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相逢&少年时  

2015-02-04 23:49:00|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次在书店里闲逛,看到绵延千里之势的武侠小说,花满楼,西门吹雪,陆小凤,楚留香,都在,这一片铺天盖地的古龙傍边还连着金庸和梁羽生。
     我走过,随手拿起来一本《碧血剑》来,里面依然是绿林豪杰,家国天下,缚虎的少年,国恨家仇,儿女情长,一切的一切都在,传奇与曲折。
  我就算以前喜欢武侠小说,也不可能全看过的。
   我并没有看,只是觉得,这要是我十几岁上遇上它们多好,继而又想,要真是十几岁上遇上,我该怎么办?只怕所有的课堂都毫不犹豫的看了小说。
  现在,没有关系了。
 你情怀依旧,我已不是当年。
所以,沉沦不可能是这个时间段。
我轻轻的放下书,看着四周的铺排的玄幻武侠历史悬疑。
我有空也许还是会来看上一本两本,不过也只是作为昨日的重温,不可能再想当年一样毫无节制全心投入了。

 长大,懂事,知道怎样照顾自己,知道了怎样跟环境相处,是怎样的一回事呢。

 那该是水浒里面血气方刚的武二郎终于懂得了出门在外,就算思乡情切也要谨慎,他不会喝酒,也不会贸贸然的乘着酒兴就上景阳冈。
 也是林妹妹变成了宝姐姐,宝姐姐变成了二奶奶,二奶奶变成了二太太的模样。
有时候会觉得《红楼梦》里的大观园里,不是一群女孩子,是一个女孩子,神奇的是她遇到了不同时期不同环境下的自己。珍珠和鱼目的自己相会了,产生了爱恨纠缠。
 
所谓成熟。
那也是红拂看到李靖,有能力欣赏他的好,却不会一袭红衣深夜相随,演绎一场私奔。
那是文君听到司马相如的琴音,知道他的心意,却任凭《凤求凰》弹得多么热烈都再也动不了新。
那是莺莺分明知道月下花影那边是思念的人,却不会自荐枕席。

懂得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在自己的周遭画上一层隔膜,让向着心灵的跋涉再多无数重的曲折,所以,最深的总是年少的记忆。
有没有发现呢,小时候认识一个朋友是有多简单,而以后越来越难。
有没有发现呢,就算长大后任何的人再多,就算学会了交往所有的技巧,很多的交往都是在威信上点一个赞的交情。

人自然也是认识着,但如今认识的人,随便他们说:你是一个乐观的人,或者你是一个内向的人,或者你原来很开朗,你很健谈,或者,你其实不怎么爱说话。随便的结论都会笑着说:对的。不是因为对,也不是敷衍,是有什么关系呢,即便不是,今日的我也是我的昨天把我变成的样子,而此时,我几乎已经定型了,而你,也不见得还有机会再改变我了。

若心灵是一个旅程的终点,年少时候,有人来了,那便来了,没有,也可能永远都不会有人有那份热情披荆斩棘的来了。不见得是没有人想,是年龄过了,没有人再那么勇敢无畏了。

所以才会对一些人,事,情景,说:可惜,很不相逢少年时。

所以,我看到这本小说里,女主人公在那里想:不是她忘不了他,也不是他就比以后遇到人好多少,只是从他之后,再也没有人那么用力的爱过她。

可是,即便相逢少年时候,又能怎么样呢。

罗绮绮是在那么小的时候遇到的张骏,他们相爱,真心,两小无猜,没有父母阻挠,老师阻挠也不算数,却还是分手了,再相逢也只是再相逢,却不意味着在一起,她许生日愿望:让他永远爱我。梦想成真,他永远爱她,不假,却还是拿人在天涯没有办法。
 
年少的真,真实的不懂,真实的不懂得,真实的不理解,真实的不能自主,还有真实的自以为是,那也是真实的阻力,让少年时候的故事变得跌宕起伏,记忆深刻,却也遗憾重重,恨不得从头再来一次。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

有多少遗憾都遮不住美好。

而,作者,只怕至今也没有走出那一段少年的眷恋。

不然为什么她所有的言情里,都是她和两个他。
《步步惊心》里,是若曦和八爷,四爷。
 《曾许诺殇》里,是阿珩和蚩尤,少昊。
《长相思》里,是小夭和涂山璟,颛顼
《大漠谣》里,是小玉和小霍,孟九
《云中歌》里,是云歌和刘弗陵,孟钰
《幸福时光》里,是苏蔓和宋翊,陆励成
《半暖时光》里,颜小晨和沈侯,程志远
也许,这根本就是一个故事,不同的版本,放在不同的时代里,用不同的名字,从地老天荒的上古演绎到现在。一直都是她,和他们俩。每个作家都有一本最接近自传体的小说,桐华的,也许就是这一本《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里,罗绮绮和张骏,小波。

少年时,是一生的根源。
你出生在怎样的家庭,有着怎样的父母,遇到了什么人和什么事情,那会让以后漫长岁月里的很多问题都有一个答案。

张爱玲因为小时候捡继母的衣服穿,长大了在怎样奇装异服都觉得不过分。
三毛小时候被老师欺负,一直走过了万水千山都走不去那时候落下的自卑和敏感。

这样的人是有多少呢。
小时候,因为没有钱,长大拼命挣。因为上不了学,以后拼命读,因为被人瞧不起过,知道那日子太难过,拼命的想出头。

少年时,是一枚种子,以后开了什么花,结下了什么果子,怎样想着相同或者相反的方向曲折盘旋,都是因为那时候买下的伏笔,种下的因子。一如初心。相伴,便是一世。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315)|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