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月湖---唯美便是这么美  

2014-02-04 19:21:41|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世界上最不相符的,就是旅游的实情和它的计划。昨天和朋友普分手相约去西塘的时候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第二天的真正到的地方是月湖公园,而且是一个人。
说来话长,不如先看月湖风光。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人在月湖公园门口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四十五分了,人家公园是五点关门,面对着高昂的门票很是犹豫了一阵。到底进去了,两个小时也是时间,更何况,不然呢?我一个人在去佘山的那条路上呆两个小时吗?
有时候,人落到神仙一般的境地,其实也由不得自己。就像古代的诗词里那些临青山对绿水解缆问缰的人,究其原因,大都是被逼过去的,算起来竟然也是落到了那步田地,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的这个洗手间,实在别致,滴水的龙头做成了倒悬的钟乳石的感觉,水从石柱上滴下来,真是清凉,用来洗手,简直是未免太过奢侈了,糟蹋了山泉的感觉,虽然明知道其实也不是的。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坐在沙滩的石头上,其实也不是石头,是雕刻的雕塑,是船,横放的船,粗砾的石头,摆成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样子。坐在上面,眼前白色的沙,身边碧的水,眼前三三两两的有人,偶尔有小狗跑来,拉着主人。有笑语偶尔飘来,在水面上随风散去,最美的是水,在微风里如同轻吻。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在水边的草坪上躺下,上面是青天,晴朗的天色空无一物,人像是在虚空里,天底下只有自己一个人的感觉。
右边水,像是画图,右边是树,晴空下也像是剪纸,身边还有一些小的帐篷,点睛一般的说明着这是一个休闲的场地。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不远处的椰子树和沙滩,还有上面跑着的孩子,沙滩上组雕像,眼前看着的分明是夏天。
人躺在冬天的草坪,隔一帘春风,一季的桃红柳绿都省去,看到的竟然是夏天的风景。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那是一棵巨大的树,也是一个雕塑,进去,里面如塔,可以攀登,登上,对面就是落日熔金,两座小山,飘在水面上,随时可以浮过来的云一样。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有人,像是坐在这里看了一天的书,现在光线渐渐变淡,书还在这里,人想来应该想去不远。片刻便能够返回,不妨碍与来访的客人闲敲棋子,把酒临窗,说一场夜话。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大概是主人看书倦了吧,自去院子里散步。只有一本书,荡在藤萝架上,如同一首还没有写完的诗词。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李清照在宋词里说:落日熔金。
她怎么会知道今天这个时候的风景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远山如黛。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听过一个很遥远的故事,一片荒原上,有硕大的石柱,不知道是谁立下的,也不知道借助何物开凿,只知道一直在那里,耸立着,如同林立的天问。
这些石柱不是它们,只是让我想起来了它们。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坐在石椅上,是厚重粗大的石椅,我坐上去,人只占一半,若是从远处看起来,我人应该是小小的一片,薄薄的覆在椅子上。
放一本书,并不看,因为眼前,重演的是千年万年的故事,从洪荒深处,从还没有人,从还没有生命的时候就开始一日日一年年的上演,那个故事是:夕阳落在水面。
我说这个故事,少有人见,以前少,现在人也少。
所以,我说:现在和洪荒是一样的荒芜,一个在大地上,一个在人心里。
当夕阳在水面上印下那样火热的吻,不惜以落下的姿态去与大地相拥,没有人看见那是惊心动魄的爱,那么世界不是荒芜的又该怎样理解呢?
当年,天地俱寂,所以有了人,人类蒙昧,所以有了文明,而如今,文明运行,如星河灿烂,可还是挡住天地寂寥呀。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只能看着夕阳在柳影里落下,觉得眼前,美到无言。
不是不想说,是因为人类的语言,没有美丽到一定的地步,所以有些图画,描摹不出。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你瞧,这个问题,不是从远古,人类站起来的时候就在思考吗?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当,当年的人,造出来第一个符号,捧起来第一本书。
呵呵,就这副雕像而言,我说错了,他们是一些猫的造型,可是,当年,谁能说有机会进化成人的只有猴子呢?猫一样是很聪明和优雅的呀,不过有些懒,我总觉得世界上的动物之所以还是动物,最可能的原因是他们未必愿意进化承认,觉得做人好,又自我感觉良好的其实也只有人类自己,到现在也没有见那种物种同意过。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我找到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从这个瞳孔看过去,对面嫣然是美的真容。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是人工的公园,幽静也是人为的,也带着人为的精致,哪一种唯美,也是人为的把所有的不好摈弃了的原因。但是如果是一个美丽的结果,是自然是人工有什么区别呢?自然就领了自然的多情,人工就领了人工的好意。如果,结果是此刻,我在画图中。我总是不能在这样的风景里不心生感激。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这般画图,更适合一个人走。事实上也确实是我一个人。月湖公园昂贵的门票挡住了一些人,下午这个时间不够一天玩的,又挡住了一些人,现在天色欲晚,园里的有人也渐渐如同笙歌一般的散去,最后,淡淡的斜阳的影子里,只剩下了我,目光所及,没有人影,天下,水边,山岚的对面,只有我自己,那一刻,我是觉得,我是一个人或者一缕清风,一丝青烟,或者一片花,一枚叶子,没有任何的区别。我走过,回望来时的路径,也没有任何痕迹,根本就没有任何的东西可以证明有一个人在这样的画图中走过。
那只是一个浑然一体的画图。
去别的地方,总是很容易浮想,连篇或者不连,我身在此处,只是觉得除了耳边的鸟语,人大可连话都不必会说,没有什么必要。身心都觉得可以容得下清风自由来去。
 
月湖公园---唯美是惟有这么美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至于说来话长,让我落得新年一个人的那一段话是这样的,我们相约骑车去西塘,觉得到朋友住的徐泾东更近些,于是她们回去,我正好去一趟婶婶家,结果第二天发现路还是那么远而车委实不堪重用,那样的车实在比我这个人还要单薄太多了,凭我对车的判断,它们连朱家角和莘庄都到不了更不用说西塘了,于是改变主意去佘山爬山,因为婶婶那边的道路无比不熟悉也说不清,就和朋友各去各的,说好到地方会和,不料我在苏州河耽搁了太久,到了地铁站又发现租自行车的因为过年不开门,又不想坐别的车,就步行,到了月湖公园门口累了,想着到山上也未必找得到她们,就这样决定自己玩,然后彼此互相分享一下。已经很出人意料了,更出人意料的是,我这边的风景,因为美丽的原因,又如此安静,竟然找不到什么语言来做描述。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印象上海
阅读(311)|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