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找借口的艺术  

2015-02-02 22:29:05|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人生在世,世事繁杂,如果事必躬亲的话,那用朱自清先生的话说,可是要:离大去之日不原矣!!所以呢,所以呀,找一些借口搪塞过去一些事,这简直就是活着必备的技术嘛。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一般说来,大凡人找借口,总是喜欢可以找的像真事一点,贴近现实一点儿,可信度能够大一点儿。

比如说,跟老师说:我没有铅笔不可以写作业,总是不好手里拿着一只铅笔说这话。

再比如说跟老婆说:今天我哥们约我喝酒,几个哥们儿总是要真有其人,而且最好是可以用来以备老婆可供打电话核查者为最佳,找几个一打电话:您拨打的号码已经关机,总是不利于这个借口的通过率。

 

鉴于此,智慧的佛祖他老人家用包罗天下的智慧醍醐灌顶来了:似尔等这种借口,只是小乘借口,众生知道大乘借口否?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众生茫然不知,待等点化。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佛祖侃侃而谈,当真舌灿莲花:有一种借口,里面所言其事,绝对不可能为真,听着也绝对知道不是真的,但是便是这杯搪塞的人,也一定愿意听到这样的借口,而且绝对不会对这找借口的人又任何不悦,只会无限欢喜,而且用尽想象力,相信他所说的不可能之事。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众生惊讶不已,表情那叫羡慕嫉妒恨:世上当真有这种借口吗?可到哪里寻来?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等臻于艺术之境的借口别处自然没有,但是茫茫东土,地大物博,人物众多,天下万象,无不保罗,似这等借口的艺术,你且看来。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话说南宋时候有词人一名,姓刘名过,字改之,后来《神雕侠侣》里的杨兄弟用的就是他的名和字,不过杨兄弟性情如此可爱,想来他也是乐意的了。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说有那么一天,这位仁兄的老朋友辛弃疾写信约他,两个人离得也不远,人家也认认真真约了他好几次了,可是就是没有见着人,人家就询问了:兄弟你干嘛呢,为啥就来不了了呢?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位先生信口开河这边回了信,一封信里全是没有影的事情,因为信里提到的人连当世的人都不是。但无奈这信写得好: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他说了:兄弟我听到你邀请,马上发扬了当年樊哙那种有万夫不当之勇的作风,提上两斤猪头肉,急吼吼的风雨渡江,就要去找你去喝个痛快。为啥就没有到呢,这不是被白居易约上林和靖还叫上东坡老头硬生生绑架一样的把我拉住了吗。你也知道的,苏东坡对西湖那个熟悉,那个喜欢,地球上谁不知道他说过的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抹浓妆总相宜。本来就想跟着他一起游游西湖好了,谁知道另外两个只管喝酒,根本就不理他这岔,白居易那叫不屑:别听他的,他就是嘴上说的好,具体哪里好看,他给你说了吗。于是白居易老大不客气的开口,跟我说:东涧水流西涧水,南山云起北山云。你还是跟我走吧,东西涧,南北峰,灵隐寺、天竺寺,峥嵘楼阁,我比他门清。话音都没有落就被旁边林和靖抢过去:你门清也不见你说道点子上,要我说: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还是先去孤山看梅花是正经。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说了的呀:我要去看稼轩兄弟的。
但奈何这三位伟大的诗人仁兄说:看稼轩没有什么当紧的,时间来得及的,再玩一会儿吧,玩一会儿。


友情提示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在此过程中,请自己行脑补,白居易那样子的人品气质,带着唐朝的冠冕,是怎样伸胳膊踢腿带武打动作强行拉这位仁兄的,也请自行脑补,苏东坡那样子的风神潇洒,挥舞着北宋的袍袖,是怎样武打动作强行拉扯他的,也请自行脑补林和靖先生那样梅妻鹤子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是怎样手忙脚乱强留他拉着他去要去看梅花的。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也请自行脑补一下,作者最后那一句没有出口的:所以我就没有去成你那里,是怎样的无奈表情。
最后再脑补一下,收到这个解释的辛弃疾的表情,最后的最后再脑补一下西湖的人文与美景。
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最后,这首词给我们的启示:哪怕是为了找借口找得创意一点儿,人也是要学习一点古典诗词的,从中国的灿烂文化中汲取最为宝贵的经验,爱书吧,书是找借口最丰富的源泉,:) 
 
 最后的最后,憧憬一下:如果所有不想做或者还没有做到的事都能找到完美到艺术境界的借口,人生该是多么的美好呀:)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找借口的艺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404)|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