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记忆里最美的那个除夕  

2012-01-22 09:36:33|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年我都忘了我多大,小妹大概就十岁左右或者最多十一二岁把,不然的话不会那么可爱,小妹早熟,可爱的时候也并非很多的,但无论如何如果小妹还是那么小的话,我应该也大不到那里去。

  那时候外公外婆都还在,还都很健康,他们一起住在我们老家,我们住在城里。

  那一年是年三十,妈妈说过年了,外公外婆两个人太冷清,你们回去陪陪她们吧,然后我跟小妹三十先回家,然后初一换班。

 那时候去老家大概有车还是没有呢,反正我们是骑着自行车回去,一路上偶然还摔一下,偶然也看着别人摔,不过是摔一下而已来往的人不多,其实并没有什么危险,然而也还是有一点。

 那时候我们老家是没有电视的,我外公外婆不会看,他们一直用煤油灯还节省着油到了我们家才开始用电灯,然而也用的无比的节省。

那一天除夕夜也像别的夜晚一样我的外公外婆早早的就睡下了,对于两位过了八十多个除夕夜的人来说,那一晚实在和别的夜晚没有社么的区别,她们也只是当作寻常的夜晚一样的过。睡前还安排我们早点睡,别明天来了人拜年也起不来。

然而,我实在是觉得新年呢除夕呀要折腾一下,不甘心这么安然无事的过去。

于是就和小妹商议了,先装作睡着,然后悄悄的起来,然后到隔壁的厨房里去,把炉子上的火打开一些把新上的煤球拿下来,露出下面通红的炭火来,然后把盆子里过年用的肉拿出来,一块一块的割下来,然后用秸秆小棍之类的东西串起来像烤羊肉串一样的烤熟,再蘸着盐吃。

那时候我们的厨房没有门一面墙壁还是用玉米秸秆围成的,风吹着玉米枯黄的叶子飒飒的响着有冷风从缝隙间溜过来,寒气逼人,清冽无比,无端的让人想起来上好的陈年佳酿。

外面的天空高而且远,有宝石一样的星星,是被擦亮的那种宝石,让人能想起来的词语是璀璨。

外面没有声音偶然邻居家的狗那么叫一声对着夜行的人,不似恐吓倒像是提醒,提醒不用害怕这里用村庄有人家。

我们就这样折腾着吃的,味道那时候觉得好,其实也应该没有多么好,主要是自己折腾出来的又是偷偷的,所以觉得是特别的好吃,只是找不到铁丝或者竹签来串起肉块,常常是当肉快要烤熟的时候,玉米的秸秆也就要考断了,总之很多块肉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喂给了炉火。

然而,还是很开心。大概我们一边吃着,我还给小妹吹着牛或者忽悠她什么蒙古的人就是这样子围着火堆吃烤肉的,然后吃完了喝酒去赛马,不知道她那会儿也向往了没有,也许只有我一个人说一个人瞎向往。

其实那个除夕真的就平静到什么都没有,静的听的到风把树上的干雪吹下来的声音,却是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到现在都清晰无比的记得那一个除夕。而且因为是记忆的原因有被时间过滤了当初也许存在的一下不完美的因素,以至于在记忆里这个除夕美丽无比,犹如时间里的星辰。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