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童趣  

2015-09-26 20:23:05|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着这个一岁多点的宝宝去公园玩个滑梯,结果发现,路程实在难以想象的生动。

 简直像是一个故事,处处都有办法峰回路转,点缀出来一个意想不到的种种。童趣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从穿小鞋鞋开始配合或者不配合,出错,各种不同插曲。然后快快跑到门口,去玩玩门缝。到了电梯口要自己去按电梯,又够不者,于是上个平常的电梯也要几番周折,把他抱起来,找对下去的按钮,进到里面,找对一楼,几次三番,终于成功坐成电梯。如果有他的小车车,那么这个过程的曲折程度还能再翻上一倍。

路上,遇到花花草草,也不肯走,跑过去跟花花草草玩,偶尔你再教他两个字:花花。他再因为好奇学一学,两个人再一起跟花花草草玩一玩,再不管他听懂听不懂告诉他花花草草不能摘,再创意的用各种动作告诉他这个不能摘,如果是他小皇叔来操作,就是一碰草叶跳出来几丈远的那种夸张。

好不容易终于可以告别花花草草,路上有又一个水泵,刚刚刷了油漆,一片光彩夺目,自然,小孩儿要满怀欣喜跑过去,像是遇上了好久不见的朋友,这样抱着,那样抱着,亲亲,围着转转,再给你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玩一玩躲猫猫,再被你发现了哈哈笑着滚到奶奶怀里去。

又要玩上半天,终于也可以给这个“好朋友”再见,继续走,走过一段石子路,大人根本就发现不了任何好玩,一段石子路而已,但是,小孩儿,已经蹲下去,说:豆豆。然后还要试探着看能不能捡起来,然后捡起来,又端详半天,告诉他:脏脏。放下吧。有时候肯,有时候也不肯,有时候还得停下来和他一起玩被他当成豆豆呵护的石子。好容易这段石子路走过去,小家伙又意犹未尽,还得再跑着折回来,于是又玩一会儿。

这样走到天桥已经用去了很久很久,到了桥上自己上桥,上去觉得好玩,还要下来,下来,再上去,然后再天桥上还要停停,要看一看车。

这样,有时候能走到滑滑梯,有时候实在到不了滑梯这个目的地,而他也已经玩得兴致盎然。真正到了滑梯,他似乎也是喜欢,但是也并不觉得比他路上的小石头呀铁门呀什么的更喜欢。童趣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今天我们一起去买东西。觉得有空就转弯去了一下旁边,旁边不过是一块空地,连个公园都不是,路边有石墩,他指着说: 球球。然后要下来去亲亲他的球球,抱他从小车上下来,放在球球上,然后又再对面街上的饭店找到了一条鱼,然后就比较激动起来,他乡遇故知一样,要过去找他的鱼鱼。车太多,好不容易,好不容带离现场。

路过一个饭店,那个屋檐我以前路过无数次,好好的啥也没有发现,因为那里真的没有任何东西,带着小孩儿走一趟,他都不管我,登登登登跑过去,原来他发现了鹅软石,一块块的捡过来,再一块块的递给我,再让我一块块的丢掉,拿他递给我的新的,最后捡了一块儿小的,好看一些的,拿着。

看后走在路上,不肯再走,又发现了豆豆,不知道那种植物掉落的什么东东,但是被他命名为豆豆,似乎都烂掉了,也不嫌弃,要捡起来,我说那用纸给你擦擦,也不舍得给我。

然后遇到一从茂秘的草,学着我的样子把他的小石头扔起来,我只是抛上去又接住,他没有本事扔起来,但是他创意的是扔到草丛里面去,而且专门捡草丛茂密的地方,还非得拉着我们再找出来给他,拔了半天草,好容易找出来,然后他再扔掉,所有的草都那么像,哪里那么容易找到?不过是一丛草,和一个绝对是没有任何与众不同的小石头,他都能玩一个下午。

大概玩具的概念也是大人给孩子定义的,对于孩子,所有的东西是一样的好玩。也许游戏场的概念也是大人给孩子定的,以为孩子会喜欢,其实对于一个真正的小孩子来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成为游戏场。

这会儿,我在这里敲他的故事,他跑过来要玩鼠标,我用一个吃剩下的柚子皮给他做帽子,他就真的拿过去,戴再头上再摔,一次一次,乐不可支。摔了,你喊一声:哎呀呀!他就笑的呀,见牙不见眼睛,还得被吓跑,一下自己慌忙忙跑出去很远。实在搞不懂这个过程有哪里好玩,但是他已经玩了足足二十多分钟了,一个屋子里都是他又跑又笑的,热出一头汗。

简直感叹了,难怪人都要小孩儿呢,原来是这么好玩的。

看着这么个小不点这么童趣盎然,带着那么丰满的好奇和乐趣生活再身边,也是忍不住想:大人到底都是遇到了什么呢?是从什么时候把那一段本来那么精彩纷呈的路都走成了直达目的地的直线,我们从什么时候,从对于去超市买东西的理解,变成乐乏善可陈的日程,自然得去掉了一路上的那么多故事和精彩呢,那路边的叶子,花草,球球,石头,是什么时候被我们全部忽视的呢?

想起来朱德庸的漫画旁边的那句话:每一个小孩儿都那么可爱,那么,那么多无聊的大人是怎么来得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