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记忆的探索  

2016-03-01 22:02:1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发现,值得探索的不仅仅是远方,还有近处,甚至很长时间都以为已经是熟悉到没有秘密的人。

就比如说我妹妹好了,那天我们聊天,她说起来她小时候,说记得小时候断奶的时候在我外婆家,晚上跟外婆睡在一起,哭哭闹闹外婆也不舍得早,就哄着,哄不了就由着她哭哭闹闹好了。外婆家对面有一家邻居,我们叫做妗子,妗子家也有一个小姑娘住着,每天她站在外婆的门口,那个小姑娘站在对面门口,两个说话。还记得外公带着她去南边大桥下买东西,花生,瓜子什么的,那个老爷爷的手指还有点毛病,然后外公给她薄皮皮,瓜子仁儿放在膝盖上,她再一个个的捏着吃,外公吃那一层软软的内皮儿,有时候外婆家里养着的小鸡会被门夹死,然后外公就把被夹死的小鸡放在灶火里烤了给她吃,香香嫩嫩的,她还吃过一种不知名的小零食,多年后重新吃到已经记得。她竟然还记得外婆家的地,多种豇豆,因为豇豆汤实在好喝里面还有一口井。

他记得我可一点儿都不惊奇,因为我也有共同的记忆,相同的人在相同的地方,但是她说着说着,我还是有点吃惊,我也记得南桥那个爷爷,但是我一点儿也不记得他的手有毛病了,我也记得外婆家的地,但是我并不记得种了豇豆,也并不记得里面有一口井。但是记忆各有侧重这也没有什么,但她比我小了足足六岁,那时候她断奶,那能有多大,不过一两岁的感觉。

如果不是妈确定她当年的年纪,那我一定会觉得那是她后来的记忆。
一两岁,我们想起来身边的小图图,他现在正好是这个年纪,难道他已经有了记忆?现在,已经有?每天发生的事情已经有可能是他以后的记忆?

小图已经记得一些事情,我已经知道,比如我给他看照片,他记得小叔叔,记得姐姐。给他看故事,看过的书他是记得,记得:雪娃娃不见了,记得哼哼猪,记得葡萄酸。我们看到植物园,他就叫起来:喂小鱼,喂小鱼。照片上并没有把他喂小鱼的照片传上,他看到的时候竟然也记得。我们看到去公园,他记得坐水车,biubiu的表演给大家看。

难道小孩子的记忆这么早就开始了?
今天说起来这件事,有人说孩子的记忆最早可以追溯到胚胎。据说在印度的一个地方,宝宝出生就是不吃妈妈的奶,别人的都吃,后来说在怀孩子的时候妈妈曾经打算不要他,说除此没有别的原因于此相关了,之类,姑妄听之。

但是,如果是真的,以后万一有那么一天,我们问小图;宝贝,怎么你从来不问问你小时候的故事?
小图说:有什么好问,我都记得。如果万一是这样的话,那也未免太惊悚了吧记忆的探索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