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浅浅读来《韩非子》  

2013-05-30 22:37:58|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良夜太好,饭罢,舍不得立刻就睡,穿了睡衣,揉一揉乱七八糟的长发当枕头,枕着被子靠在墙上,想看一本闲书消遣来着。

顺手把一本书从枕头那边拿过来我就笑了,也未免太不适合闲看了,我什么时候放过来的呀?在这种情景下看这本书,感觉像是夏天口渴了,想喝一杯水或者饮料,伸手去冰箱里取出来一瓶饮料打开一看,竟然是一瓶上好的红酒;又或者像是羁人寒起,披一件衣服,发现拿着的竟然是一件配着着金错刀的盔甲,-------这本书是《韩非子》。

 

就算是历史书那种万人龙套画像里,韩非子也是与众不同的人物,脸部的轮廓像绷紧的弓弦,浓眉立起,状如冲锋,唇紧闭,目光炯炯,而那目光和后来的X光好有一比,不过x光也就透析个人体什么的,而他透析的时人性,不管当年谁不是大众嫌疑犯李斯害死了他,我都觉得那个害死他的人又一个原因应该是不想面对他的打量了。没有人,能在韩非子的目光里舒适的生活吧。

当然,我非常有自知之明的知道,他的书不是写给我的,他写的时候就非常的小众读者读物,确切的说,应该只小众到一个人,就是那个要王天下的人,他要是知道小民如我竟敢这般大量他的大作,----我实在想不出来他的表情。

当年把秦始皇都变成书迷的一本书,时过境迁之后,竟然在我的枕畔也可以驻足。比橘生淮北还要命苦。

但既然拿出来了,我也懒得起身去换,看什么不是看,就这么看吧。

 

我是从后朝前翻看的,最后的篇章是《说林》,里面罗列了很多小故事,韩非子的道理大家不管懂不懂,人家的寓言故事都是很好的,生动的很,看着也很是悦目,什么刻舟求剑呀守株待兔呀最早不都是打人家这里来的。而这《说林》好像就是作者搜集过来的素材,还没来得及打磨成文章一般,先堆在这里似的,后面也并没有缀什么高深的道理和议论,看起来更有几分原生态的生动。很容易次第翻来。(当然下面比原文更流畅的翻译是我干的。因为那些古色古香长句短句的文字跑到我这里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的了。)

 

管仲隙朋和齐桓公一起无讨伐孤竹国,春天去的回来的时候都是冬天了,又迷路了。管仲说:把老马放开,他们会找到路的。山中又找不到水,隙朋说:蚂蚁冬天在山之阳,夏天在山之阴,根据蚁穴就可以找到水。

----我读到对自然的认识。曾经庙堂之上的人对这个世界也并有隔阂,这是在世意见让人怀念的事情。

 

有一个鲁国人很善于做鞋子,他的妻子善于做帽子,有一天他们要搬到越国去。有人对他说:到那里你可怎么生活呢?鲁国人说:靠做这么好的鞋子和帽子难道不能生活得像在鲁国一样  好吗?那个人说:越过的人总是赤着脚走路,从来都是披着头发的呀。用你所擅长的事情,到你不用你特长的地方,难道会不受穷困吗?

----我读到分析。现在我们动不动拿自己跟人家比较一番,移民移民的,好像到了人家的风水就会有自己的好日子,难道不需要一番思量吗?

 

齐国讨伐鲁国,想要一个宝贝鼎,鲁国给了他一个赝品,齐国人说:假的,鲁国人说:真的。

齐国人说:那么敢把乐正子春叫来吗?如果他也说是真的,我们就承认是真的。鲁国国君就跟这位大概乐师级别的任务商量,说:你就是是真的。又没有给威胁和赏钱不太清楚。就听这位乐师说:为什么不拿出来真的呢?

