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夏日交集  

2013-07-06 23:42:17|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似乎在两年以前,我被一位国际友人相约参加一个读书活动,其实也就是去充个人数的那个人,听着流畅的英语读着他们的文字,觉得思南公馆的咖啡和灯光把读书这件事衬的太过奢华和高档了。

   然后回来的时候看到棋牌室一群人在一起喝啤酒吃烧烤交友俱乐部什么什么的,想着似乎还不曾听说过我们哪里有个读书会的。周末的时候读读书,看着一排排汉字也是舒服的。

   然后这个念头也就消了,平白的日子,水一般的覆过,一件事过去的毫无痕迹。

 

一直到这个周一,我逃到嘉定,遇到阿离,她告诉我周六有一个读书聚会的,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忽然想到也许有些与我擦肩而过的念头也许真的郑重的落入了别人的脑海,还因此产生了行动,就像那么多擦肩而过的路人其实也是别人的归宿。

 

喜欢看书,我总觉得不过是我给别人的印象而已,而我,可以用来形容的词语和事物本来也很少的,好容易有一个能亲近些,别人在说起我的时候不愿意从身边拉走罢了。至于这件事对于我本人,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的影响,有空有书就看看,任何一个不在现场就不看。

 

是关于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爱你就像爱生命》。也是讨论王小波的,有一些王小波的书迷。

我不是,不仅仅不是王小波的书迷,我谁的书迷也不是且不会成为,即便在文字里混上一辈子,我也不会成为哪本书的迷,但也并不奇怪别人的痴迷,那么不可思议的流行歌曲竟然还有人迷恋,一些文字的交织捕获了一些人心,实在也是很正常的。

 

至于情书。

我可能真的看不懂情书这种东西,总觉得真的爱了,连话都是多余的,说那么多做什么。想着要是当真有人喜欢上我,只怕情书一定是行不通的,我怕我看了会笑场,我不要这个,喜欢我就把喜欢变成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的东西,不喜欢就算了,我有时候想想自己不知道是可笑还是可悲,被那么多爱情故事感动过之后,竟然没半点风花雪月的情思。

 

至于王小波。

我很喜欢他。喜欢那个在过年的时候别人都输祝福的时候,他说希望大家都健全的人,远离古怪的事情,说再也想不起来比这个更吉利的话。几乎可以想象到一个人把这句话捧出来惹人笑的时候自己却那么认真的表情。也挺喜欢他在哪里跑来跑去为了给自己出一本书几乎成了一个赚不到钱的书商。最主要的是,我喜欢他的那一只特立独行的猪,真是太酷了,难得他怎么想出来那么一只猪。

 

在过去的流年烟尘积累的光阴里,不知道那一片上是我在翻我爸爸不知道祖国那一片山水的报亭里找来的消遣火车站的杂志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王小波,你什么都不是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莫名其妙,谁呀,干嘛的,还不知道什么呢?咋就什么都不是了,他是过什么吗?看半天也还是啥也没看懂,确切的说连文章是褒是贬都没有搞清楚,然后落下了一个名字。

 

但读书会我是会去的,虽然我既没有什么可讨论也没有什么可以享的,虽然也知道也根本就是参加活动的材料,虽然我也并不觉得我几十年都没有认识过几个人参加一个活动可以多认识多少,但是我会去的,随便那个我连半个名字都没有听说过的作家的讨论我也是会去的,因为我的醉翁之意本不在书上,想想看阿离从嘉定那么远的地方好容易进城一次,我又多么的不容易一个空,俨有不去之理。

 

很好的一个活动。

很旧很居家的小屋,放在老房子里,弄堂里面,进去穿过庭前绿树,身边灰瓦剥落的红墙,把一个城市的繁华和快速都关在了门外的感觉。

 

有那么一个瞬间,我听着耳边的声音讨论着一个作家,生平,思想,轶事什么的,听着人读一些文字,一些人笑,想着刚才路过,门栏边墙角前树荫下,两位婆婆似乎在摇着蒲扇拉家常,忽然就有一种不那么真实的感觉,今夕何夕,此为何地?听久了买房子买车找一个什么样子的男朋友和什么样子的家人和工资的多少和谁家老公比谁家有本事什么什么的,不明白怎么真的有人有闲功夫去说一些一个已经故去了那么久的作家。

 

进去的时候,看见一个男生笑他旁边正好有位子,又想着一会儿早走好退出,就坐下了,他叫小丑鱼,还是深海里的,我对小丑一向比较有感觉,是因为有时候觉得人生在世都不过是演绎一场给别人笑的悲欢,所有的笑都像是贴在脸上的小丑的油彩。带着愉悦的悲苦。

他似乎是比较真实的王小波的粉丝,也应该有很多的话语和感受,不过读书这件事,并不是心有所感就可以全盘托出的,更加不是全盘托出就可以说清楚的,词语的表达和肺腑间的感知是有距离的,更何况,就算是词尽达意说出了心语别人的理解又是阡陌纵横的隔阂。

所以,他到我离去的时候应该还是没有把他丰厚的感觉和阅读说出来,至少倒出来的部分,远远没有他为大家倒的水多:)

 

组织这次活动的女孩坐在斜对角,说话的时候微微的一点酒窝,很是适合坐在哪里做这个,后面哟个沙发还有几个人就靠着枕头作者,因为是在沙发上,总是有几分随意和慵懒的感觉。

阿离在旁边似乎有微微的倦意,也难怪,这是夏日的午后,而且又有读书声入耳如上好的催眠。

我并不觉得困,也并没有听什么,一般状态下,我对于汉语都太过纵容,只要是有人说着,大致流畅的句子,也并没有明显的用错词语或者颠倒顺序什么的,一般状态下,谁说什么我都很难想到要反对,也都可以听下去,随便说多久好了。

 

一两个小时内的共居一室的缘分,连真实的名字都不是太知道,也并不是很必要,一个网名带表一个称呼就好,却分享了彼此也许是心底最直接的感受,想着人有时候真的很奇怪,对着熟人整日在一个面具里扮演自己这个角色有时候对着陌生日反倒是一次做自己的良机,整日说的那么多话也许没有半句表达着做真实的感受,一两句的心底话又不知遇到什么机缘或者谁的词锋才能交错而出。

 

相会,不管因何而起都会有彼此的交错和映照,散开,那些交错的暗沉和光亮也许就会被带进各式的尘土飞扬的路上,等在时间里记得或者忘却,一个夏日的人与事也许还带着一些青春或者想法的交集。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