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春思集  

2012-04-04 12:23:0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是非

   是非这件事情,想来也不是没有或者不能区分的,难度在区分的标准,没有标准到还好办了,制定一个就完了,问题是标准实在太多了。

 比如一棵树在是小树苗的时候,谁都可以说这根杂草没有长对地方,甚至可能把它拔掉,真拔掉了也不会有人很当一回事,除一根杂草就算是除错了有什么关系,但是它钥匙真的长成了凌云木,那它长得地方不错先前被说成多么的错误,现在都会变成风水宝地了。说以看看,有时候,大就是对的,小就是错的。

 

再比如说一只狼说太阳是三角的,它要是对着狮子说,狮子要认为不是,那么狼就是错的,错的离谱。它要是张着血盆大口对着羊羔或者小兔子说那么它很可能就是对的了,太阳是三角的可能变成真理。所以呢,有时候,强的就是对的,弱的就是错的。

 

在比如,一样发明成功之前总是被认为是荒谬的,不管是飞机还是互联网都被嘲笑过,然而成功了就成了对的,推动了人类发展的进程。所以,常常是成的就是对的,败的就是错的。

再比如,一场战争赢了的那个成为正义之士的机会总是大很多,征服叫完成了同意,抵杭自然也不是分裂是捍卫自己祖国的利益,总之只要是赢了,就很正义。所以赢了就是对的,输了就是错的。

 

带着这么多的干扰,我们对是与非对与错的认识有多少是可靠的呢?

 

 

                                                                         二传承和崇洋媚外

应该是去年的时候,我还在感慨,说韩国人和日本人不管世界怎样改变都还有自己的坚持,只有我们看着外面来的就是好的,总是在跟风,当时只是觉得那样很不好,忘了我们自己也是有那么多传统的,现在一年过去,我的思想又有了点变化,对传承这个观点不那么坚持了,因为我发现一味的传承似乎也实在没有那么好。

最近我听说了一件事,在韩国,一些出生的时候父母就死掉的孩子到今天还被认为是坏的,是不好的,不详的。这样的思想在中国有过,现在总是少了很多,我想如果中国人不是那么的善变,那么的跟风,只怕有很多这样的陋习依然在固守着。

现在的上海变成这样子的一个城市,无论怎样总是看起来勃勃生机的样子,想来跟崇洋媚外也不是没有关系的吧。如果说崇洋媚外能把中国的城市都变成上海这个类型和格调,我实在是很赞成的。

想来如果传承还在坚持,我到这么大了还没有嫁人这一条就该是多大的罪过,别说工作休闲,唯一的命运就是给绑到花轿里抬到不是到什么样的人家,想想真是太恐怖了。

传统里有好的东西有不好的东西,所以说传承的时候不能那么简单的说要或不要。

外来的东西有好的有不好的,所以实用拿来主义的时候也要区分。

说起来道理还是那么简单,一道具体的事情上就容易大脑发热整偏激做纠结了。

《红楼梦》里的教导还是对的,就算手里拿的是风月宝鉴,也别只看一面。更何况很多事情还不像镜子那么简单只有两面呢。

 

 

                                                                           三 不受骗的代价

  博客里看见一个通知,就是那么什么广告共享的计划,我看见了,还没有空出来时间折腾呢,就是看见的跟我朋友说一下,她马上说:不是骗人的吧?

 看来我们真是被这个世界骗怕了。

诚然,受骗要付出代价,可是不受骗难道就不用付出代价吗?

 

听说过一个故事,一个印第安人听说有一种东西叫做冰,说什么也不相信,说那个人是胡说,水一直都是流动的,怎么可能凝结?

不信任是为了不受骗,可是为了不受骗这个原因拒绝对新事物的认识难道就不可怕吗?

你还记得历史上的楚王怕受骗把送到手边的和氏璧挥手赶走,你还记得历史上的秦王怕那个家伙是来骗官的把苏秦敢去连横了弄得自己那么麻烦,你可还记得历史上那个叫曹操的聪明人怕受骗把华佗杀了也葬送了自己病好的最后可能。

所以,不受骗就不需要付出代价吗?

现在那些相亲的网站有那么多的骗子和托儿,所以在网上认识太容易受骗可是如果任何人都不信任,就这么孤单下来难道就很幸福很美好?或者说男孩子的话都是骗人的,那么你一个男孩子都不相信难道会是很好的花样青春?

 

事实有时候就那么的让人郁闷,要完全的不受骗似乎就只能完全的不去信任,可是因为不要受骗的原因付出了所有信任的能力这是不是不受骗最大的代价?

上当要付上当的代价,不上当就付不上当的代价,这么想想,这个世界有时候还真是公平的可怕。

 

影子案:

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春思集 - 浮光掠影 - 浮光掠影的博客

因为这个题目过来看了这些文字是不是有点上当的感觉,谁家姑娘在这么好的春天动了一下思绪想起来的竟然是点这样的事情??

没有办法,汉语太博大精深了歧义太多,我不是故意的,真的是春天里的一点想法不叫春思能叫什么?没有人规定春天里一个女孩子起点心思内容就只能是帅哥呀?虽然那样子更容易吸引眼球一点。

书册埋头何日了,不如抛却去寻春。连朱晦庵那个迂腐的夫子都还能说这么一句性情的话,我怎么能辜负大好的春色和闲暇,我去踏青了!看看谁这会儿还守在电脑前886:)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