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美景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2011-11-05 18:31:21|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我初来上海的时候,真没觉得这个城市有什么好看的,黄浦江脏成那个样子,东方明珠比明信片上差的都不是一个档次,还有那条举世闻名的南京路,有什么呀,除了人还是人,心下郁闷,什么破地方,还大上海。

    当年呢之所以是这样的欣赏水平主要是因为当年连温饱都没有解决,离上班的地方遥遥千里之外租了一个床铺还是借的三百块钱,眼前灰蒙蒙的,看山能是山,看水能是水,才怪了。

 

  一直到后来,慢慢的觉得可以活着了,然后忽然有一天走过南京路,旭日初升,照进明亮的橱窗里,满目的琳琅一片通透,这才发现,这条路还是很不错的,还有那么多好看的东西呢。然后才发现朵云轩里的字画包括宣纸都很漂亮,发现蔡同德堂里面的中药味道真好闻,就连冬虫夏草放在黄色的绸子里看上去都古色古香的不行,发现张小泉家的剪刀真的很亮呀,发现七重天外面的还有几个牌子上的字竟然是黄永玉写的,发现永安的衣服和化妆品真的是很好看的,然后,我就慢慢的发现了这样一条南京路。

 

逛南京路,我最喜欢的是一个人,一个人默默的走在人群里,让人群漫漫的把自己覆没,感觉像一粒沙被夹裹进入了大海,像一朵花儿融进了春天,然而,又觉得不是,因为自己和所有的人都不相识,更多的时候我就那么一步步走着走着,一个人在拥挤的人群里体会着和所有的人都是咫尺天涯。我喜欢一个人走在南京路上,只有那时候骄傲的孤独会如影随形的跟着,不用去寻找。

 

我也很喜欢这样一个人走过外滩,默默的湮没于人群,黄浦江的风里,听摆摊的小贩那里传来一曲《上海滩》,只有这时候,上海滩的味道才那么清晰,似乎可以闻到江湖的味道,看四周灯火璀璨或者阑珊就都成了风景。

 

东方明珠和金茂那种招牌的地方,如果不是工作必须,其实去一次就可以了,不去,说实话也不会损失太多,上海的味道不全在那些地标上。

东方明珠要去的话不要忘记去底座的上海发展馆,那是我以为最有参观价值的地方。我去过最好的一次东方明珠是和一个热情的外国男孩,当时我说时间来不及,他拉着我就跑,说我如果再抱怨才是真的来不及,然后因为他实在太兴致勃勃了,以至于我觉得我若是太无动于衷显得对自己国家的名胜太没有感觉,于是也凑合着兴致勃勃惊叹了一番。

至于金茂,我最喜欢的是在八十几层的地方看下来,一片名副其实的金碧辉煌,凭着阑干,觉得这样的场景应该用来怕科幻片,让人用飞翔的姿势跳下去,一定是在金光中飞翔的感觉。于是想到,金茂的“金”字应该是这里来的。

环球金融中心太新了,还没有味道出来,一味的高,看起来冷冷的,古惑仔一样的耍着酷,也还好。

陆家嘴那边其实最好看的是外滩,不想浦西这岸那么多的人,一派江水,看过去,有水长天远的感觉,载有长长的风吹过来,如果再是夜晚,那实在是太享受了。

浦东再朝东去,就是另一番探索了。

 

浦西这边接着南京东路的是南京西路,那是很不一样的况味,尤其是在这样的季节,有黄叶在空中飘飞有意无意的飞鸟一般划过那些商店的橱窗,再落一点秋雨,霏霏的,穿了风衣,约上一个闺蜜,就那么一家小店一家小店的闲闲的逛,一个周末不要过的太美了才好。

南京西路是张爱玲住过了,斯人已经去了很久了,只是留下了一街的伊人风味,繁华和苍凉,光与影的错落都与其人的上海如出一辙。曾经陪一个美女走在这样的街上,看身边的她也分明的是一个上海故事,就这样说着笑着走过一个的橱窗,暮然回抽觉得错过了什么,于是笑着翻悔,在卖首饰的外面看一行亦舒的字,大意是那样的首饰不像是人间制造,疑似鬼斧神工。我不看首饰,只看首饰的珠光宝气间的这行字,目光恋恋。

 

从人民广场走过了黄陂南路,新天地就大概到了,石窟门,旧的卢湾区,法租界,周公馆,思南路都在附近。那些地方适合所有的下午,不管晴雨。

 

再远一些田子坊也是闻名遐迩的,或者更通俗一点的叫做泰康路。其实不过是一个小巷子,里面是各色的店铺,老酒吧。我去过最好的一次泰康路是和一个法国人,经历见解品味都刚刚自生活里酝酿而出年龄,而关系又简单,工作的认识后加一点友情,刚刚好的可以相见言欢,再见含笑说祝福而不用伤感,于是那些陈逸飞的画,那些古董,那些老茶馆就都那么合适的做了一个寻常送别的铺垫,一切都刚刚好。

 

还有一个我衷情的地方是淮海中路红纺,里面的雕塑沾染凝结的一切,又夸张有变形有象征,有太大胆而产生的争议,有太超前而产生的怪诞,有经典的另类思考和创作,犹如彼此毫不相干的断章,又彼此的映衬而冲撞。去这个地方,最好的同伴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家小妹,小丫头在可以开开心心陪你玩的时候简直就是天使回魂,烂漫的天地生辉。也许这只是因为她是我妹妹的原因,然而奇怪的是她的灵气平时也不怎么见,也并不是有什么很高的艺术修养之类的,却和所有奇奇怪怪的东西如同天生的心有灵犀,她跟过来,在身边欢呼,指点,把一些鬼神皆非的东东指示给我看,那些东西就好像有了灵魂,活过来一般,那些草坪上的斑斓的腿都能听到脚步声一样,还有那个沉思的硕大的爱因斯坦,那一辆砖头砌成的汽车,一切的一切都觉得是“对”的,是应该是那样子的。

如今,小丫头走了,红纺我又想过几次,也想去看看那个夸张的“王小波”换了没有,还有那些竹竿一样高挑的仕女,然而总是提不起太大的兴趣。

 

人去观光,不是去了一个闻名遐迩的地方,那个地方就会是满目风光。

好地方只是好地方,在人的眼光这变成好风景也是一场天时地利人和的相遇,要有时间,要有心情,要身边至少是一个不煞风景的同伴,要自己在那个空间了阅历品位都和风景刚刚好的严丝合缝,这样风景在严重才会绽放出风情,地方也才会有一些风味。

好东西从来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人是,风景也是,若只是一味的烧钱积攒地名,只怕所见的也只有地名了。

很多的时候太过匆匆的追赶,都只是意味匆匆的错过。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印象上海
阅读(2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