答:我喜欢呀。

子春说:那我也爱惜我的信誉。

-----真为古人的坦白莞尔。也是在佩服一个人对真和对自己信誉的坚持,不以一国之利益而动摇。

 

荆王攻打吴国,吴国让沮卫 厥容两个人去犒军对,自然也是为了刺探军情的。两个人刚到,就被荆国的将军抓住,要杀掉,祭鼓。荆国的将军还问他们:来的时候占卜了吗?答:占卜了。再问:占卜的结果是大吉?答:是的。荆国的将军玩味一般的看着两个马上就要见鬼的人说:解释一下你们的吉从何而来?答:我们来就是看一下军情的,今天你们杀了我俩,吴国自然有所戒备,我们是为了国家占卜的,不是为了个人,杀一个两人存了一个国家,这难道不是吉利?更何况,如果我们死了鬼魂无知,就算你把我们的血涂到鼓上有什么用处呢?如果鬼魂有知,那自然是让你们的锣鼓敲不响。

------真喜欢这一段故事,连狡辩都回答的这么义正词严。

 

一个人对她将要出嫁的女儿说:女人嫁了人被休掉也是寻常的,你暂一些私房钱,以备万一。结果女儿听了话,结果因为总是攒私房钱被休掉。

-----我读到事实对人的反讽,也是如此的不留情面,又顺其自然。

 

 

有一个叫做鲁丹的人数次去跟中山君献策都不被采纳,于是他用黄金区贿赂国王的左右,再见面的时候,还没有开口说话就得到了中山君赏赐的食物。他出来,连旅馆都没有回去,就匆匆忙忙的逃跑了。他的马夫说:人家刚刚待见我们,咋就走了。鲁丹说:能因为别人说了我好话对我好,自然能因为别人说我的坏话怪罪我。果然在他们还没有离开国境的时候中山君就派军队捉拿他,因为有人说他是奸细。

 

曾从子,是一个善于相剑的人。卫王讨厌吴王,曾从子对他说:吴王喜欢剑术。我是相剑的人,我去为吴王相互剑,拔剑给他看,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把他杀了怎么样。

卫王说:你的这个提议,不时为了仁和仁义道理,那就是为了利益了。吴国强大富裕,卫国弱小而贫乏,我恐怕你真的到了那里会为吴王所用,不回来刺杀我就不错了。于是就把他赶走了。

 

文子逃跑的时候,路过一个地方,从人说:大人去躲避一下吧,这里有一个大人的老熟人。文子说:这个人知道我喜欢音乐,就给我琴,直到我喜欢玉佩,就给我玉环,是助长我的过错,只为当时有求于我,如今,我怕他用我求于他人,还是赶快跑吧。

 

-------我读到清醒。在追求的目标几乎到了眼前的时候,在别人的意见分明正中自己下怀的时候,在危急关头需要帮助的时候,竟然还能保持一份清醒。

 

 

黄鳝看起来像蛇一样,蚕看起来也像一种恐怖的动物,(古代的动物都比较丰富,如今我找不到那个汉字了),人们看到蛇和那种东东都怕怕,但是捕鱼的人捉黄鳝,农妇可以捉蚕,也不见他们怕了,结论是:利益的引诱下,每个人都勇敢得像是专诸子孟賁那样的勇士。

呵呵,说实话,我很不苟同。什么呀,别说黄鳝就算是捉蛇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掌握了一下技巧就可以捉到了,也犯不着英勇的像是古代的刺客似的,太夸张了。利益是又很大的作用,但也没有大到那种地步。是的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是总还是有人没有被利益像波浪鼓一样的驱逐。但是在韩非子里,利益却足以解释一切,和按照它来制定一切,这是我一直都不喜欢韩非子的原因。

 

但,如不往深处做任何的探究,我还是很喜欢读这些故事。 

我不拒绝从中知道有一种才干叫做认知,有一种智慧叫分辨,有一种先见叫反被聪明误,有一种目光叫洞察。

有一个词语叫做适可而止,我只打算就这样浅浅读过韩非子,在越来越浮华和喧嚣的世界里提点着自己多一点清醒,我觉得若得如此,也许我便已经给了他最为正面的阅读。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25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