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双剑合璧  

2014-07-30 22:24:58|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家楼下,有一个买兼并摊,就在后面附近,一个菜摊旁边,一个商店的屋檐下。是一对夫妻,每天早晨到中午以前的这段时间,几乎雷打不动的出现在那里。
 
  斑驳的火炉,散开来一些带着鸡蛋葱花香味的炊烟,炊烟里,烟从平平的炉子上升起来的时候,一个把面团放上,一个把它摊平,一个就打开一个黄橙橙的鸡蛋放上去,一个就把鸡蛋磨平,一个在这白的的面和黄色的鸡蛋里撒上葱花香菜,一个就把它铲起来,一个就在上面放薄脆饼或者火腿,另一个就把它卷起来,一个再把它切好,一个拿一个袋子,一个撑开,一个放进去,一个递给顾客。

我看过很多次,每次都是在那个面团刚刚摊平的时候,鸡蛋打上去,还没有来得及流散开了,另一个就用铲子把那个蛋清蛋黄抹到它们该去的地方,鸡蛋微微又几个泡泡不太老的时候,葱花和香菜就刚刚好撒上去,每一个步骤都配得好像是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的相遇,一切都刚刚好。看起来不像是两个人在做事情,竟然像是四只手之间的默契配合,中间偶尔伴随着老板娘跟旁边人聊天的声音以及跟顾客的问答声,做了他们和谐一体的声音。

 我们家路口,还有一个炒面的摊子,每次也是这样的,一个打开火,放上锅,另一个就把油放进去,一个就刚好抓了一把青菜和豆芽来,一个刚放进去,那边材料和盐就到了,这边翻炒一下的功夫,那边就刚好把面条或者河粉盛好了份量放在饭盒里递过来,这边放进锅里,那边就打开了酱油和醋,问好了客人要不要辣,然后一个取盒子打开,一个放饭,另一个盖盒盖打包,一个去刷锅,然后下一个继续。

自从我住在这里,每个黄昏,风雨无阻。后来她们旁边摆了一个烧烤摊子,一个客人的时候就重复上演以上镜头,两个或以上客人的时候,大婶做饭,大叔烧烤,如果是大婶去送饭回来,大叔站在炒饭的摊子前不管进行到那一个环节,立即让贤,反之,是烧烤的时候,大婶让给大叔,一个摊子经常听见的是大婶的声音,大叔沉默寡言,偶尔加一句被大婶再批判回来。

想起来我家的外公外婆。
她们结婚的时候,外公16岁,外婆18岁,然后一直到近九十岁高龄,形影不离,一起在我们那个小村子里悠悠穿过岁月百年,等我见到他们的时候,她们已经老成了我的外公外婆,我记忆里也一直都是这样和谐的。

一个屋梁漆黑到澄亮的地步。每次时间到了晚上,外婆走到厨房门前,外公就去跟到灶台底下,外婆放水的时候,外公刚好生火,外婆在水烧开的时候淘米,切南瓜什么的,往往这边刚刚好,那边水烧开,然后放进锅里,外婆准备菜,偶尔打开锅,搅拌一下,然后,菜在桌子上的时候,外婆打开锅盖,外公把灶台下的火退出来,用灰灭了火星,外婆这边饭菜上桌,外公慢腾腾的从锅底下面找出来烧烤的红薯,玉米或者一个大蚂蚱什么的独特美味,整天一顿饭都把我们吃的开心的呀。

 好吧,我承认我实在不太浪漫,我看着电视剧里浪漫的情节都只能想到这些。

镜头里,那么帅的杨过和那么漂亮的小龙女,姿势像舞蹈一样的用着双剑合璧,一招“浪迹天涯”,一招“花前月下”,一系列抚琴按箫扫雪烹茶竹下对弈池边调鹤小园艺菊西窗夜话柳荫联句竹帘临池,  ,

 我看着如花美眷画面,却一不小心想到了这样实际的生活。

这是我们的生活,需要我们一起承担,在一起就能产生我们所无法预料的力量,足够我们应付日子里所有的难关。

这是我们两个人的日子,需要我们两个人守护。这是我们共同的困难,我需要贡献出来我的力量,也需要来自于你的那部分承担,不管是多是好,是进是退。

生活要比一个电视里的金轮法王更难对付,如果你愿意,我们可以一起打磨出来自己的双剑合璧。

让它在常常的日子里一天天,一天默契无比。

既然,彼此有心,剑随心走,意随心转,险境里都能一阵柔情蜜意,风光旖旎,我们平常的日子,并不是日日都是险境,相信也可以的。

小说需要以情动人,生活不是更需要有情人,也许日子久了,不再是初恋的情谊,但那一份默契还在,沉淀成更圆润丰满的从容,不也很美好吗:)

若岁月春深里有相守如是,换取青春韶华也是值得。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