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路见行乞者  

2012-02-12 19:59: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管走那条路或者坐那辆车,总是会遇到乞讨的人,让人想起来丐帮真是天下第一大帮。

      施舍还是不?

     选择就那么不由分说的摆在匆匆的各行各业的行人面前,很公平的摆在每一个行人的面前,但是,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选择?

 

 

   面对乞讨,我读过的一个最春天的故事,是一个诗人面对一个乞丐,伸手握住,还说了声:兄弟,我没有什么给你。

那位丐帮的仁兄说:你已经给了我最宝贵的。

 大概是这样的版本,原版比我的叙述温暖煽情的多,当时我十几岁的时候感动的稀里哗啦热泪盈眶的,看到乞丐就想效仿,然而你知道诗人的那一套似乎一面对现实就铁定碰壁。我总怀疑我这样做不仅仅是为难我也太为难乞丐们了,因为要搞清楚多少人在行乞的时候还带着没用的尊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何况他们还要说出来跟诗人像匹配的话,这个世道,我总是悲哀的觉得并不会有太多的人能接上诗人的语言而不逊色。

 反正,截至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试过,我所做过的鹅最近距离的接触是听别的人跟他们聊天,还有当年漂泊在他们周围的时候提醒过他们一句:黑猫来了。

至于像这样春天般温暖的故事,我真的演绎不了,谁喜欢不如试试。

但是我提醒一句,乞丐大概也不会喜欢诗人的设施,因为那怕施舍的真是尊严,也并不能买面包,如果一个乞丐一天都遇到这种给与春天般温暖的人,那么他大概里饿死不远了,饿死在这春天里。

 

电视的镜头里常常是这样的,可怜的乞丐们是为了衬托那些一掷千金的英雄。小时候我也为那样的英雄感动的热泪沾襟,后来自己开始挣钱非常非常的清楚我绝对成不了那样的人,因为我的钱是挣来的不是捡来的。我觉得除非钱是捡来的,否则就是打劫来的也做不到那样子慷慨吧,因为打劫也是需要风险和体力的。

 

这世道毕竟不是诗人和侠客的。

也好在是这样吧,所以乞丐们才有存在的可能,如果当真是,是诗人,那么他们饿死了,是侠客,那么他们大概改行当富翁了,金钱也是有力量的,我不认为有太多人能经得起那么一掷千金的施舍。

 

我看过一本暗访的书,说要想杜绝这种现象,就是不给钱。

其实不给钱总是能做到的,如果政府规定又加上媒体宣传的话,大概总是会不给的多,也许真的能杜绝这种现象。

如果真的杜绝了这种现象,那么难道真的会是一个清平的世界吗?如果没有了之后发现强盗横行,那么是得是失?

更何况,如果所有的人都能人的下心肠看着叩首的残疾人,看着面黄肌肉的孩子,看着佝偻的妇人,而吝啬囊中那一块两块的硬币,那么这个世界就算杜绝了乞丐又会怎么样?社会失去了同情心和失去了乞丐相比那一个更加的可悲?

 

那么,怎么办?

文明的社会里总是有很多的事情就是这样存在着没有办法。

乞丐还是这样字来来回回。

我们还是我们,那么走过如果太过匆忙错过大概也并不会有一个乞丐因为我们的不给钱而冻饿而死。如果实在看不下去,就掏出来一些硬币,让后自以为自己做了好事至少是一个有同情心的人。

 

至于有团伙这样的事情,我觉得那应该是法律要探讨的事情。那难道不是以非法的手段抢乞丐们的饭碗吗?

 

最后说一个正面的例子,我前不久看到的,是一位失去了劳动能力的乞丐在行乞的过程中帮助了无数的人找回了失物,帮助很多迷路的小孩回到了家还帮助警察破了几起案子。他在乞丐的岗位上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赢得了那个小城人的尊重。

我并没有提倡所有的乞丐叔叔或阿姨们向他学习,不过是转述一个传闻,然后单方面的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想为这样的小城和乞丐鼓一下掌。

                                                                                                                                                                   2012 2 11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