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君子  

2014-10-20 00:15:56|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这么多人里,真的存在君子这一款人品。被我发现了一些:

 他的小费
一位他和我一起吃完饭,付完昂贵的价钱,他把一张崭新的十元钱放在桌子上,还用杯子压压好,示意我别出声,然后悄悄走掉。说:那是第一个来收拾餐桌的人应得的好运。

他的电梯
我过去的时候,电梯已经在关闭,里面的一位他应该是从将要姗姗关掉的缝隙间看到我,于是打开,让我进去,到了以后,站着也没有动,显然是示意我先出门。

他的晚饭
有一个他问我:你想在我家吃饭还是在饭店。我说:自然在家,我这种整天吃饭饭店的人对金色的饭店都不向往。
他继续问:你想吃什么?
我说:都可以。实际上我对于饭的要求也只是不能生吃的烧熟了就行。
再问:你喜欢做饭吗?
我说:不喜欢。
再问:吃呢?
我说:喜欢的。
他说:那还好。
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穿西装帅气潇洒人系上围裙也是帅气潇洒得不像话。

他的门
我们在他的会议室见面足足不是一天,时间累积也要用年来计算,每次都是他从我身边走过去关门我才能意识到我进门没有随手关上,但是下次继续忘记。
他就每次关门,每次带着温厚的笑,那么长的时间,一次都没有提醒过我,示意也没有过。

他的咖啡
有一位他做了一杯咖啡给我,放牛奶的时候自言自语说:这杯咖啡是给女孩子,所以不可以很浓的。
我被一杯咖啡弄得感动兮兮,是为他不经意的流露出来的那一份呵护,原来在一个人心底,世间女孩子都是连一杯浓咖啡都禁不起的。

他的车灯
告别的时候天色已晚,他送我到门口,看着我的自行车问:没有灯?
我说:不用,上海的晚上根本就不是晚上,那么亮。
他说;还是有一个好。万一有一段路黑多危险。
下次我去,就收到了一个小灯,我拿着看看,问:这样套在车子上就好了。
他说:不是,要用工具的然后解释先如何再如何,那个灯头儿还是可以拿掉的,因为要防止小偷偷去。
我说:不至于那么高端吧。
他说:当然,我才是这个灯的设计师,我怎么会不知道。
后来,他用手机照着,拿着工具在车把上认真的把这个小灯固定好的时候,我觉得那个认真的动作真的很动人。

他的雨伞
下雨,匆匆跑到一个屋檐下,见他也在买东西。他看见我,便把伞递了过来,我问:你呢?他说;我是男人嘛。这点雨要什么伞呀。

他的承担
那时候我们一起进小区发传单,后来被保安大叔捉住了,勒令把发了的楼层都再重新捡回来,我们都很丧气,他还是安慰我说:你慢慢走,做个样子就好了,我去捡回来。那时候他不过十五岁,初中毕业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打这份临时工工,我已经是大学的假期,做兼职。

他的小伤口
有一个他,小小的,不过十一二岁的样子,其实是他妈妈找我去给他辅导功课的。有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俩怎么把椅子弄坏了一把,然后他躺在椅子下面去修,让我帮他扶着,我没有扶好,就砸到了他,脸上破了一小块。
我看到了,看到的时候想;这下搞不好完了,课时费大概也要不到了,等着被炒掉吧。不过我也没有去找什么补救措施,也想不到什么可以补救的,难道就为了逃避这么点儿责任能值得教一个小孩子说谎吗?总是不行。
后来,就什么也没有发生。他妈妈连问我一句都不曾。
是我自己很奇怪,问:你妈妈没有问你脸上怎么回事吗?
他闷闷回答;问了。
我问:那你怎么说的。
他说;我说踢球时候不小心摔了一下。

他的慈善
我们一起吃过饭,饭钱被他抢先付掉以后,其实他身上应该是不剩什么钱了,其实他又不是很富裕的,一个人在上海辛辛苦苦打拼的人。
地铁口,有人弹奏吉他,很是卖力,也很精彩,大家走过也就走过了,他也走过了,到底又回去,在人家前面的吉他盒子里放上一些零钱。
回来笑笑:他真的弹得很好的。
我似乎还意识到,他一个人在打拼的时候,那么久好像也不曾听他抱怨过什么。

他的解释
他说,有些人大男子主义,说出来觉得很自豪的,知道真正的大男子主义是什么意义,把自己该担起来的事担起来,有本事就把每一个走在身边她照顾得好好的,也让你的大男子主义有个体现。他当时很年轻,看起来青涩都还没有褪尽。在尽量的说着自己的理解,我私下觉得他想阐明的其实是君子的内涵。

-------
这些排列顺序不分先后的他,都是真是版本,有得是我的客户,有些是我的同事,有些是我朋友的男朋友,有些是我的朋友,有些是我路遇的路人,有些是我的学生,有的比较有钱,有的也没有,有的年龄大有的年龄小,这也让我觉得君子和绅士是世上男子都可以争取到的风度。

有一句话怎么说的,当男人更有担当,女人才可以更有魅力。只是遇到那么多君子的我至今也不见什么美丽和魅力的样子,以至于说去来这句话也并非特别有底气。不过雪芹先生的教导不是:不能因须眉累裙钗。所以反过来我也不能因为自己做女孩子做得马马虎虎,就抹去我遇到的君子们的如玉的光辉不是。

诗经那么古老的书,有一句话话至今也还是对的: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