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典型  

2014-07-25 22:03:37|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看金庸小说的时候,最常常觉得是配角挺好的,我常常都非常喜欢,比如说非也非也包不同呀,比如说点苍渔隐呀,我其实很喜欢这名字的,比如说那个冯默风伯伯呀,比如说成吉思汗包括他的那几位大将,甚至包括给他写信的那个大脑不转圈的书记官呀,比如那个被问路的时候回答说:白衣的姑娘多了去了,相貌清秀就不觉得那样的路人甲呀。
 典型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总是有本事觉得他们很可爱的。

主角嘛,反倒是主角,性格总是给认为切割出来的一样,总觉得不太自然。

那个陈家洛,风度翩翩也翩翩,不过呢,好有性格吗?好讨人喜欢吗?好有本事吗?大男人有大男人的豪迈,小男人有小男人的温情,都会有女孩子喜欢的,可明明小男人一枚非要做大男人,拿着别人的幸福做牺牲,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那个袁承志,算是一个什么性格的人呢,总感觉模模糊糊的,既不如他爹那么高大的栋梁一般,也不如金蛇郎君邪得有色声有色,还不如李岩悲剧的那么突出,书生得那么义气。

那个张无忌呢,受那么多苦都不知道倾诉一下吗?心里就不难过吗?就不觉得苍天有点对不住自己吗?怎么就能面团团的什么接受呢?怎么就温和得咋都行呢?咋就能不明白具体喜欢谁呢?超郁闷。还不如里面的朱元璋和徐达看着个性呢,还不如那个蝴蝶谷的医仙比性格鲜明呢。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典型的,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虽然也都为了人物典型给折腾得不太正常了,但是也的确不是最典型的,最典型的两个人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和黄蓉。尤其是那个靖哥哥。

我们的西瓜是圆形的,日本的西瓜都是方形的,放在一个方格子里长出来的,靖哥哥的性格看起来就跟那个方形的西瓜是一样的。

可爱也可爱,可敬也可敬,过目不忘也过目不忘,只是生活里出现这么一个人,真实未免太难以消受了。忠厚得难以接受,一个男孩子,捣捣鬼能怎样呢,多看几个姑娘几眼能怎样呢/

可见典型这件事,是要牺牲掉太多东西的。

比如一棵树,如果是典型的植呢就要把所有的枝桠都去掉,一个人要是典型的好呢,就要把恶念和自私都去掉,一个英雄要是典型了呢,就是圣人的模子里刻出来的,那些圣人典型成了圣人呢,不久变成庙里的神像了吗?书里的人物以一典型呢,就真实不起来了,真实不起来,其实也没啥,只是遭遇就不那么打动人心了呗,非常人物非常事,跟我们普通人也没啥关系。

每次看看典型的人物呢,就会为做普通人无比的释然。典型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因为当年的确是想看课外书呢,所以考试也马马虎虎,自然也不是典型的好学生。
因为想睡一睡懒觉呢,所以琴棋书画呢也没有学,自然也成不了典型的才女。
因为想让自己舒服一点呢,所以也不是很像程序无数遍的化妆,自然也不是典型的漂亮。
因为想看一点电视剧啥的还想玩呢,所以工作也并不是特别卖力的,自然至今也没有变成精英。
因为是有一点自己的小算盘,有点小自私,所以呢,也没有成为典型的好人。
因为也有点小脾气,有点小无理取闹,所以呢,也没有成为典型的好女友或者妻子。
因为也有点小不懂事,也实在想多一点照顾,所以呢也没有成为典型的好女儿。
因为觉得凡事呢,也未必就是自己能做得到,社会上各种糟糕事情,贪污受贿啥的呢,自己委实责任心不太高,所以呢,也做不了典型的好公民。
--------
所以呢,开开心心做一个普通人了。
不去做栋梁,没有被做为标准的高而且直呢,做一棵有旁支斜出的树呢,固然不是很惹眼呢,可也不需要一层层限制的压迫和修剪的痛苦。

典型自然也很好,只不过,我实在是很难典型的,所以呢,我这么普通下来就继续普通下去吧,不然能怎样,你看,我看本武侠小说,都跟配角更合得来,那么好的主角,我还在这背后说人家坏话呢,就当是那个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好了:)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16)|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