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汉字的前世今生  

2010-12-29 23:23:40|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为考研的关系,我看了看古代汉语,虽然真的不觉得古代汉语和我的专业有什么太大的联系,但是规定要考,我除了看看,似乎也没有别的选择。

   就算我有意见,目前除了保留似乎也没有别的去处。

   然后,我就看看,然后就发现,我们可爱的汉字在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都有过很长时间的旅行。其音的变化,意的辗转,形的取舍,简直让我相信,为了今天和我们相遇,她们已经跋涉了太多了旅程,犹如一场前世今生。

   看看这个干活的“干”,这么生活的一个字,我们天天“干活干活”的说着,“加油干加油干”的喊着,我本来也以为它和我们一样茶米油盐的,红尘碌碌的,当然是几曾识干戈的?谁知到它的本意竟然是:盾牌。看到这个意思,心下一惊,就好像知道:做这田舍翁庄稼汉的邻家大叔,竟然是金刚百炼的英雄,而且还是世家出身。

     从“盾”的“盾”到今天“干”活的干,就是它千年的旅行,想这其中的际遇,在春秋的课堂上,它该是盾牌吧,到了哪里变成了“冒犯”呢?又到了哪里变成了“追求”呢?在楚汉的战场上,它还是盾牌吗?在汉朝的气象了,它变成了追求吗?又是从是么时候开始,它戎装褪去,兵戈消融,就如将军卸甲归田园,它回归到了平平淡淡的生活?就在你我的生活里,在每一个人的唇舌之间。

       只是一段路程,就已经如此丰富,而且,他们在产生之初,还可以假借,“干”还可以假借为河岸,《诗经》里有的,我敲不出来那个古老的字,只是觉得着这个假借的意思也好美,这些悠悠的碧水青青杨柳的的河岸呀--------

    又是一段幽思吧。

  再看看这个“夺”本来的意思竟然是“鸟从手里飞走。”那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呢?并不是射的,也许是诱捕,也许是像《故乡》里的少年闰土一样,用了少年的机巧,在雪地里撒了秕糠,支起了网,捉住了一只鸟儿,也许是要养为宠物也许是要送给心爱的女孩子,结果小鸟儿也很聪明,趁着人不注意,竟又从人的手里飞去,天还是那片蓝天,逃过了小小的手掌,还是一只小鸟儿碧野蓝天,它不过是多了一场历险,看着这个最初的意思,就像是一个情节摇曳眼前,是谁,在文字之初,那么智慧,用这样的偶然创下了一个永恒的汉字-------

   还有“雅”本意是一种鸟名,是一种什么样子的鸟呢,真的是乌鸦吗?就算是中国的寒鸦也是诗意无限的呢。

    还有“霄”本来是小小的雪粒儿,她经过了什么,怎么就从小小的雪粒儿变成了气冲霄汉的万里云霄呢?

   还有“全”竟然是纯色的玉,一个字就是一块旷世奇珍呢-----

  --------

   就这么看着有的字从贬义变成了褒义,就像看着一个人奋斗,看着一个字从褒义变成贬义,就像看着一个人沉沦,看着一个词的词义又小变大,就像看着一个人成长,看着一个字的词义有大变小,就像看着一个人化繁为简,铅华洗尽-------

   我告诉小妹我的发现,她好心的提醒我:你这样子看书,可怎么能考过试呢?

  是呀,从来看书都不看重点。

 可是,没有办法呀,这非重点的地方迷人。

  评论这张
 
阅读(3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