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文字是人生一种的媒介  

2012-05-08 23:58:37|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想我从来都不是什么真正的猛士,一直都不敢面对淋漓的鲜血和惨淡的人生,因为往往淋漓的鲜血里有着太多生命里不能承受的痛苦,在惨淡的人生里有着太多生命不能负担的沉重。所以一直都不太喜欢看很悲惨的故事,不管他被包装的多么坚强多么励志,多么闪光。 也不管是怎样的媒体做着怎样铺天盖地的宣传。

        灾难已经很恐怖了,更恐怖的是灾难带来的恐慌还有绝望瘟疫一样的蔓延。苦难已经很恐怖了,更恐怖的是随着苦难一起过来的自卑,抱怨,仇恨,失望,或者认命的麻木或者由此而激发出来的固执,偏激,等等,那些东西一旦产生就像是蚀骨之蛆,会把流年里的生命糟蹋到不忍目睹。

        有时候,我觉得我也正在变得冷漠,有时候在地铁扣看到乞讨的残疾人会刻意的把目光避过去,不然呢,我又做不到看见了装作没有看到,我又不是能给什么真正的帮助,我自己知道我这个地方的同情一直都是都是廉价的,质量也不好,所以也不愿意那这样的拿不出手的东西轻易给人。

     被称之为残疾人的人在生活里也是有的,我有时候看着坦然交流着的聋哑人,觉得他们只是有些不便,更何况在这样子一个喧嚣的社会里,听不见未必就不是福气,而那些坐在轮椅上的人,如果大脑还是好的,行动的不便说不定只是让人少跑了一些冤枉路而已,只是这观点说出来未免被听的人当作风凉话了,虽然我还真这么想,要知道那些身体健全的人也未必不是脑残的厉害,或者心残的厉害,只是不缺陷在那么明显的地方而已,就算我自己,看上去一切健全,但是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也未必比他们做的更好,所以,实在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同情人家的资本。缺胳膊少腿或者视力听力的丧失固然是有很多的不便,然而相对大脑不转圈或者是良心坏掉了这种情况对人生所起的妨碍作用其实也未必大出来多少。

    活着的人大抵都差不多,这是我对人的认识,失去了什么也都不过是失去生命的过程的一个部分。其实只要把目光升高一点,缺少某个部件的人和不缺的其实也差不太多。

    所以这一天逛书城的时候,也像拿起来别的书一样顺手拿起来刘伟的那一本《活着是已经值得庆祝》。然后,发现,我的观点好像可以不被当作是在说风凉话了。

 

  刘伟就是那个第一季达人秀的冠军。记得他是因为那次瞟了一眼达人秀节目,然后看见他站在舞台上,做为选手当然是应该站在舞台上的,人物瘦瘦的,衣袂无比写实的飘飘着,当时心里沉了一下,失口道:为什么两个胳膊都齐齐的断掉,好歹留一条左臂也是好的。然后就多打量了他一眼,他还是那么电视屏幕的舞台上站着,木木的像个石头,或者像一朵闲闲的云什么的,当时我就笑了,我说:“好歹那么多人都看着呢,这哥们也象征性的紧张一下呀?”那会儿小妹在旁边不知道折腾什么,顺便就那么搭了一句:这种人生生死死都见惯了,他们还有什么好紧张的。然后我们家这位标准的非标榜版本的娱乐专家就跟我介绍:“他叫刘伟,小时候出事故失去了双臂,但是厉害的很,以前学习游泳,要都要参加残奥会了,他成绩特别好,参加了一定会得金牌的,但是冤的很,又生了病严重到没有办法参加,然后该学钢琴,看看这学了也没有多长时间,就来参加达人秀眼看都要pk冠军了。”几句经历听来,已经是九曲连环,千沟万壑不知道绕了多少弯,我那点质地也不怎么好的同情压根就没敢朝这个人身上招呼,直接就变成佩服了,这小子也未免太帅了。

 

我顺手翻了一下书,一行行的目录都硬邦邦的话,看质地就是有历练的生命里提炼出来的,一句句的也不管你接得住接不住直接就是扔石头一样扔出来的,也不是故意的要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然而如果一句话的是有质量的,就算是不被掷出来,自由落体他也是沉甸甸不是。

 

命运跟我开了个玩笑,而我不能翻脸。

生活就是生生的活着。

只要你敢下海,你会知道大海给每个人的浮力相等,只要你敢登山,你会知道大地给每个人同样的支撑。

出路出路,走出去了,总会有路的。

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是难。

如果生命真是无常,我会坦然面对而不慌。

那个人曾经没有坚强的梦想,只不过大家渐渐的向现实屈服了,于是沦为平庸,那些走得远走的好的人,都是踏上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都是坚持着自己白痴梦想的人,没有梦想没有目标还有什么好活的。

做事不用心,能干什么,与其浪费时间和精力,不如回家睡觉,如果你想安乐,长眠在地下不是更好。

没有人规定,弹钢琴一定要用手。

 

