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西游的眷恋:精致的淘气  

2013-08-31 10:38:38|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书而言,再没有比有趣更大的优点。

一本无趣的书,就算内有金玉良言,谁耐烦看。

就《西游记》而言,有趣才是他的金牌的标志。

 

我到了今天还能一段一段的看,一段一段的笑到崩溃,可怜我多长时间看相声小品喜剧都没有笑得这么开怀。

我坦白的承认好了,其实我最喜欢的也不是里面悠远的旨意,和丰富的万象还有一处故事无数解读的多意,我最最喜欢的其实是里面无处不在的精致的淘气。

 

我早就发现了,孙悟空最大的神通其实是搞笑,其他人和妖在这一点上和他保持绝对高度统一。

 

那一次他们走到南山大王那里,山里起了一片云雾,于是连一向钝感力超好的唐僧也感应了,既然师傅这么后知后觉的人都感应了,悟空就去看,果然就看到前面山凹里一群妖精们在过幸福的生活,本来呢,他这么出其不意的一打,然后带大家过去就一点事也不会有。

但是他想了,好不容易碰上了,与其把他们都打死,不如留着逗八戒玩。

于是回来,说谎不打草稿,大家都知道孙悟空说话从来不打草稿的,于是回去就说了:我的火眼金睛一向都很准的,这次也不知道是怎么了,没看对,不是妖精,是树林那边人家做饭呢,想是谁家蒸饭起的烟。照例说的跟真的似的。可怜大家一向这么相信他呀。

八戒照例马上凑过来,问:有做饭的,那你吃了?

答:吃了一点点,太咸了,我不喜欢。

八戒大大着急:咸就咸吃,要是我才不管,吃咸就不会回来喝水吗。

悟空照例那师傅做上好的幌子:师傅还没有吃,我们怎好去吃的。

八戒:你要是不支声,我就去吃了。

悟空:我不支声,你怎么去?

八戒:师傅师傅,走了这半天,人就是不累,马不累吗?我去打马草。

唐僧:八戒怎么变得这般勤快了,可喜可贺。

八戒去了,就入了妖怪窝,被妖怪拉拉扯扯,八戒还以为是好客,就说了:别急,我一家一家吃。

淳朴又可爱的妖怪们问了:搞没搞错,是我们要吃你。

 

于是搞清楚状况的八戒把妖怪围攻了。

 

悟空躲在唐僧后面,半天不见八戒回来,就站不住了,悄悄跟沙僧分享秘密,说我刚刚又把八戒骗了,这会儿我得去看看,拔根毫毛变个我站在这里应应景,你给看着点。沙僧照例同意。

 

于是悟空跑过去看到八戒寡不敌众,赶快支援:八戒别慌,我来了。其实开的是口头支票,可是跟兑换的现金一样管用。

八戒一听这声音,马上奋勇无比。

妖怪就马上诧异,说:你怎么回事,刚才那么笨,现在怎么又有本事了?

八戒得意:我家里有人来帮我了。

 

然后悟空看他打赢了,身都没有现,就神不知鬼不觉的当他的好人去了。

就看八戒回来那个哭呀:师傅师傅。

唐僧:咿,你怎么打马草打成这样了?

八戒鼻涕一把泪一把:被师兄害惨了。被妖怪围攻了。

唐僧:那你又怎么逃回来的?

八戒:师兄又去救我了。

唐僧:这次可不管悟空的事,他一直在这里没有动呀。

 

------

到处都是这样的故事,大家闲疯了一样。

 

那一会大家都被蒸笼蒸起来了,还在哪里一本正经的讨论妖怪怎生的外行不会蒸东西,都那么有闲心,眼看这性命这就不保,大家觉得这一次唐僧的死亡更频临边缘,紧张的不行,结果情节一转,悟空变成一个白无常一本正经的去敲诈八戒了,感情妖怪们为他们这出戏做背景的。

还有一回,黑水河师傅都没了,三个徒弟照例救就救呗,这种关头还能不齐心合力吗,就都这么着,八戒还想了,师兄整日家捉弄我,风水轮流转,他也有要我帮忙的时候,下水让我拖着他,轮也该轮到我捉弄他了,然后这是救人的路上,两个人还闹得不亦乐乎,永远都不知道正事在哪里的感觉。

还有一回那是怎么想到,好不容易说服的八戒打妖精,八戒说不去不去,被捉了去怎么办,悟空就给他栓了一个绳子,说,我看着,你放心打 ,打不赢我拉你回来有什么?

既然要给国王看病,怎么着揭不了那个皇榜,非得费那么大的力气把八戒再骗出来再揭。

那一回跟车迟国斗法,悟空一个人跟人家三个人比也不嫌弃累的慌,还能分出心来吓吓自己人,变成一个小小的钉子在锅里,也事先自然不打招呼的,然后就看这边三个人真情流露吧,有慌有怕有心疼,呵呵,笑死了。

 

大家真闲那。生怕到了西天没事干了一样。

其实就连佛祖也是这么个闲法,你说你都存心把人家压下来了,看他跳上去就压住也就行了,偏不,还那么好性子好脾气的等他把猴尿在手上撒完了,还和他探讨上半天刚才去了哪里,还等到证明的了以后再把人压下去。

总之,看着都没事干一样。

 

那一次我不小心看了一台《齐天乐》晚会,这才看看西游记剧组得了西游记的真传,要什么没什么拍电视剧还不够忙活的,忙的要死要活的那么多年才那么几集,一伙人还能能折腾出来一台晚会,看了的网友说了,相对来说春节晚会弱爆了。

开始是喜气洋洋的师傅唱:正月里那是新春,赶着那猪猴出了门,猪呀猴呀送到哪里去,送给那观众朋友过呀新春,大概如此之类的词,旁边那头可爱无敌的猪和威风的很不一般的猴子就喜气洋洋的做配合状。

接着按照运动员进行曲的方式各国方阵家高老庄代表队出来。

大家拜年,祝福也做的别有心裁,祝福孩子的就是老寿星唱的,祝福老人的就蹦出来一个可爱无敌的红孩儿。

后面的相声,小品都是里面人物表演的,也是师徒四个人给引出来人物,兼职主持人。

王母咏叹调硬是让王母唱出来了:愿牛郎织女也团圆的愿望。

还有《八戒之歌》,唱:我原是天上的天篷元帅,因醉酒做错了事,错投了猪胎,把自己表扬了一番,结尾:丈人呀,我的丈人呀,这般的好女婿你怎生招来?歌曲配的舞蹈就是八戒跳的。想想吧,不是嫦娥舒广袖是八戒,笑果超级好的。

还有唐僧抒怀,抒发了一番他不能怜香惜玉的衷肠。

这是谁想出来的呀,还真的非常像回事的都配上歌词和歌曲。

最耀眼的应该是那时候青春无敌的六小龄童,《猴戏》结尾那一串棒打的太震撼了。

 

怎么办呢?

那会儿人心心态怎么就这么好,一堆烦心事,西游记眼看都要被腰斩,要这么放,要那么放,要这批准要那批准,要这样要那样,得罪了这个人后果严重得罪了那个人没有资金,怎么还能这样子,简直是娱乐动动用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样。

 

有句话大概是这么说的:能闲世人之所闲着才能忙世人之所忙。

 

反正按照当年的成功人士看吴承恩写西游记也是闲疯了吧。

 

这样的精致而有乐此不彼永不停息的淘气会让我对单调无味的生活里过出来趣味产生信心的:)


更何况,万壑千山容下也是要心底有点空隙才行的。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