一点儿假。

不得不相信一下:不管被当做什么,跟什么放在一起,放在什么位置,不管被重视还是不被重视,金子终究是金子,珍珠总还是珍珠,真正好的东西终究是好。怎么验证怎么打磨都只是更见光泽。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