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习题的话  

2014-01-04 22:27:42|  分类: 生者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在博客里写了一些读书随笔之类的小东东,惹的朋友见面问了:最近看了什么书呀?

其实顶着这份看了不少书的虚荣也是很受用的,简直都不想承认真相只是闲的无聊,瞎看,连个计划都没有。

不过,现在人家问到了最近在看什么,也编不出个答案来了。

因为最近真的没有看什么书,都在跟习题打交道。

 

大概也是看多了原因,习题们跟我也有话说了。

填空说:这个世界上可填和需要填写的难道只是习题里的空格。你的人生的每一个阶段为什么就不是一个待要填写的空白。填对或错,要远远大过一个习题或者试卷的空格。

我点头,说:有道理。

填空就开始指责我说:你还做老师,还整天告诉别人要填空填对内容,你自己看看你的人生,填写的内容都是什么呀?对不对?简直就是不懂瞎填,你还知道填空是要填写正确的内容的呀。

可是,我说:我也并没有都瞎填呀。我不过是想找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填上。

反正呢,这种习题就跟我翻白眼:反正空白是不算正确答案的。

 

判断说:在生活里,对错要比在习题中重要百倍。

我也点头,说:我也以为是这样。

判断是这么说的:那么你能不能有点判断能力呢,分清楚轻重缓急。你说你现在什么最重要,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些去抓个有钱的小伙子最重要呀,你整天东游西荡的还有个完没有,告诉你,一天的时间去派对,去挣钱,去约会,去想办法买房子是,去交际,去整理人脉,是对的,整天在这里看闲书,看电影,看各种有意思没意思的地方,看烟花什么的,这些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整天把日子放在这里就是错,你能不能看清楚一点。还整天告诉别人判断对错,看你脑筋就不清楚,自己判断的是啥嘛,整天搞不清楚丢掉的什么是西瓜什么是芝麻。

然后,它就一个劲儿的跟我叹气。

 

下面是替换练习,说:在换了环境和年龄的时候,有些内容也该替换掉了

我还思考了一些,可是真的觉得应该如此。

下面就是它的叹息:那你现在的人生难道还是这样子闲书闲读,闲情闲逛吗?是不是也该换成一家人大人哭小孩闹忙一到过年忙得不可开交的热闹日子了呢?

 

还有问答,它说:给生活交上一副满意的答卷要比习题重要太多了。

我点头。

 不料又落入它的指责:你就整天答非所问。你说你有用的问题能回答出来多少?房子在上海多少钱一平米了知道吗?你自己多大了知道吗?你这样以后身无所养老无所依你能不能想象该怎么办?你以后什么打算?你看看都是重要到什么地步的问题,切身的利益呀,你整天到底都在想什么?那些花花草草诗词雅笑又不能当饭吃,你就算都知道答案又能怎么样,就算是见识再新会给你的生活加分吗?发现了院子里的树发出来一支新花买菜不要钱吗?还不如去菜市场了解农产品价钱来的实惠些。

 

我其实也没有什么话可以辩驳的。

最后是选择,它更加语重心长:日子里选什么要适合自己,把合适的选过来,其他的不管有多好多漂亮都要扔掉。

我点头:还是你理解我一点。

不过呢,它话题一转,你选的时候好不好费点心思,别想也不想就选一个还什么一有冲突就扔两个小纸条就决定,那都是大事,你上学的时候选学校都敢这么选?现在工作了还这样,还这样,啊,不太清楚的事情,也不去多做了解,扔一下小纸片,好了,就这样吧,你那也好意思叫选择。

 

虽然,同意它们的话被毫无例外的指责。

但是,我也不能因为自己沦为了反面的例子就说习题们说的不对呀,做人嘛,成功不成功都要高尚一点呀:)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