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歧路通往桃花源  

2014-09-18 00:20:45|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日窗前,且启缄封,尺素从头,细数离情,如此相思,怎忍成空?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所以呢,我就骑着车车出去了呀,反正一天不工作,既不至于有性命之忧,也不至于又温饱之虞,也并需要怎样的费神的考虑,而且即便考虑又能如何呢,反正平时总是听大脑的,也没见生活质量发生多么好的改观,听性情一次又能怎样?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不太确定是不是因为我没有按照大脑的理智行动,以至于一路上它都好像罢工了一样,表现为我在人民广场那里也能迷路,站在那里对着走了几年的南京路搞不清楚东南西北,最严重是根本判断不出来是前进好些还是后退,整个人在熟悉的地方左右彷徨进退无路实在也不是什么好的体验。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所以呢,其实我也不是很能说清楚我怎么从静安寺附近回到复兴路上去这么一件简单的路线里,去的时候和回来的时候怎么就没走对,可怜我还是怕走错才决定要回到那条主干复兴路的。
所以呢,我其实在一条路上的时候并不是十分确定怎么到了,发现的时候,就看见路旁的树木树木茂盛无比,灌溉硕大,几乎遮蔽了了整个路径,以至于,房子呀,人呀,小摊呀,车呀,所有的东西来来去去都是明明暗暗的,那自然是因为有光影的原因。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整个路走在上面的时候,就是走在树的影子上面,秋风一来,感觉微凉,吹过树梢,树影轻动,觉得车轮碾过的也不是一条上海的马路,觉得古井里的微波大概如此,而天幕被树叶遮蔽的那般完好,投下的光斑就更感觉时日深沉了。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所有的一切都像是静物写生,那些房子,房子的墙壁和屋檐以及墙壁和屋檐错落的几何图形,窗子,窗棂,以及窗子上面的额花纹,房子上面的树木树冠以及层层叠叠的叶子,墙壁上的爬山虎的藤蔓,剥落的树皮,整齐画意的砖头,白色,粉色的上面落了一些灰尘的墙壁,还有墙根下慢慢踱着步子的老人,还有墙角里慢腾腾的修着藤椅的老人,以及他身边的那一团芦苇一样的编制物,挎着篮子走着的大婶,以及她篮子里面的菜,骑三轮车的人以及三轮车上面木板,骑自行车的人,以及自行车上面的回收的旧家电,对面的行人以及过马路的车,所有的一切都像是描摹在画板上的静物写生,即便是动着的人物也给人这种感觉。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一条在尘世不见喧嚣的马路。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方佛被世界给忘了一样。像是林下的仙女,任凭花开花谢,独自沉寂。也不是避世,因为用不着,世界本来也没有打扰到她的能力。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人在里面,很容易是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也很容易不知魏晋的吧。
如果眼前,一年一季都是如此,怎么能看出来年轮转过呢。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花叶间墙壁后窗子里摇曳着上海的往日一般。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块地方我来来回回过无数次,却是第一次见这条路吗。也许,以前是在这条路上走过,只是也许因为那不是秋天,也许我别有事情,总之让所有的走过都成了错过。只这一次,察觉到它沉静的光阴,恰如同误入了桃源一般。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也许武陵人前已经有无数人无数次的路过桃园入口,只是当时桃花未开,未见芳草鲜美,也没见落英缤纷,人只是匆匆走过,没觉得有任何奇异,所以才没有去找寻过路在清晰何处边,也从来没有人去想过清溪几番到云林?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是骑着车,把速度放到仅仅保持车子平衡的速度。是不想那么快走出去的。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路上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除了特别的安静,但是安静难道不是上海最为稀缺的风景?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特色的好看,就像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其实也并不比外面更好,更丰富,或者
更可观。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觉得好,其实还是因为误入。是没有想到,是在望外之喜。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一个地方,便是蓬莱仙境,便是黄山奇峰,便是五岳秀色,便是五湖风光,若果是在百度是那个搜来,定好了出行计划,忙忙的赶去,左车倒车不肯错了一步,找饭店订饭店处处想着要占上位子才好,到了其处,身心疲惫焦灼比工作犹甚,再看眼前,那先山光水色,也不是没有,从人山人海里偶尔也透一点出来,那些鸟声虫鸣,偶尔也从商贩们的叫卖声和游人的砍价声里幸运得透过来一些,而我们,有见不见的是有陶庵的豁达乐观,能在西湖一无可观的时候欣赏西湖七月半之人,于是,旅游也只是旅游而已,至于是否愉悦身心,其中内情,怕不足以为外人到也。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同等风物,若是即不曾花费舟车之资,也不曾经过奔波之苦,妙手偶得转角遇见随意观来,那怎么看都是惬意的。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世界上有些好,越努力,越拼命,越争先,越抓紧,越步步为营,越可能错过。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像指间沙,像手掌上的流水,像吹过衣襟的微风,像草尖上的露水,你不知道,它是要属于谁?
所以,不必对着它喊:我那么努力追寻你,你都不肯在我身边,你要我如何做?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太过执着,那是对顺其自然的辜负。更何况,错也只是错,并不见得就不好。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对的那一条路,也许通往你的目的地,但谁又能保证你走错的这一条路不是通往桃花源?没有人走过,谁能知道这一条就不是无人问津的武陵渡口?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当年的那个武陵人,如果一直走在正确的路上,也不过到达一个寻常的河边,寻常的打一回鱼然后寻常的回来,那条路是对,但有多无聊,而且你觉得有多少设计出来的目的地能跟桃源媲美呢。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有一种选择的智慧是:在人生的路口,我一直都知道那条路是对的,但我每一次都选择了另一条。
秋@延庆路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印象上海輕客聚落
阅读(344)|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