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妈妈的花样上海  

2014-03-15 22:33:00|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上海,走在有些路上,看青青的马路通向远远的天边,会觉得它几乎可以通向过去未来任何时间,如果有摩托车带着风的速度绝尘而去,也会觉得他可以带来任何人与故事。

这一次,不是我在这条路上,是被路从远远的故乡带来的妈。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黄浦江的江边依然是俨然的高楼,耸立着一个城市的高度,黄浦江里,依然停泊着那种古老的客船,就像是停泊着昨日的时间。
这原是我最熟悉不过熟悉的风景,只是,这一次风景里的人换成妈妈,其实这样的一幕在她不曾出现时候我已经想过多次了,这一次,叫做如愿。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高而且远的天空,新而且林立的高楼,长而且坚硬的护栏,冷而且大的江风,上海的往事和变化,历程中的艰苦和挣扎,突破和前行,那一份沧桑配上我妈妈的也是沧桑的人生会很有味道。而我一直希望,她的生命里可以有一些新的内容,如同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或者那怕没有那么大。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老码头是上海的起点,在上海的浦西已经有了万国建筑的时候,一水相隔在水的那一边种植着稻田,有多少人在当年如同杜月笙一样,带着讨到一点生活的梦想,从十六铺登舟,来到那个光怪陆离的十里洋场。
告诉妈妈杜月笙的故事,告诉他那也是一个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在路上乞讨的孩子。
妈妈关心的问:后来可是混好了?
我知道她一直都喜欢喜剧结局的故事,只是,我实在不知道杜月笙后面的呼风唤雨是不是可以叫做好,一路到那个位置是不是算是好结局。
老码头很有变迁的痕迹,也很有起点的韵味,足够老,老到上海从这里起步,也足够新,新到很多的商铺还不曾入住主人。
那一路长长的江风载满了上海属于老码头的韵味的,唯有少行人。那一天邂逅上妈妈和小妹,看在我的眼睛里如同一场绝配。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人民广场一直是上海的中心。有着中心区的繁华和端庄。
只是有时候,隔着疏疏的树影看过去,那些几乎可以成为地标性的楼房也能成为荒凉的制造元素。
因为太过熟悉,所以有机会在偶尔的回首或者遥望时候,看到它与众不同的况味。
我曾经不止一次的觉得,繁华其实是另一种荒凉。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妈妈去人民广场的次数并不是很多,而且她明显更有她关心的内容。
我只是从照片里看到了与我的感觉相同的照片。那并不是尚有黄鹂深树鸣的春日,也不是以为高打尚的图形。
丰富的风物自该有丰富的况味。
不是什么词语和地段可以定格的。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豫园是老上海的代表,里面不仅仅是建筑,便是人的生活也保存了很多旧日的风貌。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旁边的胡同里,有人在冬天腌制着腊肉,见到有路人打量竟然还会热情的赠送过去一些,在如今这个不与陌生人说话的年代,简直有一种穿越回到古时候民风淳朴时候的错觉。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在这些闻名中外的风景中间,还是生活这一些手艺人,说唱皮影的,看西洋镜的,包括修车的,补鞋的,修补衣服拉链和雨伞的。
妈妈看了,如同他乡遇故知,说:看呀上海还有这么老的营生,就是老家都消失了。
我觉得这也是上海属于大的包容度。
给高者以万里长空,给低者以深深弄堂,给显者以星级宾馆,给隐者以陋室空床。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孔乙己三个字配上酒家,总觉得真实无比的风味。
一个以穷酸闻名的人,结局又是那般的潦倒,被拿出来做一个酒家的名字。还要放在孔庙的对面。
唯一的相同点,大概都是读书人的事。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妈妈去过孔庙,说:真实没有想到孔子的庙宇竟然在那么不起眼的一条街道上。其实又何止是小,旁边还有很适合用一些脏乱差形容的东西,而且堆积的毫无规律。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一座庙宇在这样的地方独自庄严,带着属于自己近乎温文尔雅的气度。感觉特别像当时的孔子在那个几乎无序的年代。也很像妈妈在她的生活里。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那一天,看似风和日丽,我不知道妈妈是怎么找见它的。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可能,只是路过。妈妈的风景大都是路过,从不曾如我这般特意寻求我,她不是看风景的人,从不曾在这样的事情上用心过。她也从来不曾顾上,只是如果她真的看到了,却也是可以很轻易的欣赏。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繁花似锦,微笑如春。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妈妈有时候很是从容,从容得感觉坐在一个旅游区都像是坐在自家的客厅。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而,站在别人的门前也像是回家。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春日那么暖。人在阳光下,心情都被要晒得融化。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双塔叫做南翔双塔,是因为有鹤南翔的原因。
我总是觉得,每个人的心情都应该有机会做蓝天下的白鹤,在生活里以翩然的姿态滑过。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在云翔寺里,听诵经声声。
妈妈说:他们有多好,什么都不用想。
我心里笑着,想:如果你有本事放下我们,这么无忧无虑可就近了。
看寺庙里说随缘,说自在,而且从古至今都有那么多的信徒。感觉无忧无虑也是一种诱惑。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回来的时候,感觉妈妈还是很开心,问她:爸爸那么喜欢玩,为什么不带你,总说你不喜欢,带着带着不就会喜欢了。什么都不用做只去玩的日子难道会有人不喜欢?
妈说:是他自己要玩,就把我留在家里,干活呀,照顾孩子呀,做不完的活儿,事情堆到天上去,渐渐的就没有了玩的心思,然后就觉得那不是自己的事情了。
我说:他骗你。
妈想一下说:就是。
妹妹说:你怎么现在才意识到呀?还都说妈妈聪明呢?
感觉我和妹妹总是有挑拨爸妈感情的嫌疑:)
妈妈其实也是真么有意思的。难得也可以这么开心。
妈妈的花样上海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因为来一场实在不容易,所以实在也不想放妈妈早早回去,看着她以各种心情和观点遇到上海不同的地方,就觉得这是属于我们的花样时光:)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印象上海
阅读(35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