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教师节的怀念  

2011-09-10 20:21: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我会一直记着她的,因为相遇太美,而这美丽的相遇有因为后来的怀念一次又一次的清晰,现在早已是心里忘不掉的记忆。

   我说的是我的文慧老师,认识他的时候三年的师范已经读了两年了,对这最后的一年本也没有太多的期待,但是真的没想到因为她做了我一年的老师,却让这最后一年的课堂成了我学生时代最为难忘的记忆。

新学期开始听说我们阅读课换了一位女老师,是学校教学科的科长,听说是很严厉的。一见,果然,第一节阅读课,离上课差不多还有十分钟,她已经到了,在讲台上静静的站着,体态消瘦,身材修长,带一个手提包,发现这小包与她恰如诸葛亮与他的扇子一般形影不离,那是后来的事了,那时看只见她留着短发,戴着眼镜,镜片后的目光恰恰是严厉这个词最好的注释。她也不过是轻轻的扫视了一下全班,似乎只是多年来习惯性的动作,然后教室里就静下来了,然后她和我们打招呼,自然地配上了微笑,-----天哪!我真的要用一个惊叹号,因为当时真的很惊讶,现在场景已经过了快十年了,今天我还能记得这见面的第一个微笑,就在我们面前,就在转眼之间,她的严厉如同冬天被春风吹走,一个笑容和一句问候把她从一个严师变成了一个亲和的女子。事隔这么多年,我至今也觉得,她的微笑可以瞬间把一个陌生的人从千里之外带到面前。

我从来也没上过名校,也不知道名师讲课该是怎样的风采。我只知道她上课的时候四十五分钟变得好快,下课铃响的分外的早,每一秒都觉得值得珍惜。拖堂,这是学生最讨厌的行为吧,但是课堂有她拖着,全班都会配合,因为大家都没有听够。

我原以为做了课文的文章都是很不幸的文章,不管怎样的情思和文采都会因为一本正经的原因,被课堂上的“夫子”糟蹋的面目全非,让人兴趣索然。真的没有想到,屈原的歌,李白的唱,关汉卿的曲子,马致远的小令都在她的讲解中回复了本来的鲜活和韵味,而我真的是第一次知道一节课可以因为一个老师让人心生向往。

  课,单单是精彩,已属难得,她还把精彩讲出了那么多的知识和内涵。我记得:因为我们是培养小学教师的师范学校,所以三年级的课本里有一单元是童话,我当时是有点不屑一顾的,觉得我已经这么大了,那么多的名著都读过,难道还要听人讲解几篇童话吗?而且这么浅显的童话里又有什么好讲的呢?等到她的课真的上到哪里的时候,我知道,我错了,而且错的很离谱,因为她告诉我们童话里原来有那么多的东西可讲可说可品味,她给我们讲文章,讲寓意,讲作者,讲作者的生平和经历,讲作品的创作和环境,讲童心的可贵和真纯,随着她的讲解,我才意识到我又何尝真的读懂过几篇童话?从此即便是一篇孩子的作文,我也再不会去轻易说懂得,而我也慢慢的对文字和别人的创作产生由衷的尊敬。上天知道,懂得这些对一个人的成长有多大的帮助。而且,她也让我明白了,讲什么固然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怎么去讲,如果你真的有知识有内容有见解,通过再简单的途径也可以流露出来。当我后来也成了老师,当我后来可以把两个生字的内容上成一节生动的课,当我现在可以把几句简单的应用性的句子组织成一节还不算枯燥的课,我不能不说是得益于她的课堂,当我今天应用到当初她所给予的知识和感悟,我又怎么能够不情不自禁的想起她来。

 作为老师,她更让我佩服的还有她对工作的态度,师范不比高中,没有升学的压力,尤其到了毕业的那一年,我们在面对着毕业就是失业的境况中一天天的得过且过,并没有什么学习的积极性,而我们的老师对着并没有什么积极性的我们,上课也经常是应付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着。而她,其实也只有她,就在这样懒散的环境中,在她无数繁杂的教务工作里,每天的课都是认真准备的,还经常因为一节课为我们上网查资料查到半夜。就算是被命运安放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环境里,也要努力地的把晨钟敲得响亮,暮鼓撞得悠长。我当时看到她对工作的认真也只是这样想想,心里觉得应该这样,后来真的在以后的职业中试着去用这句话和这种才发现这种态度的用处。隔着越来越远的日子,我的感谢却一次比一次深切。