这些句子,够酷!也够让人喜欢的。

 

还有一句话,简直是他的标签,因为太过个性,所以毁誉参半,所以知名度也大,那句刘伟标签的名言:

我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

 

我是打心底喜欢这句话,因为要不是他自己说了这么一句话,就看他那么平静那么平静,我怎么会知道这个人物到现在还活的这么性情。我再一次相信了,每一个少年的心底都是这样的热血澎湃呀,也难怪总是他们来写这个时代最扣人心弦的乐章。

 

我看完了一本书,看到了一个无敌可爱的小伙子,他并没有半点儿避讳曾经的苦难,也没有半点避讳灾难给他带来的不便和与众不同,但是更难得的是他也没有一点儿夸大和标榜,伤残就是伤残,承认不是避讳也不是为了博取同情,是那么真实而勇敢的承认了这个事实,然后还以男孩子自的血性之勇气完成了担当,一切都那么真实,不好就是不好,难过就是难过,委屈就是委屈,努力就是努力了,争取就是争取,跟人家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是平铺的叙事,第一人称,一个绝对时代的男孩子的口吻,叙述一段自己独有的经历,是励志,然而绝对没有一句口号,竟然,那样的历程还能被他说的那么有趣。

 

他要写书了,说:我不是文人,不是诗人,但是很多人觉得我很文弱,甚至觉得我文弱的像一个文件,当然,我还没有胖到是一个文件夹,对此我一直深表遗憾。------要是十年前,我对我妈说:我十年后要写书,我妈肯定对我说:你有什么冤情可以跟我说。

然后,他的书就从他的“冤情”诉说开始了。

那个带给他一声伤痛的游戏,隔着那么长的时间和那么深的痛苦回忆,他竟然有本事把那个捉迷藏的游戏会议的那么兴趣盎然,要不是知道是一场事故的开端,我简直都跟着他梦回童年。

更动人的部分在事故后面,他说“老妈的自强在于,他从不耽溺于伤痛,而是勇敢的向前走。孔老夫子说:父母在不远游。有这样的妈在,死什么的对我来说,太远了,不去。

接下来,知道了自己的伤口,他觉得他的胳膊是被拿出去修理了,修理好会被送来的,真是一个十岁的男孩儿呀,那种时候了还能有那样可爱的想法,看得我眼泪都下来了,然后他像他要做圣斗士一辉,就这样,那样重的伤就在一个十岁男孩子的心里开始恢复。

然后的句子才开始沉了下来:知道是一回事,接受是另外一回事情。

然后才是漫漫长路的接受,那一段心路之后的选择是:老天要伤了我筋骨,而我不能饿我体肤,多吃多喝,快乐自造吧,生存需要hold住,不翻脸。

不管发生了什么,能想到吃喝的人是多么让人欣喜的生命力呀!鼓一下掌!

 

而且相对于他单薄的小身板,心理的生命里似乎还有强一点,关于伤了以后,老妈逼着他做修复的万苦千辛,说实话,我看到无数的修复都是万苦千辛的所以我不觉得他会例外,例外的是我看到了别样的行文。

受伤的时候老妈说:别怕,天塌下来我帮你顶着。现在你恢复了天还会塌下来吗?不会!所以你小子还是学会生活自理自立去吧。

 

自立了上道了一般情况下也就是一路的血泪了,我是说到成名。至少是到这个阶段,只是你看看他一路这么走过来,他自己写着他的生活,竟然让人觉得他还真的是乐在其中呢。

他的生活似乎很不错,他有一个给他挣钱养伤,还会背着他妈偷偷教他抽烟的爹,有一个说他花花肠子的妈,给他玩文字游戏,逼着他高考扔了他乐谱的妈,还有一个妹妹,他说他的妹妹:我还真奇怪了,都说女大十八变,我的妹妹还真是独特,长大是长大了,可是漂亮长那儿去了?他还有胆敢在他动手术的时候签字的哥们儿,回头还对他说那是他写的最好的字,他还有教会他音乐的老师,他说他的钢琴老师:只有钟声老师是真正的猛士,敢于面对淋漓的鲜血和没有双臂的我。他还有把他误会成了聋哑人的师母,说:怪不得他每次看我都目光都那漫游有爱,一定觉得我可怜死了吧。他还有一起比赛的哥们,还有哥们儿爸妈跟这别人叫他“伟爷”,他说:我听见这称呼都惊悚了,似乎他一直都在说的是拥有不是失去,然后就拥有了越来越多,他说他还有一个刘德华大哥,他好自豪呀,因为他是人家的身边并肩的小兄弟,不是站在人家枝头上叽叽喳喳的鸟人,听起来把他自豪的呀,他还有他的董浩叔叔,他的波波老师,我这么一路翻看过来,看他好开心的show着他的拥有,真的感觉他很富有呢。

 

