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应该做的事  

2016-04-22 22:59:34|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妈唠叨最多的事情,就是不用大脑也能背诵出来的那些:我们的婚事,没有结婚的没有结婚怎么办?我弟弟的彩礼怎么办?已经结婚的不如意的地方。

这也是我亲妈的一个证明,别人是不会为这些事情日夜悬心,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

我问:妈,你一辈子被这些事情消磨到现在,人落了一身的病,是要消磨完吗?

我妈叹气:这都是我的事呀。

一句话让我彻底知道了中国父母为什么这么累,那是因为他们把儿女的人生悉数背上,他们的爱恋,他们的婚姻,他们的前程,他们的挫折,他们的苦闷,他们的彷徨,他们的选择,甚至他们的儿女悉数背在自己身上。不重才怪。

每一对父母一旦成为父母并且向着称职的方向演变,无师自通无数的本领和胆色。唯一学不会的就是放手,让儿女自己碰壁,自己去闯,自己为难,自己去担负自己的人生。

我的妈妈只是没有例外。

也例外不了。

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婚姻,是因为母亲说,你不结婚,我闭不上眼睛,心头就是一块病,由此促成,也促成又一世的无奈人生。

“妈妈,那些事情,真的不再是你的事情,你让我们长大了就已经足够。”我这样说,不是劝她,是真心希望她而已这么以为。

“说不想,那也是假话,除非你们不是我的孩子,是的,那让你们结了婚,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妈每次这样叹气。

应该。

世界上什么事情是应该的呢?

大学是应该读的吗?工作就一定应该上?所有的人都应该在一定的时间结婚?结完婚就应该在三两年内有孩子?人到七八十岁就应该死掉?

谁规定的?
世界上又有多少事,是万万不应该偏偏出现了的?

作为生活的必需品,房子应该贵得那么离谱吗?孩子的防疫针里应该有问题吗?食物应该有毒吗?孩子们去上个学应该得到什么病吗?

那么多不应该的事情不还是都出现了。

相对而言,普通的你我做一两件应该做而不做的事情又能怎样。

如果真的有人问我这辈子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说:是开心快乐的努力活着。
除此之外,没有什么是应该的。

虽然,我都不能说服我妈。但,我老妈不同意我的,未必就不是真的应该做的事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