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淘书记  

2012-08-18 12:28:46|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月流火,天天都是赤日炎炎的,所以某一日是那一日也很恍惚,就是一个寻常的晚上,回来照例是带着寻常的疲惫,还有烦乱的琐碎的担忧的烦心的牵挂的种种,繁事萦怀,步子自然也是匆匆的,和往常一样从地铁里出来,从天桥上回家,走上天桥的时候,浩荡的晚风卷着暑气迎面拂过来,像是谁在这个季节里多情的冲撞或者提醒。抬眼看着满街的灯光流离,忽然间就想到了乡村的流萤,没有什么像,不过是一点光影的闪念。四周虽然是闷闷的,然而也有人,天桥下喷水的花坛上坐着人,这样的天里取一个纳凉的样子,然而终究是闹事的氛围,人间的市井,晚风中安好,没有孤寂,也染不来忧愁,一切的愁苦烦怨劳累辛苦都包容在里面了。

 

        想着,就是眼前寻常的风景也已经很久都没有抬眼看过了,暮然间想到了时令,这样的酷暑过去,立秋就在眼前了,可怜这一年的春夏我似乎还没有过就有辞别了。一天天这样子的赶路,人不走丢了才怪,一念至此,就放慢了归去的脚步,再多的事情也在压一压吧,容我一程缓缓归。

    步子放得慢了,目光也就有了弧度,天桥上栏杆的下面看到了各式的小摊,有买衣服的,有买首饰的,傍边那个旧书摊子有时在有事不在平时也总是没有注意过,今天无数的凌乱里看见了也就看见了,平时这样子的小摊上不过是一些过期的杂志和盗版的书籍,尺寸见方,一览无余也用不着检索,不了今天走过去的时候略一浏览竟然见一本全像古今话本,于是就停下了,翻开,果然是三言里的那些故事,《蒋兴哥重会珍珠衫》《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密密匝匝整整齐齐的排列在那里,在一页已经百不知道多少时日染黄的书页里,一页页的昨日的市井散在今日街上风里,路上的尘土里,各种油烟的味道里-----这一代的事情有这一代故事,只怕道理还是一样的,昨日的警世恒言醒世通言不知道穿过多少道市井阡陌,在今日的红尘里默默的说着永远的警醒,只是不知道有缘落入谁的眼前了-------


       再朝旁边看,《隋唐演义》,《镜花缘》《封神演义》都是放的齐齐的,上下两册,书城里看看习惯了装潢的时尚的书,也习惯了这些书在经典的牌子下硬纸的封面,上面或是流彩或是简约都带着经典肃穆的样子,很久没有见过他们这个样子出现了,于是觉得像是久违了本色一般,忍不住的心生亲切,随手翻来,可不就是亲切,昨日的故事,昨日的情怀,恍惚间又回到了在老家的时候,赖在各种书摊上一段一段的蹭书的日子,当年入目,就是这般鲜明的故事,一段一段的梦绕魂牵,那一本隋唐,当年是在一家经久不住的房子里找到的只有半本,中间一段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英雄故事,今日看着这眼前的上下两册,觉得当日怎么也寻不到的全程都到了眼前。

     

     这般留恋的翻检索,那边那个买书的大姐无比的热情熟络,说:“没有关系,你只管看,你若是有时间就在这儿看着好了,看了不买也没有关系的,反正都是旧书,也翻不坏。”我翻着手下的两本《魍魉世界》自己刚说了一句:张恨水的这本书怎么很少见。她那边就接过去话,说:可不是少见,这两个字我们都不认识。也不知道是谁写的。我告诉她就是热播过的《金粉世家》的那个作者,她便深深的知道了的感觉,于是话就更加的热络起来了,细细的说给我什么书好卖,又说在她这里是何等的便宜,就是在旧书市场也没有她这样子的价钱,又说在这里摆起来一个小书摊的辛苦和自由,最后郎朗的笑着说家里有孩子要努力的挣钱,傍边一个很是阳光灿烂的小男孩和妈妈一边听一边笑,可爱煞了,说他喜欢看《格林童话》,不想让妈妈卖掉了,妈妈就说:没有关系,改天我们还能进来呢。这般琐碎的谈着,一本本慢慢的翻看,反正她和儿子两个老板就我这么一个主顾,有的是足够的耐心和热情,我也乐得享受一下。感觉一下日子在生活里苦乐兼备,在最平凡的地方处处动人。

 

       我选了书,那家阿姐帮我放好,又无比慷慨和大度的送了两支笔给我,然后我这边走,她那边就收摊了,我想着,说不定我还是她今天的一笔很不错的生意呢。

 

    旧日的书不知道沾染了多时日子的尘,十几本提在手里沉甸甸的,不过几步路到家的时候才发现除了书钱,我付出的代价还有一根手指两三天的红肿,只不过回家也只能先放放好,并不能即刻的找出来时间看,只不过随即升起来无数的心思,想着这样一天比一天忙碌,也一步步走到岁月的荒寒,只是不知道要等到那一天,还能等到一个夜阑雨夕,我还能有一番从容的心境细细的回顾一番昨日的故事,是不是要有一个春花明秋叶落的闲暇日子,容得下我一句句回味昨日沉淀下来的心境,默默的守着一脉时光里悠悠长长的书香,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还能等到一个无事消磨的日子,我偶尔思及,还有闲情去逛一逛旧书市场------

 

     不过是路过淘来一些旧书,却像是淘来了无数的待要翻阅的往事,也不过是放下了一包书籍,到觉得像是放下了许多美好的期盼一般:)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2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