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新预言:鹤立鸡群  

2015-05-23 22:48:12|  分类: 零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道当年孟子他妈为什么把家搬来搬去的,就是因为怕孟子万一给周围的人拉扯上关系,他后来都成了儒学大师,还能说舍生取义这样的话,可想而知,要是当年跟那个小混混交上朋友,他能不为人家两肋插刀吗?想必他家老妈当年最怕的是这个,所以才把家搬来搬去的。”

    这是鹤兄当年告诉我“昔孟母择邻处”时候顺便说的道理。

   一个人明白一个道理,或者对于一个道理有不同的认识,也未必全是因为智慧,更多是因为切身体会。

  鹤兄就是鹤立鸡群的那一只鹤。每年春节,我说去看他,他摆手说不要,我是我闲着也是闲着,去看看回来有什么不行,他说你闲着闲你的,不要来我这里,千万不要,你在外面飘荡着也不要无家可归也不要。他说:作为一只落在鸡群里的鹤,我已经跟周围的鸡鸭鹅发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今我要翩翩而舞,除非有本事带着这个鸡窝,所以,我是无论如何也飞不出去了,我唯一能做的是,无论如何不把你拖进来。

   鹤兄的确是一只仙鹤,有着作为一只鹤的所有高雅和不同流俗,他喜欢的是快马清秋,登高远望,看万山红遍,临清流赋诗,喜欢在月夜蹁跹,即便是他在鸡群里生活了几十年,在偶尔月夜起飞,清影徘徊的时候,依然是一只仙鹤卓绝的影子,我看过一次,那是乡村的月影下,庭前蔬菜只剩下影子的时候看起来参差如花。

 我很惊讶问:原来你依然可以飞起来,而且身姿依然这般曼妙,不如一起飞走吧,回到九霄。
他,就那么在无人的夜晚,陪着我翩翩飞行了一圈便悄悄落下,我问:难道这个地方你还没有待够?一辈子,看你都消磨成什么了?
他说:够是早够了。可是,如果我不回去。明天孩子他妈一个人,又要喂孩子,又要找吃食,又要给旁边的鸡笼划分树杈,她一个人不行的。

 然后,是他说:你走吧,走了以后就不要来了。

   我每年给他打电话。

   所以知道他一直都不是很适合他的鸡群,那么多年依然不行。
 他不会他们的应酬,他懂不了他们的算计,他看不懂周围的鸡鸭们的脸色,他们却一眼就能猜出来他的心思,他抛石也不是很好,他们说他的爪子看起来比人长,可是没有一点用,他们谁说自己老公没有用,就用他比,他们说谁没有用只有一个样子好看也用他比。

     那一年他女儿嫁人,明明是人家不肯送彩礼,他怕女儿受委屈也不肯要,结果人家嫁女儿都是赚钱,只有他赔了不少,还落抱怨。说不会办事。
    那一年他儿子娶妻,花了所有的积蓄人家还嫌不够,过来千般说落不是。
    就是他去喝喜酒,因为也常常嫌他不知道规矩,常常连坐在那里也不知道。
    所有的交际应酬里他几乎都是被笑话的对象,结果总是枉费了钱,或者妄自做了小人,而他的孩子她妈,一直因为嫁了他的原因,比别人命苦太多,因为不能指望他一起支撑一个家,他能稍稍帮帮忙,或者不捣乱就不错,原来在鸡鸭的群里,一只仙鹤不仅仅是异类,也是弱者。

      今年,打电话过去,他已经是可以听出来的苍老了。
       电话里说,他很忙,孩子妈身体不太好,今年所有的亲戚里往之类的事情都落在他身上,言下之意,压力山大。然后,叹气:看看周围的鸡鸭们都过得那么热闹和高兴,怎么好事就一点都部落在自己身上呢。
我问:你所居住的鸡笼是整日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问来问去,也不过婚丧嫁娶,人家热热闹闹的过,闹,打架,离婚,再娶,送彩礼,他一次就已经折磨得筋疲力尽,没有了力气,所以看起来就像人家的日子整日里笑闹非凡,而他,无比孤寂而且被疏离。

  鹤立鸡群。
如今,谁告诉我这个词语的意思是表示一个人卓然独立的风采,我才不要相信
因为我清楚的知道一直鹤当真在鸡群里生活的时候,过得是怎样的神火,即便在心理上也是羡慕周围鸡鸭活的热闹。他以为,那是落不到自己身上的幸福和公平。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