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天一阁  

2017-10-07 22:21:12|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因为天一阁,这个假期去了宁波。我也是上过学读过书的人,我想看看它。

天一阁。
书最怕的是火,五行相克中,水克火,易经里说:天一生水。所以,这座藏书楼叫天一阁。
这是中国,一座藏书楼的名字已经是上下五千年。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古朴的院落。
最先面对的是范钦。他是天一阁的缔造者。

那一年,他的工作结束了。然后带着一份工作结束后的身心疲惫,归来江南,那长长的烟雨江南的归途,也是走向藏书楼开始的路。

然后,建楼,藏书,范钦离世,然后藏书楼的守书工作开始。然后是代代相传肩的责任。

每一个结束都是新的开始,似乎,在中国从盘古开天就是这样的,遥想东方最为古老的哪个深化,盘古的结束,换来一个生机盎然的大陆的开始,然后,这个大陆上,细胞裂变一般,大大小小相同的故事。那叫传承,那叫继承,那叫周而复始。

搜书,整理,辨别,印刷,分类,保存,里边是在科技已经发达的今天,里边是复印机已经普及的现在,这些都是一份太过艰巨的工程。当年,那么慢的雕版印刷,又没有网络搜集资料,全手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今天的江南薄暮里,看着这座楼,想着当年劳作的场景。觉得,那又何尝不是愚公移山。
愚公移山。
那也是只属于中国人的寓言。
真的有那么多中国人,就是那么傻,那么执着,就是凭着己之力,搬去了一座座山一般看似绝对不能完成的工作。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今天的藏书楼是一作博物馆。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里边,可以看见古籍修复的技艺。静态动态的都有,又图有真相,有视频,有过程。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里边,也是典型的江南院落,亭台楼阁。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里边,竟然还有麻将的发展展览,以及起源和发展,追溯到春秋时候的六博。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里边,竟然还有轿子的文化。轿子的门竟然是人进去后关起来的,竟然还有十里红妆。当年对于幸福如此隆重,我真的呗震撼了。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里边,青黛的屋檐,也像是精心的收藏。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座藏书楼,有一种,书一放进去,立即身价百倍的感觉。雕栏画栋多是流于精巧,这一座,竟然如此质朴大气。金碧辉煌,又庄重严肃,放书。好吧,我也觉得应该放书。最好。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便是每一座房舍前的楹联和门楣上的题词,不管时内容,还是来源,或者字体,都很客观。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历代于藏书楼相关的人。
当年,范钦去世时候,遗产一份是真金白银,另一份是一座藏书楼,不赚钱,而且还需要银钱去保护。但长子范大冲雀选择了藏书楼,从此开始了一代代漫长的守护之旅。
这条守护的路,有时候几乎不近人情。
一直到黄宗羲,才成为第一个登上藏书楼的异姓之人。
然后,他们。
昂望,一代代青衫的书生,带着虔诚走进书楼的身影。可以想象到他们推开大门时,怎生郑重,宛如荣耀。

他们不会想到吧,今天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化区区三十元的门票,随意参观,甚至游玩。

但,但却不是阅读,也不是整理。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当年年的书柜,亦然保存,几乎就是当年的样子。

这是一座综合的大型博物馆。
但,书在哪里?

是有些书,隔着玻璃,看去,宛如珍品,其实也是,初创里那一本三国,真不知道是多少年前的演义了。
但,那绝对不会是一个藏书楼的数量。

还有,那些作为展览的书籍,我悄悄翻一下,里边是白纸。没有字。

我知道它经过了战火。不止一次。
我知道它防火,防水,放人,却呗小偷潜藏进去几乎偷走了一半,有计划有预谋的卖给无良书商。
我知道,它的那些珍宝级别束之高阁悠恐有失的书籍被当作废纸卖。
我知道,它7万多卷的藏书到最后只有一万多卷了。

所以,我更想知道,今天,书在哪里?
如今,我来,只能看到一座书楼了吗?
没有书了吗?


图书馆外边有一间古籍阅览室里。
一排书柜,几台电脑。
进去,工作人员帮忙把电脑打开,页面上是经史子集的分类。
经史子集。只有中国书才这样分类的。

看着那些泛黄的页面,看着动一下鼠标,一切都会清晰的呈现于眼前。
忽然想到曾经的一个女孩子叫钱秀芸,为了能看书,不惜以终身幸福做赌注,嫁入范家,最后还是因为藏书楼的规定,一本书也没有读到。那种挚爱于眼前却咫尺天涯的感觉。当年的她,可会知道,有一天所有的书籍和图书馆都免费开放,人却失去了读懂的能力和愿意去阅读的心愿。


想到藏书楼那么多次的劫难。

可是,当书籍被束之高阁,当想读的人被拒之门外。那已经违背了书籍的初衷。当书和人的关系那么远,那难道不是劫难的起源?

书籍,最好的归宿,是人的精神世界。不是任何高阁与高楼。

问了问管理的人,说,不过一点地方和几台电脑,藏书量达30多万册,且多有别处不常见的珍籍。30多万,藏书楼最富裕的时候里边的藏书是7万多册。比那时候翻倍还多。虽然,我并不知道当时失去的有没有找回,但还是觉得很安慰。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并不是真的看什么,却泛着那些泛黄的古籍,和县志,甚至只是电脑屏幕上泛黄的残缺的画片,恋恋不舍。
博物馆外月湖,平静无波,风景如画,让人恍惚觉得,时光似乎从来没有变幻过。
天一阁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