而且字里行间,那是一个“男孩”叙述的是一个男孩的生活,真的很男子汉呀。

十岁的小男孩子受了那般的伤,躺在床上哭了说他这个“准大老爷们儿”真不好意思。

整天喝着人家的洗脚水练游泳,在里面一泡一天说:毛毛雨啦。

说他有夺取金牌的野心,然后说他自己这种兴奋剂是绿色无公害的。

他动不动一句:我一个大老爷们儿------他很爷们的呢,还北方的大汉,看人家上海的哥们都婉约,还得经历一番才能改变的看法。

 

一个八零后男孩子几乎正常的生活和感情还有想法,只除了没有手,所以他的生活有点不一样。

所以他被拍死在沙滩上不甘心还是翻了翻报纸说:我脚贱的翻了翻报纸-----

他说:我睡觉都握紧了拳头后面加画外音:你有拳头吗?没有----还整的跟亲密接触里的经典对白一样。

他拍mtv试试开车,调侃说:别害怕,国家不允许没有双臂的人开车,所以你们的安全是有保证的。

他说:至于为什么要用脚弹钢琴,请相信我,如果我可以,我也会像你们一样用手的。用脚听起来很酷,但是亲身经历的人告诉你一点都不好玩。

 

她说他的心里年龄老得像“爷”,可是好像还是没有遮挡住无敌的朝气还有超级无敌的可爱。

他在参加一个活动,结果他的刘德华大哥给他电话要请客了,他就走了,时候说:老板很生气后果狠严重,我也很自责,如果再给我一个机会的话-----我还走-----

他说在排练的时候,因为他用脚,所有的人都停下来演奏,看他所以他说:我的小心灵差点就崩溃在暴走的边缘,于是我自然而然的弹走音了----

他还为自己定做了绅士的谢幕,不想绅士完了掌声还没完,然后他说:这就不在我的彩排范围内了,我当时就有点蒙了-----

他的励志形的句子:要活着,只有game不over,才能有上路,闯关,得分,升级武器,甚至躲枪子的机会。这么经典的话得把游戏玩到什么级别才说的出来呀。

而且他还很多老有才了,你看他改变的这首《不离不弃》:

每个人的眼睛都是一种度量衡,你高看或者低看,我都是180厘米,不多不少。

每个人的手都是一面哈哈镜子,你拉宽或者挤扁,我都是55公斤,不轻不重。

------我就是我世界绝版,限量发行,若有兴趣,值得珍藏。

还有他模仿的那首《凡客体》

爱绿茶,爱钢琴

爱钢琴,也爱网游

爱耍贫,也爱精彩的活着

不喝咖啡,不闯红灯

很特别,我其实又没有什么特别

我是刘伟

 

刘伟在书里说他和韩寒和刘翔一起获得了一个十年进取的奖项,做为一个时代里的男孩子,他们走在不同的人生路上,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也演绎出了不同的精彩,让我觉得同样赏心悦目的一点是,他么都活的那么的热情而且真诚。

我觉得能够热情而真诚的活着真是这个时代里最勇敢的事情,也最精彩的事情。

我喜欢看刘翔跨栏,也支持他理智的放弃比赛。

我知道很多人到现在还不理解,这总是好过一个小伙子那么年轻就落下什么残疾,多么不容易面对那么多的压力做出了一个理智的决定没有让我看到更加当人遗憾的一幕。

我喜欢看韩寒写他想写的东西,也觉得他努力的不写更加难能可贵。

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欢看这样的韩寒,那你喜欢什么样的韩寒呢,如果是他因为没有文凭就在工厂里打个公,打工的空隙间写篇稿子省吃俭用的寄出给某杂志社因为这种调子不在主流发表不了给扔到垃圾桶里,那难道不是让人更加的绝望?

同样,我喜欢弹钢琴的刘伟,喜欢迎来鲜花和掌声包围着的刘伟。

无论如何人生能够昂首迎来鲜花和如潮水般的掌声,总是比匍匐着乞求同情好上太多倍了,想到同样的生命也可能是另一番境遇,我是多么感激他们是多么的优秀,竟然给我呈现的是生命这般华彩的一面,让我在看着这个喧嚣的世界的时候,眼前不仅仅是浮华的云烟,还能有些可以聚焦的内容。

 

这本传记性质的书,你说是人出名了写来赚钱的,是名人出书什么的,我都不准备反驳。

你说写作的技巧没有什么可观,文辞也没有什么优美,故事也没有什么动人,理念也没有多么高尚,活着情节也没有什么煽情,我也不准备为他辩护什么。

只是,我觉得有些书是用文字写的,展示的也许是文辞的优美,语言的精妙,而有些书,文字只是一个载体,一种媒介,它的实体是鲜活的无人可以复制和替代的人生。

一个声音,就算是美丽如天籁,如果没有内容也终究不会有人喜欢听。

一本书,如果不是有思想有生活有见识有观点做为内容,那么再怎样繁花似锦的文辞也不见得会有多么可观的地方。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