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老师时代  

2012-05-09 22:37: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个年头,我觉得汉字要是有感知一定也很迷茫的,因为眼看着很多单纯词也不单纯了,很多专业名词也不专业了,合成词更是百变流行混搭风。

职业的原因我比较感冒轻而易举就感觉到的是“老师”这个词如今是泛滥了。各行各业统统“老师”起来了。难道说现如今这个称谓在时代里也成为了“传奇”词语,可以称呼各种各样社会各个阶层各种部门的人群了。还是如今的称谓语太过单一,以至于我们没有词语可以用了?

 

     如果只是听到电视里,我们叫“白岩松”老师,叫“曹可凡”老师,叫“倪萍老师”我们会恍然大悟一下,呕,原来老师是主持人呀,如果给这个主持人加个定语的话,那么是知名的主持人,或者加两个定语,专业的知名的主持人,或者加三个定语专业的知名的有一定的经验的,或者家四个专业的,知名的,有一定经验的,被社会认可的主持人,就被称呼的人群而言,我这样理解也是正确的吧,也应该是积极正面的吧。

 

 然而,也有人叫“高晓松老师”“金星老师”还有“伊能静老师”,然后似乎我们又可以恍然大悟一下了,原来老师是电视节目的评委呀,如果要加定语的话,一个两个三个四个都同上。

 

然而还有人叫“波波老师”“郭德纲老师”“宋丹丹老师”于是我们又可以恍然大悟一下了,原来老师是相声演员呀,加定语的话,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同上。

然而,我们也听人说“范冰冰老师”“黄晓明老师”然后又要恍然大悟一下了,原来这老师的意思是演员哪。

 

然而,我们看某些节目,那些理发的化妆的搞音乐背景的也都是老师,于是呢我们又恍然大悟一下了,原来老师是有技术的人呀,然后理解一下,有技术呀,叫老师也是没有错的。

 

然而我们再看一下,我们也叫路金波老师,也叫沈浩波老师,那么感觉这老师又是称呼出版人的了,我们也说蔡俊老师,也说痞子蔡老师,慢慢的也会九把刀老师,郭敬明老师,昨天还听到韩寒也被“老师”,于是我们再恍然大悟一下,作家或者几本书的人也是要叫老师的?

 

这我要是一个胆敢来学习汉语的老外面对着这样的例子,我这大脑里的问号可不得浆成糊糊无重数,这个“老师”到底啥个意思,本来嘛,teacher之外,培训师,健身教练,瑜伽师傅,按摩师,也要叫他们老师,我已经觉得这个外延延伸都够宽了呢,怎么还无边无际起来了呢?

 

就算是公司里,新员工称呼老员工,如今也是尊敬的“老师”了。然后我就为我本人的处境稍有担心了,现在我本人本来就那么是小小老师一名,本意之上如今在罩上新意思,难道工作上几年如今要被人称之为“老老师师?”多纠结。

 

不一样的语境中悟出来的意思是不一样的,你看悟来悟去悟成一头雾水了,知道语言在社会里变化,可是这“老师”的覆盖面积咋就一个没留神这般广阔了呢?咋就像广袤的天空无垠的大地无边的海洋无边的草原了呢?咋就呈现了保罗万物的趋势了呢?

 

百度了一把词条老师的百度名片是这么两行字,粘贴如下:尊称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的人。老师一词最初指年老资深的学者,后来把教学生的人也称为 “老师”。《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而且下面还有一句说明:德高为师,技高为师。

理论联系实际理解一下:社会上有那么多人被称之为老师,是不是有那么多人“德高为范,技高为师”呢,是不是都可以传道授业解惑呢?如果是的话,我是不是要欢呼一下,我三生有幸生活在一个多么精英的社会呀。如果不是的话,难道百度也out 了???

 

当初择业的时候,单是知道这个职位给“钱,权,明”但八竿子打不着,但无论如何做为一个称谓词语好歹还是正常的呀,还真没想到如今这个词语发达到这个地步,各行各业的精英们都能包罗进来,于是呢,我那么单纯的身份如今给整尴尬了,人问:“哥们儿你什么的干活?”我老老实实的实话实说:“老师”,人家随便一转念也得多少呀念头呀,你那个行当的老师呀。你看我这身份就云遮雾绕起来了。你说我不说老师吧,我就是干这个的,不然我整天背着一堆书还是旧的用过的画了无数道道的,我说我卖书的也没有人信呀,可是我说是吧,就算别人不侧目,我自己也觉得我这没有任何油水和光环的职业和如今这个华彩丰富的词义不那么相称呀,你看,我一个从事语言工作的人还就把这么个简单的问题答不出来了。

 

如今我的课堂上,每次我做自我介绍的时候,我都是笑容可掬和蔼可亲的说:亲爱的同学们,不要叫我老师了,叫我名字吧。我更喜欢你们叫我名字。我也不是多么多么的团结同学啦,就是觉得在这个词语语意泛滥的年代了,我的名字在一定的场合下只是代表我这件事情在表情达意的时候好像更加明确一点。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