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乘风  

2014-10-22 23:06:35|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没有风,上海也是海上的传奇,有了风,就更是风云激荡的感觉。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国金的饭店上边的那个站台,其实也不是特别高,因为知道的人不是很多,所以就特别空旷,站在那里,更是四面风起云动的感觉,又是在一圈的耸立如山岳的建筑之间。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东方明珠上面的云流动得飞快,就好像如海的天幕里,两颗宝珠乘风破浪而来。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而它周围的高楼,也如同海面上的耸立的巨轮,乘风破浪一般。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云层之下,马上就要竣工的上海中心像是要插入天幕里定住流云的擎天的柱,天幕海一样倒扣在上海的天空,如果,有人倒着看下去,上海中心便是插在海中间要起定海作用的神针吧。
而所有的光线却好像是都打在了经贸大厦一样,让它在浮云沉沉的天幕下依然是银光闪闪,高贵华丽。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所有的楼层都是嫣然生辉。哪一种金属一般的光彩,并不是姹紫嫣红,也不是奇诡瑰丽,不炫,也不是故意的耀眼,是自由质量,即便沉吟,也看得到风华的夺目,每一座楼的色彩,只是从玻璃的颜色,从金属的反光,从灯光的设计里,透出来一些自己独特的光芒。
环顾之下,那些楼层就像是一支优质的团队,每位精英都是一样的西装革履,个性只是体现在里面领带夹的颜色。那便是它们从里面泛出的光芒。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便是陆家嘴绿地里面的自然的水与草坪,绿树和房屋,经过了设计之后,和周围的一切相得益彰。仿佛那水被镶嵌在了这里,也就成了这一篇地方微带温润的点缀,其质地,也是一颗玉石,所以,镶嵌在此处,毫无突兀。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豪华到顶端,原来也是这样简洁的美。物极必反,那么豪华的顶端必然是返璞归真吗?就像最高的天空和最低的大海更多是相同的广袤和深蓝。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站在上海最为高速的陆家嘴,触目的风物,其实很简单,也很有调理,触目的风物都是多为直线,就是线条组合成的一些最简单不过的几何图形。
楼,高为直线。
桥,回环成圆。
路,依然是直线,不过是放射一般向着不同的防线伸展
车,流星一般的走
人,天桥上看天桥下,或者反之,都更像是画布上疏密不同的点
树,下面是直线,上面点点
实物+影子的纵横也就是这些简单几何图形的铺排和拓展。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而,走在这里的人,也并非都是急匆匆的,相反,却都是慢腾腾的,悠哉悠哉的,拍拍照片什么的,比较多,因为那些拼了命一样的金融人士,此刻就在各座大楼里打拼着属于自己的梦想,而蓝图,也是在里面的不知道那一座办公室指定的,高级的高管会议,以及回忆里面的压力和影响,也多时在里面,等到了外面的时候,就成为了风光,是供游人观赏的,而外面人山人海的,多时游人。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陆家嘴的绿地里,那些沿着河边追逐吵闹的孩子们,公园里散步的老人,把这一切打造成一种貌似家园的结果。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每一扇窗子,都装饰了游人的梦,而窗外的有人,却不会知道奋斗到了窗子里面的人是不是也会头来一抹艳羡。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记得第一次占子啊金茂里面的时候,从高高的八十几层想着下面看过去,那是真的惊讶于一座建筑的美丽,一圈一圈的灯光办公楼的灯光回旋辉映成一个赫然一体的金色的世界,金色的光芒统一了整个建筑的内部,与外面的银色形成鲜明的对比。
 我站在那里的时候,忽然间明白了飞蛾扑火这个词语里面飞蛾的感受,因为,恨不能飞进这样的辉煌的世界,也是我站在那个楼层的栏杆口,看下去被惊到那一刻最为真实的感受。
我也是站在那里问了我自己一次,至今为止也只有那一次,:要不要朝着这里奋斗?
答案,心底的那个竟然是:不要。
这样的世界,做为景点是完美的,做为办公室或者居室,太过奢侈也就罢了,最主要是,我怕在那里的代价太过昂贵的,甚至需要超越金钱可以支付的范围。
即便是坐在那些办公桌里的人,也是在专注于图纸,或者电话,或者电脑屏幕,他们是舍不得一分一秒的光阴用来打量周围的世界的。那便是代价。
他们每天巴不得下班匆匆离去的吧,只怕对那个世界的打量还真的不如我多。
所以,相对而言,它,更像是我的山间清风,世间明月。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里,最近在做一个展览,不知道是什么创意,还没有做好,只是看得见这样斑驳的木头们链接在一起,在草地上铺排,问师傅们;做什么,回答说:不知道。
问:只有门。
答:只有门。
我不知道是不是要等到未来才能容得下远古的荒芜,我不知道是不是要时尚才能找回来初心一般的质朴,我不知道是不是泥土才能打造出比最为璀璨的琉璃,我其实是不知道,是不是上海所有的斑驳都在最为豪华的地界里。
我见过的一扇最为褴褛的木头门,连上面的泥土都没有去掉,不是照片,不是一半,没有经过一丁点的修饰的,在上海外滩那一片贵死人不偿命的酒吧里。
我见过的那一块最为原生态的木头,就是木头,没有形状,没做打磨,没有油漆,在南京西路的店面上,还取上了名字。
我见过的那些破烂的月份牌之类的画作,还有那些语录之类的书籍,是在新天地的一家豪华客厅里。
竟然不冲突。
那么,今天,陆家嘴绿地的草坪上拉链开来一串木门,那么就这样吧。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现在,该怎么朝前去追溯呢。
不过是91年前面的陆家嘴,都已经没有办法再去想象,一个没有金茂,没有上海中心,没有环球金融中心,没有东方明珠的陆家嘴,你给谁看,大家都不会说那是上海的浦江两岸的。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一个人与一个时代的相遇。
我们与一个地方的相遇,又何尝不是: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所有的相遇都是幸会。
时间旧了,相识成故人,便会觉得它一直都是这个样子,也一直都在。如今,这些摩天的高楼里只有偶尔有什么事情或者什么竣工的时候,看到一个并不是很创意的口号,才会想到,原来这些,也是乘一场叫做改革开放的风来的。
dongfangzhizhu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而那位把这一阵风带来的人,尤其是在这样的一片土地上,更像是云过,天空没有留下什么痕迹。
也许,明净的天宇才是风起云涌最终的意义。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印象上海
阅读(29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