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归去来  

2014-07-20 20:47:32|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这一点相思从三月就开始晕染。归去来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当时就像是落花入湖心的一点微澜,也不过是我在图书馆闲逛,这本书翻翻,那本书看看,无意间翻到武侠小说那里,看到一段文字。也不太记得是天涯明月刀,还是蝴蝶流星剑或者是别的吧,总之,就是看见里面一个人饮马傍郊河,于是一点相思就荡漾开去,再也没有收回来。

  离在课堂上偷偷看武侠的日子已经那么久远了,像是一场前尘往事一样了。
  离在被窝里不睡觉偷偷用手电筒照着看武侠小说也已经那么久远了。
离热血激荡,想把浮生换传奇的日子也已经那么远了。
此去经年,不是早就作别了曾经的青春年少的自己,在现实里已经习惯了把自己打磨成现实的样子。
  
  那一片向往,却还是收不住。

  试问武侠里有些什么呢?

桃花岛上,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还按照五行八卦,那一天,隐隐在碧桃千树花之后,黄药师青衫飞扬,按箫而奏,傍边欧阳锋铁筝争鸣,远远的海上,传来一声声长啸,那是洪七公正在赶来-。

烟雨楼前,江湖恩怨,剪不断,理还乱,最后都做了别人的盘中餐,性命须臾之际,才见各人本色。一湖烟雾,迷茫烟雨做了一个验证。

但听蹄声如雷,十余乘马疾风般卷上山来,人似虎,马如龙,那是乔峰到了,乌云压顶,泰山摧折一般,雷霆万钧滚滚而来。单气势就足以让人惊心动魄。

大漠风沙中,人在漂泊,所谓故国,也就是临安脚下牛家村,村前村后,村里还有一个曲三酒馆,酒馆里一个腿脚有点跛的老板。所谓事故,是那一场风雪惊变。

江南烟雨,已经把神州踏遍,只是不见伊人,落日的酒馆里,解酒消愁,看到墙壁上提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何处话凄凉?
而他,却连这个也羡慕,因为:自己,便是梦都没有一个。

潸然泪下,悠然神往,豪情顿生,快意非常,那是多久没有过的阅读体验了,怎么能不想重温?

 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一遍遍的说过,题材算什么?有内容才是好文章,武侠小说,也不过又说一次。

 有人物,有悲欢,有情怀,有揭露,有批判,有反应,有折射,有深思,有悲悯,有生活,有你我,有向往,有追求,有无奈,有苍凉,有境界。

  武侠里还要有什么呢?
 
每一次,不管是从那里看了一本什么样子的武侠小说,一路走走停停的过去,最后停在的一本武侠小说一定是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
就像武侠是他的家,我既然去了,总得看看他。

上一次,匆匆相会,到底不解相思,我到底还不曾细听上次分手以后的故事,不曾细细听它这一次重逢可有什么想告诉我。

就像,路上,跟一位故人匆匆相逢,是“马上相逢无纸笔,与君传语报平安”,也就打一个照面,从此就匆匆别去,被琐事与忙碌,甚至是无聊的时光平白的额隔开。

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是说:在北方极冷的地方,如果你来不及听人说些什么话,可以把那句话冰下来,然后捧着着块冰回家,等有空的时候听。

这一次匆匆的相逢,也是一片被暂时冰封的雪花。

时间里不要发生什么事情,只是时日渐长,年龄渐涨,曾经的热情便会淡漠,曾经的向往便会收回,曾经相信便会凋零,就像是曾经的花开便会枯萎,曾经以为只是故事里的人生百味,便会如同夜半灯前十年是,今朝都到眼前来,生命里的那些为难,那些孤寂,那些百无聊赖,一次比一次熟悉。

有些事,有些人,不是不想,是因为时过境迁,自己包括心境都实在变了很多,就觉得那些离自己很远,远到无关了。

就像曾经热切喜欢过的武侠小说。
也多是伴着少年行。
年少以后的日子,多是沉重的,跟不上他们那些来去如风的步子了。

很多书,再一个转身遇见时候,会惊讶,它当真是我当初喜欢过的吗?
为什么,字都是一样的,而滋味变了那么多。

有时候,不是不能相见,而是自己拒绝了重逢。

在房子的价钱里,在为了一个住处奔波的脚步里,在为了一个工作的妥协里,在对家人的牵挂和只能牵挂其实却帮不上忙的无助里,在奔波的路途中连一个歇息都成为渴望里,在睡一个慵懒的觉都成为奢望里,在每天早上拼命一样的挤地铁里,在办公室外匆匆茫茫赶着打卡的脚步里,在晚上回去打不到车的焦灼里,在回去后还要跟老公孩子做饭的匆匆里,在节日里还要想着给朋友亲人买什么礼物的计算里,在谁家红包又躲不了里的担忧里,在白发空添的时间里,在年年月月的奔波后依然觉得一无所有的疲惫却不能不继续奔波的下去的无奈里----------

那些桃花,那些白云,那些远道青草,那些千山暮雪,那些是非恩怨,那些江南烟雨,那些绿柳成行,那些大漠黄沙,那些江山如画,那些豪情升起,那些柔情旖旎,那些青春美好,那些笑靥如花,那些跳荡飞扬,那些曲折回旋,那些奇伟诡诈,有些歌泣无端,又算得了什么呢?

清风笑,竟惹寂寥,豪情只剩了一襟晚照。

我知道,我都知道。我知道,有时候,书也未必很愿意看这个已经如此实际的我,只怕它们也会觉得我不再故人了。

可是,我还是想在可以看重逢的时候再看一眼这个年少时候眷恋过的故事,我还是想选它在一个无事的空闲里陪一陪自己,如果,如果不是看这页书,时间也不能留住,也要用来去买衣服,去说闲话,去搞交际,去听谁说一场是非,去计较一些其实也计较不到多少东西,去上网看那些其实也空乏而无用的新闻和评论的话。

我还是再来看看它吧。
就当是繁花落尽飞雪消融,我做今晚的夏虫,再静静听一次流水的歌谣。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324)|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