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自责  

2017-09-18 22:45:59|  分类: 光影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琅琊榜这个故事,最打动人的自然有情义,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但最让我觉得耳目一新的是自责。因为在很多的故事里,它都处于灭绝状态人,当很多人诉说自己的委屈,倾诉自己的不满,辩解自己的行为的时候,我们似乎忘记这个词和这个字很久了。

景琰没有认出好友,不是因为笨,而是好友把聪明也用在了隐瞒他这件事上,他能在好友碾压全剧的智商制造的隐瞒里还能发现蛛丝马迹,已经很不容易,他不是笨,他主要是太过信任。他唯一没有想到的只是:好友竟然会隐瞒自己。
他其实是有资格指责的,是有资格问:你明知道我的思念到什么程度,而你就在我身边,答应一声就那么难?我就那么不值得信任?但是,他丝毫没有怪他隐瞒,只是一味为自己没有认出来表示无比抱歉。

霓凰郡主也是有理由指责的:你明明是我在世界上最爱的人,也爱我,却明明知道我在等你,就那么看着我相思成灰又明知道我在哪里都不说一句消息。但她显然没想这个,她想的是:你那么痛苦那么艰难的日子里我在干什么呀?为什么没有陪在你身边。她觉得自己非常对不起她爱的人。

景睿更有理由指责:我敬你才华气度,敬你如师待你如友,就换来家破人亡,而且都是拜你所赐?再说你不会选个别的日子吗?偏偏要在我重要的生日上?只因为那是最好的时间。即便是普通朋友也会顾及到的人之常情,对你来说分文不值是不是?
但他没有。他竟然一直在找自己的原因:很抱歉,我还不够资格和分量成为你真正的朋友。那都够一个人走上另一条复仇道路的故事,他却选择了谅解选择了成长。是,即便你对我做了这样的事,我如此无辜,可是那也有我自己的原因,不全是你错。

梅长苏问景睿:你为什么不狠我?
那是在他心里觉得,那样的自己是可恨的。不管有着怎样的过往带着怎样的惨伤,有着多么充分的理由,对一个人带来了伤害,都是不应该的,不管有多少原因,对一个真心对待自己的人,昂慕自己才华和气度的人加以利用都是可恨的。

救卫峥的时候,他面对着好友的指责,所有的观众都为他觉得委屈,他自己却觉得自己是对不起别人的那个人,如果不是因为我,至少景琰可以平安一生,自己出主意让他走向危险的路,又不能保他万全。所以,他很抱歉。

那样的一个角色,我们都很惊艳,所有的阴谋,大家都可以谅解,只有他自己,是如此的抱歉成了那样的一个人,只有他自己如此的自厌和自弃。喜欢梅长苏的是我们,他自己从来都不喜欢,不管多么风华多么精彩他自己都不喜欢。

对于景琰他是自责的,因为是他在好友的思念里选择了隐瞒,所以他愿意竭尽全力还他一座江山,当做补偿。对于景睿,他也是自责的,所以他安排不远万里护他安全,而景睿一直到全剧剧终都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还有这么一段。对于霓凰,他是自责的,因为分明如此爱她,却不能许他今生。所以他告知了夏冬真相,让夏冬能成为霓凰没有一点隔阂的知己,夏冬那样的人面对着那样面目全非的聂锋激动成那个样子都不如听到托付霓凰更泪落如雨。对于家国,他做了那么多,拼尽所有,却依然是觉得抱歉的,因为有些并不光明的内幕有一些是因为自己爆出来的,所以,最后,回到林殊,他自己以为,那是救赎,为梅长苏做过的所有的事情的买单。

忽然想到最初,跟西方人接触的时候,会发现他们的sorry是挂在嘴边的。比如没有听清你说话这么点事,他们说的常常是:sorry,i am not get you meaning.不是你声音不够大,也不是你说得不清楚,也不是周围声音太杂或者我对这个不够话题不够熟悉这样的借口,先就是,我很抱歉,我没听清楚。

而我们今天为什么不那么习惯说对不起,而是更习惯找借口呢?
有一部分是我们更习惯用行动去展示歉意,而不是用语言说。
但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我们担不起承担责任的理由,如果我说了对不起,如果我承认是我的责任,那么就是我面对所有的指责,就是我要赔偿,就是我要担起来责任。所以才有了借口有了辩解,有了推脱。那么反之,承认了是自己责任的人,不去辩解推脱借口的人,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自信,自信自己担起来认错的后果,付的起承认的损失。

曾经,我们也是那么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的吗?曾经,我们也有愿意承担的勇气和能够承担的勇气,曾经我们有一个词叫自省,有一个词叫慎独,就像有一种人被叫做君子。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1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