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春色繁花处处迷  

2012-04-30 13:35:07|  分类: 逍遥游 my trave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身边是一条河,水不扬波,迤逦自去,河畔是树,白杨绿柳,一片生机,树的旁边是花,多为红色,也有鹅黄也有淡紫,在春天里开的正好,花的傍边是桥,连着两边的公路,公路像一条带子只是觉得远,也不知道具体的是怎么个走向,桥的那边还是树,一层绿色,树的枝柯摇落绿影婆娑里看得见那边的楼,是那种尖尖的顶,不是一座是一群,像一个城堡的感觉,色为青黛。

  昨日下午,我在这样的风景里站着,不走,是因为迷了。

  说的再清楚一点吧,“迷”具体说来是两层意思,第一个是风景还不错,有点迷恋,第二个意思比较具有现实主义意义,我迷路了。

 

站在桥头,看着下面也是朱雀桥边的感觉,只是抬头,天高路远,春色无边也盎然,却没有办法知道路和方向。

 

路边也有人,可能前边不远能是有一个中学,又是放学的时候,身边次第走过走着的几个背着书包的少年少女,那种豆蔻年华感觉像是身边一枝一枝的春色,秀丽的不像话,偶尔也有几个行人。

 

问路。什么都不知道,就不太知道该怎么问。

人家问我:你是到哪里去?

我还知道这应该是浦东,就说了几个我知道的地名,人家或是摇头或是说远的很,好像我问的是一个天外的地址。

也有人问:你是怎么走过来的?

我笑说:我不太清楚,我绕着绕着就到了这里。

 

于是没有办法,不知道是在那里,也不知道是怎么来的,也不太清楚到那里去,于是问个路问的像是句句禅语,禅语也许深邃悠远,然而就现实而言,好像并没有没有什么帮助。

后来好容易有位大妈知道路,帮我天苍茫水浩淼公路盘旋楼盘林立里指了个方向,我站在桥头朝着那个方向眺望了一下,似乎一片好风景都没有,郁闷,为什么可观的风景都不在我要走的路上。于是,我没有朝那个方向走,于是似乎就迷的更加严重了。

 

我看了看表,还好,一个小时以后再着急也还来的及,于是就不管沿着这条还算漂亮的路,看那里好看朝着那里走。

眼前这条河,既然在上海,源头也许是浦江吧,理论上虽然是这么说,可是我还是不觉得我有本事溯源而上,看着岸边如此整齐,应该是人为设计的,当然了上海的东西,终归天然的少,人工的东西虽然不比天成,但若是街上人文的情怀,天才的构思也一样子很可观,这条河那么长,在一个城市里画一条美丽的河应该也是很开心的吧。

 

水边有人在钓鱼,确切一点说,应该是网鱼吧,那样子用木头交叉着做的渔网,我最近才见过那样的渔网,我不知道在这里钓了鱼儿是吃呢还是卖,吃似乎太多,卖呢又似乎太少了,而且怎么运走呢,岸边也不见车。呵呵,路都找不到,瞎操心。

 

河畔的那一边是树林,看过去一层一层的绿色交叠着,难不成这个视觉效果就叫“叠翠”,想着那个地方,怎么着要能过去就好了,春天里和人一起走着,你爱谈天我爱笑的,累了说不定还能坐下来折腾点野餐,因为水面有水汽想着早晚的时候一定很容易在林子见形成雾霭如果早晨和晚上看起来说不定更漂亮,像是欧洲那些油画里,那些有着花环女神的背景也说不定。

 

林子的尽头有一片建筑,据说那是浦东的图书馆,想着要真是,这样在凭栏对水可看什么书好呢。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在风景很好的地方看书,觉得看书看景两下里为难,就像是两相辜负。

 

其实还记得我是大哪儿来的,我当时也就是看时间还早去找了点饭吃,然后吃完了力气充足就想散散步,然后就沿着一个街心花园走一走,谁知道后来就上了一条公路,然后绕了一个弯儿,然后就迷到了这里,我不敢跟人家说,怕人家惊讶于我走的太远了,再说我也不想原路返回,且不说原路还找不到了,更何况似乎还那么远。

 

站在桥头,看着满目春水春花忽然想到金庸那本寓言一样的武侠小说里,那位主角叫石破天的就是走迷了路然后经历了一番江湖,春风拂来,似乎在耳畔笑语喧哗说:别做梦了。呵呵,我没有做那样的梦,就是觉得把一首《侠客行》那样子读来多创意呀。

 

一边走着一边就看着,随便的任由自己魂不守舍,然后呢,我就遇到了一个地铁站,进去再出来就是熟悉的路口了。

就像是魔法世界里的链接,时间和路都又对了,我又回到了我熟悉的生活。

 

就是还有一点实在不太好意思说了,就是我在我知道的路里还是有走过了两个路口,匆匆忙忙又赶回来的。

现实总是在我觉得自己正常的时候动不动自作多情的再打击一下我的智商:)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21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