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最后的用火时代  

2011-04-27 22:46: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炊烟,总是让人觉得温暖,我觉得那是因为有人家。

有人,最重要的是有家。所以才会有炊烟袅袅如画。

锅灶这些东西,在家里,偶尔动动手,做做饭,不管做得好不好,都觉得是在家里,是在实实在在的日子里,因为有柴米油盐,日子才是生活的味道。

虽然我的饭做得实在让人没有办法恭维,对于做饭也实在说不上喜欢,然而,还是觉得做一做,动动手,那怕只是把生的东西煮熟,也是很好的。

这几天,油也没有了,因为要搬家,也就没有买,家里吃完的东西也都没有继续,就那么空着,然而,就是这样,升起来火的次数,反而多了却起来,以前,每天最多也不过是一次,大多是晚饭,就算了。

这两天,却是没有来由的多了起来。昨天,天热,自己买了面条,回来不厌其烦的做了一份凉面,又是买面条,又是买黄瓜,又搭配了几只苹果,算下来比在街上买一份凉面的钱还要多,而且还费时间,这种事情放在以前,是说什么也不肯做的,昨天,就那么不厌其烦的做了,其实也并不比街上买来的好吃多少,我的厨艺并不会因为一时的心血来潮好上多少。今天,早餐有点时间,就那么不辞劳苦,要是往常,买了饼子一边走着一边吃掉就可以了,今天就提回来,然后不仅仅是烧了米粥,还放了花生进去,看着一锅粥在煤气灶上熬着,这边随随便便的折腾一点儿小东西,或者就这么坐着翻两页有趣或者没有趣的书,静静的等着火上的粥慢慢的熟,偶尔过去用勺子搅一下,然而把火关小一些,听着微微的声响,觉得日子是那么的细密悠长,觉得有时候幸福和安心的感觉就是可以那么看着锅里的米粥慢慢的熬好。

中午回来的匆忙,晚上回来已经很晚了,没有时间做饭,就烧开水,然后给自己冲了一杯茶,茶叶里有一小包,还是去年朋友来的时候留下来的,时光久远,好在还没有坏,打开来,杯子也好久不用了,也就没有用,就那么放在碗里冲了一杯茶,一会儿茶叶泡开,细长的叶子在水里舒展来开,趁着白色的瓷,青葱翠绿,还有一些草药在水里也发出一股淡淡的草药的香味儿,一碗水看起来竟然想是一园参差的花草,一片生机。

好像并不是为了什么,就对于家里的火升起来的这样寻常的事情有点留恋了起来。

对于相处过将要说再见的东西总是让人不免留恋的,那怕仅仅是煤气灶上的火,觉得那火也是烟火人间的火。

新搬的地方,是一个小区,在一切没有收拾好以前,大概是不会生活做饭的,就算做,那种地方,不管是为了省空间还是为了方便,只怕也只是会用电磁炉而不会是煤气灶吧,这也就是说,我可能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要和火,炉灶上的火,说再见了,也就是说,我大概会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炉子上的火了。

那些红色的,橘黄色的,偶尔还带着蓝色边边的跳跃着的火焰,我会想的。

想想,自从它产生以来,人类的文明好像就开始了,发展到今天,竟然因为一个小小的原因,就从我的生活里消失了,那么它走了以后,我的生活到底是朝着那一个方向去的呢?是朝着更为高级的文明还是退化到了蛮荒呢?

                                                                                                                                                                影 2011 4  27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