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真相  

2015-05-26 21:24: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对于那个娱乐的世界是在不熟悉,但导演张艺谋,我也总还是知道的。
他拍电影。

因为,那些电影,有些正好是我喜欢的。
比如《红高粱》。
比如《大红灯笼高高挂》
比如《菊豆》
比如《秋菊打官司》
比如《活着》
比如《有话好好说》
比如《幸福时光》 
比如《一个都不能少》
比如《我的父亲母亲》
比如《山楂树之恋》
比如《归来》。

但是,也有我不喜欢的。
比如《三枪》
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

感觉都不像一个人拍出来的,就算失了水准何至于如此严重呢。

但,有些,就有点困扰。
比如《英雄》
我的《英雄》是把音频关了看画面的。因为画面太好看了,画面里的九寨沟比旅游宣传片里的还美,还静,还有灵气。那是最美的九寨沟。还有腾挪在故事里的人物,真是诗一样,画儿一样,太美了。

困扰在于:一个有着如此美丽镜头的导演到底是想让他美轮美奂的镜头表达什么呢?
难道如今让人震撼有表现张力的镜头就是为了赚钱吗?

当那些让人痴迷的画面在眼前铺展,那一种遗憾也来的无比强烈,是一张千里马没有方向的感觉,展现了所有的力量与美丽,展示了奔跑的速度,却并没有给我们看到一个辽阔的疆场。

当《金陵十三钗》看完的时候,那一种遗憾是:难道到今天为止,即便是张艺谋这种级别的导演,都没有底气没有资本按照自己想法去表达自己的意愿吗?难道即便是张艺谋导演,到如今还要为了得奖或者票房去拍电影吗?

当然,我不会知道答案的。
我又不认识他。
我也不会去电影圈,实际上我这种都是在网上看电影的人连电影院都很少去的。

反正存一点疑虑万事都不会干扰,没有答案的时候存疑就存着呗。
就当是报纸上新闻里的一个阅读材料好了。

有时候在字里行间行走,看到一些人和事,会本能的觉得不对,哪怕证据确凿无疑,所有的故事说的也都很圆满,甚至符合人们的期待,一般的情况下,容易流传的东西,总是符合了大多数人的期待,真假倒是其次,谁会介意呢?轻信,也并仅仅是智商的问题,有时候只是因为没有那么关心。

我也没有那么关心,但在看到的时候,虽然一点儿证据都没有,我会觉得哪里不对,虽然也说不上还到底是那里。

比如说,当我听说钱钟书先生是一位谦和的学者的时候,就是那种缺了一点儿什么的感觉,我知道全世界都在说他好,说他博学,说他低调,说他谦和,说他温厚,我也知道说的人也都是好意。可是,我就是觉得,那些事情像是一块圆,就是不够自然圆满,就是有哪里不通。

一直到我终于听到钱钟书先生少年时候的骄傲,到我听到他对于母校教授的一个都不放过的贬低,到我知道他被问及被返聘到清华教书被问及感受时候说:以前我在这里学习,我受益有限,如今我来教书,清华受益匪浅。到我知道,他几乎得罪了所有的同僚,不得不被辞退。

知道的那一刻,我的感觉是日月星辰全部归位。

这样就对了,怎么可能有才子不骄傲呢?即便在怎样谦虚谨慎与世无争的人,人愿意,才华自有骄傲,它怎么能由着人跟这个平凡的世界相处,不起半点摩擦呢?

有时候看着张艺谋的电影,看着镜头里的爱恋,感叹那是怎样的纯净空灵,那该出自于一颗怎样纤尘不染的心思,臻于艺术之境。
 
可是娱乐圈怎么可能是一个纤尘不染的地方。

可是那些事情,那些商业片,那些娱乐,那些被他打造出来的明星,包括后来他的曝光的隐藏了很久的家庭,那些,所有的那些,那难道是那样的一棵心灵能操作出来的事情?

那是完全相悖的事情,不是人愿意不愿意去做,而是,一颗心根本就不可能同时完成。
 
但,奇怪归于奇怪,我也并没有探究。世界上奇怪的东西多了。哪里有那么多时间探究真相。

更何况,本来有一种书,我一直还排斥了很久。
就是那种明星出书,或者关于明星的书,第一,是觉得没有什么内容,第二,觉得即便有,也未免经过了太多的包装,第三结构也不见构思,文笔也不见优美。总之,不觉得有什么可读性。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最近几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有时候有一些时间,边边角角的,恰好落在一个书摊前的时候,其实并没有什么选择。

因为这样,也只好漫不经心的翻看一些。
看过一本李咏的传记,他在里面感慨,同一类节目为什么在外国可以百代传承成为经典,在中国只能一时风光。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这样的书里,也有思考。
后来看过一本黄宏的传记,里面各种演出的故事,第一次发现原来这样的书里也有阅历。
后来又翻到过一本湖南台娜娜的书,恰好是写她和刘烨的,然后发现,那些光环后面也有泪水,即便是娜娜那么喜剧的人。
然后,才意识到,那也是人生。

是接受了之后,又过了很久的一个偶然,翻到韩仁均先生的那本《儿子韩寒》,第一次觉得,这样的书也许不是像我原来想的那样,只是因为人出名了顺便卖几本书而已,不见得真有人就那么无聊,虽然无聊的人也的确蛮多的。
那更像是一个父亲去尽的一份责任,所给的一个交代,因为周围的人都在说一件事,说什么都有,而自己偏偏最接近真相,于是说出更可信的来。

周晓枫的这一本张艺谋的传记。再一次提到责任这个词语。
大家都在说,说什么的都有,她终于忍不住,于是站出来说自己看到的。就像她自己说的,也许她看到也只是大象的一本分,但那一部分总是真的。也许众人循着这部分去寻找,总是能够找到真相本
她甚至是用了很大的胆量才写这本书。只是因为觉得,众说纷纭的背后,一个知道知道真实的人把真实实言到出就是负一份责任,而知道不说,也是一种躲避。

我是因为这样的一个态度打开了这本书。
看幕后花絮一样看完。
 
当然,像所有的作者一样,她试图给出她的真相。
 
可是真相是什么呢?
 
对于,一个作家而言,他的文字就是他的真相,好就是好,不好,多少真相,多少苦衷也不能把不好变成好。
对于演员而言,他的角色就是他的真相,精彩就是精彩,不精彩,有多少苦衷,也不能把不精彩变成精彩。
对于导演来说,他的影片就是他的真相,好看就是好看,不好看,随便多少苦衷,对少委屈,多少无奈,也并能把不好看变成好看。
 
这样一本书,并不会影响我对于真相的理解。
却依然觉得这个态度很是动人,因为如今话语已经泛滥成灾。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2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