一年的师生情谊,所有的交往都在课堂,她上课,我听,她提问,偶尔那个回答的人是我。她启发,偶尔我是那个被启发的学生。日子就在这样的平淡中走过,而她,也就在这样平淡的几乎都说不上的交往中让我深深的记住了。只是这其中很多的经历,对她实在是平常,对我却是影响巨大。记得有一次上到一篇从《水浒》里节选的文章,她在讲台上问,谁读过《水浒》,上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好不好。我对于小说的精彩原是记得比别的书清楚,《水浒》那本书又是打小就喜欢的,只是当时腼腆的很,又是拙于言辞的人,说什么都没想到自己也会是在台上说故事的人,但终于终于抵不过她目光里的期待,就在她的期待和惊喜里走上了讲台,不知道是故事的魅力还是听众的赞赏,竟然第一次当众发言就在讲台上说了半天,把她四十五分钟的课堂用去了三十分钟,最后还得到了她很多的赞赏。那真的是我第一次知道,原来我也真的可以当着那么多人表达,也就因为那一点星星之火的信心,让我慢慢的把性格变为了开朗,生活也随之开阔了不少。

 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她说今天没什么要讲的,大家想做一点什么就做点什么,看看小说聊聊天都可以,想和她说说话或者问她一点问题也可以。然后她在第一排的桌子上坐下,低头静静地写着什么,同学们三三两两过去,说一些话别和感谢的话,她微微的笑着应着,背后五月的阳光在窗外静静的好着。我也好想去说一句心里的感激,因为听说她暑假后就要去上海了,就算以后我回母校也再也见不着她了。我终于蹭了过去,却不知道要说什么,只是轻轻的叹了口气,说我以后怕再也遇不上这么好的老师了,她笑着说:“不会的,你以后会遇上更好的老师,而且你以后如果教学自己也会成为优秀的教师的。”这也不过是一句祝福和鼓励吧,却也真的在我以后求学和求职的辗转中一次一次的从心头响起,那话语中的祝福和期待伴着我在寂寞的心路中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我是她众多学生中普普通通的一个,却没有因为普通被忽视,和所有优秀的学生一样得到过她的赞赏和关注。这也是听让我很感动的地方,特别是以后自己也做了老师越来越清晰的明白了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应该和必要。而这又是一笔馈赠了。

后来,我也到了上海,有一次和师范的同窗聊天,不由自主的又聊到她,发现原来像我一样怀念着她的远远不止我一个。后来因为同学提供的联系地址,我还看过她一次,见到她的那一刻心里是满满的惊喜,原来那么长的岁月里只是长大了我,与她却没有半点改变,依如当年的清秀婉约,想必像她那样的女子是连时光也会珍惜的吧。她热情的招待我,坦诚的相告说她已经不记得我是她教过的那一届学生中的哪一个,那么她自然也不会记得她曾经给我了那么多,我并没有解释,春风育过桃李又不求桃李的回报,这才是不记得原因,我深深知道的。然后,我就很是心安的看着上得厅堂的她去厨房做了丰盛的午餐,然后很享受的吃了,又聊了一会天,我走她送我下楼,轻轻的关照说:“一个女孩子自己在外面不容易,照顾好自己呀。”我笑着挥别,转身泪就下来了,到底是我的老师,一句人情的关照已经足以可以把温暖送入心间。

一个很值得记住的人,即便是在最简单的相遇里也会让人很难忘记的。我的文慧老师,我觉得我这一生都忘不掉她了,人生总是会遇到很多人,值得记住的其实并没有那么多,我也不想忘。而我只是这样记着就是今生的财富外加一份怀念的美好。

 

(这是我珍藏着的一篇文章,发出来,代表一下我的怀念,也纪念一下今天是教师节)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