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善若不行便是恶  

2013-02-08 18:08:10|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凡百所卖饮食之人.装鲜净盘合器皿.车檐动便.奇巧可爱食味和羹.不敢草略.其卖药卖卦.皆具冠带.至于乞丐者.亦有规格.稍似懈怠.众所不容.其土农工商诸行百戸衣装.各有本色.不敢越外.谓如香铺裹香人.即顶帽披背.质库掌事.即着皂衫角带不顶幅之类.街市行人.便认得是何色目.加之人情高谊.若见外方之入为都人凌欺.众必救护之.或见军铺収领到闘争公事.横身劝救.有陪酒食檐官方救之者.亦无惮也.或有从外新来.邻左居住.则相借徣动使.戏遗汤茶.指引买卖之类.更有提茶瓶之人.毎日邻里互相支茶.相问动静.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门.其正酒店戸.见脚店三两次打酒.便敢借与三五百两银器.以至贫下人家.就店呼酒.亦用银器供送.有连夜饮若.次日取之.诸妓馆只就店呼酒而已.银器供送.亦复如是. ”

东京梦华录里读到这一段民俗,东京汴梁当初的繁华我倒是也没有太多的感触,触动我的是民俗里的淳朴和善良,觉得真是久违了。那些诚信,那些仗义,那些公道,那些人心隔着时空都还能让人触摸到温度。

 

不像今天的市井,繁华里更多的是虚伪和冷漠。

 

可即便如此,即便虽然我也只好在新闻里网略上见了太多冷漠的故事,太多的途有饿殍,太多的孤寡孤独与人群之中如入荒寒无人照顾,可是内心深处,我还是觉得中国人不是那么的冷漠和自私的,我心底的中国还是善良的。

 

也许是我一向既不聪明又不能干,所以容易出事故的时候总是比较多,所以看到人性善良的地方也多一些。

 

想起来那一年我在西安,跟人家发传单到天色已晚了,又是陌生的地方,老板通知明天去领钱也就走了,我沿着路灯找出路,最后遇到一位阿姨,她就和我一起一直找到车站,一直到我的公交车上,她本人还跳上车去看了看方向,确认我坐对了车才下去。

 

还有一回,我到火车站太早了,一个大学生扛着包包和我同行,就那么一直的跟我在一起说这话,一直到我坐上了一辆摩的车,他说:你一个女孩子别乱走。我当时还说我在这里呆了三四年了,火车站不知道来过多少回?后来才听人家说那一阵子火车站附近挺乱的。

 

就去朱家角去玩的那次,那个司机下了车一直陪着我,看到我的伞被风吹散了,就那么自己的好的跟我换着用,然后把被露着钢条的伞修一修。我自然是付车钱给他的,可是我付的车钱里也并不包括这项服务。

 

还有那一次送我到地铁口的大哥,他并不是摩的司机,就是看我急的可怜载我一程,后来也并没有要钱。

 

秋天我折腾着要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折腾着折腾着就把路给迷住了,跟一位大叔问路,他说,同路,让我跟着就好。他在前,有车在旁边疾驶而过,他就回头看看我还跟着没,一直到路口,指了方向,然后走掉。

 

还有,那次跟门卫吵架了,嫌人家服务不好,说人家耽误了我的时间,吵的还挺像吵架的。回来,取证件走人,人家给搭了一句话,我就笑笑,不想那大叔也就笑了,说:“姑娘你刚才一定是心情不好吧,这会儿好了。”一切那么容易就烟消云散了。也并不见一点儿计较。

 

这些人都不过是萍水相逢,若非本性根本就用不着这般对一个只是路过转眼就消失在人群里一辈子也不见得能再见一次面的人。也实在不能去想人家图什么,问题是我一个出门在外的人本人也实在没什么可让人无贪图的。

 

便是如今,虽然人心大都加了自然的戒备了,有好几回我走在路上问路,人家应该是怕我是骗子什么的吧,也不理就匆匆过去了,待到走了几步了听到我把话说完不过是问个路,别无企图,就又停下脚步,回过来告诉我。

 

这样的人都是最普通不过的中国人,那里坏了,从黄河流域有人到现在我都不觉得中国人有那里是不好的。

戏剧里文化里,当年千里走单骑,一个男孩子在离英雄还很远的时候只是为了一个弱女子苦无依靠,便千里相送,也并不含任何的贪图。就是《赵氏孤儿》的戏剧了,当初的程英也未必就是为了要演绎一出千古的传奇,想来最初的本心也不过是不忍心一个弱小的孩子和哀哀求告的母亲吧,后来的《水浒》,其真正的悲哀,我觉得也是善良只能被扭曲成暴力的形式表达出来。

 

如果说中国人坏,那是因为善良吃过太多的亏,善良怕了。

如果说中国人不善良,那还不如说中国人是不敢善良。

 

如果说中国人不好。,那是因为中国人的善良没有任何的保障。

 

 

恶的世界,并不见得是谁有多么坏的心思,多么邪恶的念头,多么暴力的途径,只要善不敢行,那就已经是一个让人不忍目睹的世界了。当我们不能从所见所闻里生出来一丝温暖,当我们把那些让人心寒的故事读到司空见惯,当我们只能听到孩子在垃圾桶旁边被烧死,老大爷犯病倒在闹事没有人敢管,压了人轧死更省事些,当我们只能听到这样的故事,那已经是恶在放肆的肆掠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