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高贵  

2013-10-26 00:52:26|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是在假期回家的第二天的晚上,叔叔大概是刚听二爷爷说过我回来了,闻讯就赶来看我。一进门,我在椅子上都还没有站起来,他就把我和椅子一起抱住,台词是:我的乖乖,你可回来了。

亲热到这种程度的话,就是我爸妈也没有这么表达过。

 

不过我觉得他们也应该是想我的,我们一直邻居十来年,我们和他们家的孩子就是一起长大的,一起吵架,一起玩,一起吃,一起做欺负别人和被别人欺负。我爸爸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我就无比自然的到他们家吃饭去,对他们家的熟悉程度和我们家是一样的,一直到我都二十岁了回家,第一件事还是到我婶婶的饭锅里去找好吃的,红薯呀,南瓜呀之类的,找到了就据为己有。要是别人来抢,婶婶也是向着我,说:你姐八辈子不回家一回,让她吃,你们什么时候不能吃。我也觉得理所当然,只为那是我婶婶家。

 

所以到如今也无话不谈。自然还是说我们,因为一起过来的还有邻家妹妹,所以自然也是要说她,她也是我们的骄傲,听得出来叔叔很是为她自豪的。

我看着她,和十几年前看着她一样的,不过更漂亮些,水灵灵的质朴和秀气,真是一支春色在邻家。我们亲亲热热说我们的话,也听着叔叔跟我爸爸妈妈一句一句的聊天。

就这样的家长里短里听到两件小事,觉得珍贵无比。

 

一件是妹妹从初中考高中,因为成绩好,就有一些市里的学校来家里,说;去我们学校吧,学费全免了,再给你们家六千块。

叔叔他们供养四个孩子,别说读书,就是拉扯大也是艰辛无比,6000块,别说五六年前,就是现在也是很大的一笔数字,虽然也算不得天文。

叔叔,说:钱哪能不缺,是哪里都缺的,要,也想要。

我们那时候就问你妹妹:你想去哪里?

她倒是不动心,说:不要,这也不是我考上的学校,我考上的是县重点中学,我就去上县重点中学吧。

叔叔现在啊说着还笑,带这骄傲和赞许:人家,真是视钱财为粪土。学是人家考上的,钱是冲着她来的,那我们也听她的。

 

怎么就不要呢?

我看向邻家妹妹。

她和叔叔一样的云淡风轻,说:那时候小,天真。说着还有点怕别人笑话她决定的样子。

那后来呢?

“后来,就去重点高中,就每个星期回来拿点馒头咸菜做干粮,就一个星期能花几十块钱不,爹妈没本事,孩子就跟着受苦”叔叔和爸妈一样,总是对孩子受苦的事情非常勇于承担。

“也没觉得,反正那时候大家都这样。”旁边妹妹还是笑眯眯的,也就是在说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当然本来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

 

只是在金钱已经快万能的年代里,在一个小的看不见的村庄,绝对不可能是作秀炒作清高什么的事件发生的情况下,一笔还不算少的前,在人家还缺钱的状态下,被拒绝掉了。只为这家小姑娘觉得不该要。不该要的原因是:不是自己的所求。

 

还有一件事,是妹妹高二的时候,因为成绩好,老师就找到她,让她替别的人考试,出考场就付钱两千块,考三天试而已,两千块钱,收入也无所谓不高,还是老师说好的,不会被查出来云云。

“为什么没有去?”我问。

这一次妹妹还是回答的坦诚:万一被查出来,我一年后的大学怎么办?我就是得罪我们老师也不能答应。

 

这一次让人佩服的不仅仅是心思的单纯,而是目标的高远,越过了眼前的两千块钱。她有着自己的前程和梦想,根本就不在这两千块钱上。就算她现在吃着窝窝头,这样的两千块钱她还是没有看上。

 

当然叔叔也一样的值得佩服,拒绝掉每一笔钱之后,都是他在买单,用去温州登三轮车挣来的钱,为妹妹的选择一年一年的买单。

然而让人佩服的是,就算那种情况下和这样的付出里,他也觉得一切都很自然。有很多的父母会为孩子的成绩自豪,会为她今天考上了研究生自豪,可是有多少父母会去尊重一个是十四五岁的孩子的心愿,那怕只是因为她觉得世界上不应该有污染,他们做为她的父母,就去用汗水和辛劳为她的意愿买单,而且还以为自豪?

 

也忘了是在那一年的闲聊中,还听到我家老爸的一件事情,这是迄今为止我最为佩服我家老爸的一件事。因为一直在酒厂工作的原因,我家老爸还曾经得到过一个做假酒的机会,当时的情况是我们生意刚破产,我们都面临这交学费,外公外婆年龄也很大了,住在我们家里,标准的上有老下有小老老小小还不止一个。人家找我爸这个时候做假酒这时机也选的挺好,可我家一向都是好好先生老爸竟然拒绝了,理由是:害人的事还是不要做了。然后好像就跑到山西跟人家修路去了,害的我找呀找的那段时间经常连人都找不到,一家人还在找不到的日子里担心无比。

 

因为处境已经很是艰难,艰难到就是妥协了也是值得理解的,但是依然会选择拒绝,也情愿为这样的决绝做艰难的承担,这就是我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亲身经历的高贵。

那不见得是什么高高的阁楼上闪光的敬仰,就是在泥土里,在身边,在没有人肯低头看一眼的地方也发着光。

 

虽然他们也不觉得什么,茶余饭后也毫不介意说给人听,就是给聊天一个内容。而我,却觉得这一切已经很值得赞扬!我当这是他们送给我的骄傲。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