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委屈总不是一个人的  

2013-09-21 20:27:52|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完了背水之战之后,真的不太想看下面那一段。因为那一段是修武夺兵权,而且是第二次了。

对于韩信,简直是两次犯了同样的错误;对于刘邦第一次做了一件不道德的事情,人家没在意,第二次还好意思做。

对于我们普通人,真实还蛮难消化的。那句话怎么说来着,非常人行非常之事。很多历史书就是这么解释,或者敷衍着我们的。

事情嘛,都发生了那么久了。我对于当初的是非对错一项都没有太大的意见,我介意的是,在这个故事里,我喜欢的人物,没有了我喜欢的风采。这一件事情把我喜欢的人物的风神气度都给毁了,让他们显得好生委屈。

其实,如果不考虑感情因素,情节还是蛮曲折的,具备所有的戏剧情节。首先你不会想到,一个人创造了一个奇迹之后得到的会得到那样的报酬;其次,更加不会想到是用那种方式。所以,如果单单是说戏剧效果,这一点却是做到了出人意料之外。

 

那个清早,当堂堂的汉王,像小偷一样溜进韩信的营帐,更加像小偷一样偷走了他的将军大印,你让我还怎么相信他还是那个知人善任,豁达大度的王呢?难道这样的作风也是王者之风的一部分吗?那么我又该怎么去相信那些象征着仁义的王呢?

那个清早,当智绝古今一样的韩信,而且是在创造了一个足以书写在历史的智慧之书里而且会被书写下去的奇迹之后像傻瓜的一样由着人赏罚随意,横加指责,你让我还怎么相信人才是受到尊敬的呢?

那个时候的韩信,任你怎么看都是委屈的。

 

情感的世界里,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委屈。所以在我能够选择的时候,我情愿选择忙一点儿,累一点儿,报酬少一点儿,我也不愿意受委屈。

所以,看到别人受委屈,我会很难过。

毕竟每一个生命都有被尊敬的权利,谁也不应该让谁委屈着。有些道理是共通的,是有些人应该懂得的,不管在什么年代。更何况,他们还是他们那个时代的领先的头脑;如果他们也不知道,那不意味着,我们在文明在那个时代,都还不知道生命是要被尊重的吗?

事实好像就是那么的悲哀,不仅仅是在楚汉的时候,朝前朝后都很少能看得见对生命的尊重。

中国的历史,尊重真是比稀有的资源还要稀缺,尤其是对人才。他们不管是做了什么都是应该的。

 

其实,委屈的就算只是韩信一个人,我已经很难过了,更何况还不是,刘邦一样的很可怜。像他那样的人,如果他自己不委屈,他不见得去委屈别人。想想看,如果他可以,或者他敢,他难道很喜欢偷偷摸摸的进他下属的房间去偷自己给他的东西吗?他难道就不知道大大方方的过去有多么的风光多么的威风?就仅仅是姿势而言,谁不知道大摇大摆的进门比翻窗户好看。

虽然不太好说,他到底是怕什么。但他的心底一定是怕的,而且还不是一般的怕。不然他不会采取这种方式,他又不是恶作剧制作的爱好者。当他采取了这种方式,他连自己王者的尊严都顾不了了,那里还顾全得了他将的威?

一个人害怕,最大的可能是不自信,不自信事情会尽在自己的掌握中,至于为什么会害怕,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明白吧。

感觉一直到这里,韩信都是理解这刘邦的,因为我没有听到他为自己辩解一句。那么他应该知道,刘邦这么做,能这么做或者肯这么做,一定也有自己的不容易,也有自己的满腹心酸,也已经是先把自己隐忍到了极限。所以他什么也没有说,看他认罪,看他领罚,领赏,领命每一步都像是在配合。甚至还是带着默契的感觉。

当时的两个人只怕都懂得了彼此委屈吧,毕竟以后还要配合。

 

一入棋局,帝王将相也不过是一枚棋子。形势之下,生死也由不得自己,委屈又算得了什么?

有些事情,受得了受不了都是要忍受的。

这就是生活。

伟大的人,生下来也要活着,他们很多时候活的都比我们辛苦的多。

委屈总不是一个人的,所以看起来才更让人难过,再朝这段故事的后面看看,谁又不委屈呢?萧何做了那么多贡献,最后不得比自己玷污自己的形象他委屈不?樊哙也能被说成谋反,他委屈不委屈?

我只是不明白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彼此委屈到了这种地步?是所处的位置?还是制度?还是人心里本来的阴暗?或者说,当他们不得不去演出一些看起来很让人心酸的戏码的时候,到底是谁或者是什么在他们的身后发出了胜利的欢笑呢?

                                                                                                                                                             2011 3 12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