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煮一锅乡思  

2011-09-19 22:23:31|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锅里放上清水,然后放上米,然后把南瓜切成不规则的块状放进去,切成不规则的是因为切成规则的很难,我只能切成不规则的,而且我也没有要切成规则的愿望和必要。南瓜是那种长的形状的,因为那样的是我记忆中的样子,我看到它黄色的匀称的肌理会想起来我们老家在不影响主要作物生长的情况下种在田间地头的,因为怕它影响了主要的庄稼,常常连拖秧的自由也不给它们,然而他们还是开出来花,结出来那么甜那么大的南瓜,真的让人很感动的,当然这里的人特指我。我喜欢南瓜花,很质朴的那种漂亮,如果有人等不到南瓜,花也可以拿来当菜吃,唉,那时候的田间地头,就是去嗅一朵南瓜花的时候被蜜蜂飞出来蛰得鼻青脸肿都是多么的有趣呀。我放了白色的米,放了橘红色的南瓜,我还买了一个嫩黄色的玉米,很嫩的,我对玉米的好坏和南瓜一样的没有鉴别的能力,我只是按照我记忆里的玉米买了一个,我喜欢玉米,那样的香甜,我就蹲在我的小锅前面,把手里的玉米一点点的剥进去,然后看着嫩黄到透明的颜色点缀在青青的水里和银色的大米和金色的南瓜的中间,觉得色彩还不错。然后我把电插好,把电磁炉打开,我说过电磁炉很聪明的,它可以自己煮粥,而且它完全可以胜任。我是越帮越忙的,所以就不帮,就坐在我的电脑桌子前把带着的那两片玉米叶子编成一个环,给挂在门上的小狗围一个小圈,然后把剩下的那些做贴画,贴一副寥寥的田园。

 

我今天做饭的动机不纯,真的不是单纯的是我饿了,饿了这个问题街头那个小摊小店都能解决,我已经那样子解决了快十来年了,没理由今天就不行了。我今天做饭主要是因为我想家了,我是真的很想家,想我的玉米地,想我的麦苗,想我的不结苹果而且多少年都不肯结一个苹果的苹果树,想我田间地头的各样的瓜果和菜蔬,想我们屋前屋后的枣子和桑葚,想我们家后面盖着屋檐的粉嘟嘟的蒸菜正当时的洋槐花。其实我本来就知道的,我从十年前从家走的时候就知道的,我走了就是自动别去。我一直都非常的清楚我告别的都有什么,然而当时我没有办法,就像我今天没有办法这样子不想它。

 

太阳落下去的时候,天边的树都漂亮的像天边的仙子,因为披上了晚霞做的衣服。光线暗淡下来看不见了,地里有多少农活都得等着明天,点了灯去加班是很不划算的,因为还不够电钱,瑰丽的天色下,看不见自己两手的草泽和污泥,但是能看见薄薄的雾气从茫茫的田野间升起来,花生的叶子都两片两片的合在一起像是甜甜的如梦了一样。那不是梦,是我真实的田园,真实了十几年的田园。我从那样的田野走进村子,一路上就是:鸡栖于埘,牛羊下来。

 

时间过去了那么久,过去了那么久也没有办法带去我的田园,不管是那些土地和风景,还是那些真实的农活,那些累和汗水的滋味至今也和那些田园风光一样的清晰,还有那时候一个少女的心境。其实,我虽然像我不会做饭一样的不会做农活,然而我只是不会做,并不曾拒绝过,我其实每一次都是那么满心热情的去做的,只是我做不好,在我努力过也还是没有做好的时候,我就知道我终于只是有幸生在了田园,我并不属于它,农村本来就不富裕,根本就没有多余的精力养一个闲人,而我就算是连累,也总舍不得去连累那已经是洒了那么多汗水的土地,哪里都是一样的,没有能力适应就只好被淘汰,其实标榜一下才可以说什么勇敢的走出去之类的,最根本的原因是没能力留下来。

我真的不是一个很好的农民,且没有一点儿可以变成一个很好的农民的潜质。苹果树结不了果子还占着地,我也舍不得拔掉,觉得那样是杀死了他们,草在田地里影响了庄稼生长,我去拔掉也会难过上一阵子,觉得毕竟是那么绿的草,我还为他们写过追悼文,是的,就是为田地里被拔掉的草,我还舍不得把玉米掰下来,觉得那样子玉米秸秆会很疼,野菜我也舍不得去挖,看着他们长了籽,老得不能吃,更不用说去手脚麻利的去杀一只鸡或者鱼,实际上我还在菜刀下救过几只鸡,然后因为用了哭这样的武器,被骂了很久的不懂事。我认真的想过的,我终究没有一点儿潜质能成为那家农舍杀鸡宰鹅待客洗衣做饭耕种样样拿得起放得下的女主人。其实还不止是这些,我看见吃庄稼的大老鼠被打死了,小老鼠饿死了都难过的要死要活的又无计可施,我是真的呆不下去的,所以我不管有多喜欢,终究还是要走的,我终究要站在远方想它,晚走不如早走,早些还有点力气。于是,我就走了,于是今天我在这个钢筋混泥土的城市里想它。也只有想它的份儿。

 

其实城市里的玉米只是有一点玉米的样子而已,像城市里的很多东西甚至人一样,不过是只是一点点的类似,类似的样子,然而这一点点的类似也足以给我一个生动无比的回忆。

 

我就是很想家。

我听说吃饱了会好一点。我就一个人煮了那么一锅饭,这是昨天晚上的事情了,我到现在还饱着。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