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蒲草韧如丝  

2011-07-17 20:36:23|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电话给老妈,说跟大姐在一起,确定了是跟我大姨家的那个大姐在一起,我就放心无比,就什么也没问放心的挂了电话。

因为大姨比妈妈大得多,大姐也就比我妈小的不太多,小时候,我妈是他的玩伴加免费的保姆,后来有了我,我大姐又给拉过来做免费的保姆。说起来她认识我妈妈比我认识我妈妈的时间还长,还见过我老妈的豆蔻年华(这一点嫉妒也没有办法)。然而我很是放心并不是因为她跟我妈如此熟悉又是亲戚,而是因为我家大姐那实在是太能干了,而且又聪明,农村那点儿活,对我来说简直都跟搬山一样,在人家那儿根本就不算一回事,家里的,地里的,里里外外都干完不说,还有本事做医生,听说如今都拿证了,不复是当年赤脚的形式。而且婚丧嫁娶,人来礼往也很是明白,盖房子,娶媳妇,做什么都是风风火火的。

 

前年妹妹结婚,老爸难过的根本就支撑不住自己别说撑所谓的局面了,(他当然难过了,那是他的掌上明珠被人摘走了),老妈一个人忙里忙外的,幸亏有大姐在,这个那个有条不紊的张罗着。看到这么能干的大姐,总是很不由自主的想起来小时候的事情,想起来她跟我争姥姥,我说是我的,她偏说是她的,还是真的争起来,不是闹着玩儿,最后气的两个人哭起来。可问题是我那个时候刚刚会说话,她都已经是十七八岁的大姑娘了,还那么较真儿。还有她给我做保姆的时候,为了让我睡着把我放在太阳底下晒,觉得阳光把小孩子的眼睛晒的闭起来很容易睡着,真实天才。这么想起来,大姐其实到了十七八岁都还是太真烂漫的性情,毫无一点儿心眼。这样的女孩子要去对付农村里那些琐琐碎碎的规矩和七大姑八大姨的问题该有多难呀,也不知道她一路都经历了什么,一刻那么单纯的心思要有多少纠结和为难,要遇到多少荆棘,才能把路慢慢的趟过来。尤其是这两年,儿子长大了,要娶媳妇,要送彩礼,要盖房子,姐夫还病了,瘫痪在床,什么都做不了,她一个人,撑着一个家不算,还要管年老体弱的大姨姨夫还有他们的地,就这么也能撑过来,我有时候真的怀疑我们那地方有些人就是铁打的。

 

我这么说还有一个铁一般的例子就是我兰阿姨。她家的那些事情根本就不是什么屋漏偏逢连夜雨级别的,那简直劈头盖蓝砸下来的就是冰雹,听一下都能把人给震得晕了。这两年,姨夫因为有祸事,先是闭门在外,然后到了下落不明的地步,然后儿子白血病,在医院里痛苦了两年多在人生的花季离世而去,唯一的女儿要上学,去参军,要安排前程,在人生的关键时刻都得钱打点。然而,上一次听她给我打电话,虽然语音带着沧桑,然而竟然还是以往一样的快人快语,简洁有力。她一个人在外面,拼命的做生意,拼命的挣钱,要还儿子留下的债务,还要为了活着的女儿活的更好。

 

有时候想想,人生谁又不艰难,像我爸我妈他们两个一个下岗工人,一个农民,硬是把我们姊妹五个生拉硬拽一般的拉扯大了那叫容易?有时候想想这一路的艰苦,也问过问我妈:都是怎么过来的。?我妈两个字扔过来能把人砸得骨头都疼,说:硬过!

 

在农村,我见过很多日子没法子过硬过的女子,在无数次的打击要命的打击之后,依然有本事叮叮当当,几里跟头,风风火火坚强的活着。他们在命运的荆棘里穿过,累累的伤疤结成了护身的盔甲,继续在苦难不断的命运里披荆斩棘,她们连哭的时间都没有,因为顾不上哭,也没有人听她们哭泣。

从来都不是什么爱情剧目里要死要活的女主人公,是她们,她们才是我见过的我打心底真正的以为是蒲草韧如丝的女子。在眼前的境地连苍天都不忍心睁眼,自己闭着眼睛也要过去。逢山开路没有工具,遇水架桥没有木头的时候,就算是低头攀援,涉水挣扎,也还是要过去。

不是所有生不容易的时候,都会有死的选择。有时候,就是连死的选择都没有,你死了,事情只能更糟糕,可怜的还是你最放心不下人,死也死不安生,那么不论怎样,不管活的多辛苦多狼狈多艰难,咬紧牙关,活!而匍匐在底层的生命就这样展现了她的生机和韧度,慢慢的裂开命运强加于身的巨石,层层的疤痕里依然是一片青葱。

 

面对着她们,我从来都没有想过去同情,我没哟资格,我只能尊敬,别无选择。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