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闲者随处自适  

2011-07-09 22:08:36|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傍晚回家,走到小区下不多九点了,抬头看见漫天的云,慢慢的翻涌,轻轻的弥漫,散在对面一座高高的楼上,像是为它披上了硕大的一件披风。我就停下了匆匆的步子,转了方向,朝着小花园走去,然后坐在木质的还有几分斑驳的凉椅上,漫无一点儿目的的看云舒卷。对面是水池,风吹来,有粼粼的波,还有灯柱的光打在上面,整个水面趁着下面绿色的石板砖,像是覆上了几缕绮罗的裙幅,在风里款款的摇曳。身后是茂密的草,颇有点杂乱无章的味道,带着荒芜的野性和生机,随风舞动,因为太过动情,颇有几分癫狂的感觉。左右都是树木,公园的树木也不甚高大,然而叠加起来,也有浓浓的树荫,朦胧的夜色和高楼上的灯光远远近近的透过来,随着树影的摇摆,带动了几分韵律。附近有人,隔了花隔了树,只是人影。有一队小情人,不远不近的坐在水池边,也不说话,像是雕像。还有身边草坪上做着几位家长,跑着几个孩子,让这样的夜色显出几分家常,不是幽僻之处的冷清。风吹过青草似有似无的香,也吹动我耳边散乱的发丝,发丝过眼,有似是而非的闲情萦系。

   似乎,我很有本事随处捡来片片闲情。不管是繁华的闹市还是在幽僻处少有人行。周二去徐家汇那边,当然是有事,只是看看时间还早,外面有热的很,就连地铁也没有出,从地铁里直接去了港汇广场。关于这座著名的商厦,总司让我想起来一个别致的对话。曾经有一个在里面工作的人很是认真的问我:它为什么还不关门?我好奇怪,反问:人家好好的开着,为什么要关门?他那么一本正经的说:这里东西太贵了,贵得简直让人发疯,我在这里工作了半年,就没有见人买过东西,中国人外国人都没有买过,它为什么还不关门。我当时笑着告诉它:上海最不却的就是有钱人,东西多贵都会有人买的。呵呵,就是这么贵的商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贵的原因,所以也并不是人流如织,疏疏郎朗的,一片明净,颇有几分空旷的感觉,我乘着电梯,一层一层的坐上去,常常的电梯上只有我一个人,扶着扶手,感觉有点像在一个工艺品堆成的城堡里穿行。我是去五楼,那里有个不小的书店,进去以后,多久的时光都不再难以打法,因为时间看什么都不够,我就一排一排的看封面,看简介,随手翻两页看两行再扔下,感觉像是那个玉米地里的小熊,只是我本不以收获为目的,所以玩得比它要进行。一会儿时间到了,我再出去,从五楼乘着电梯慢慢的下,沿途看吊着的长长的白色的珠帘从穹窿顶部倾泻而下,一直垂到一楼的地板上,就像是一路看着碎玉或者落下的雪花,很是养眼。

   春花秋月等闲度。是的,我好像真的很有本事消磨时间。一件事不管让我等多久一般情况下都不会着急,而且一番等待终于没有来,也很少恼羞成怒,因为这等的过程恰似一场场闲情的宣泄,我并不觉得难熬。我可以在一间会所里坐上半天,看外面的阳光还有阳光下的花园,我可以在路边的石凳上歇息半饷,看来来往往的人,笔挺的西装,邋遢的西服,或者摇曳的长裙,性感的短裤,或者看散着的秀发或者梳起来的马尾或者圆圆的髻,或者看年轻的青涩,年老的沧桑,孩子的笑靥或者得意者的踌躇或者失意者的愁苦,反正路上总是有可看的东西,比书还丰富,所以就算是在闷热的天气里在路边闲走闲坐,我也并不觉得时间有多难熬。

  人生这条路上,我也只是看看而已。在这个世界,在这个物欲横流的城市,在这个几乎都掉进了钱眼里的城市里,我想我真的是一个闲人。我不聪明,也不努力,笨鸟还懒得很,绝对不去先飞,在别人都遨游蓝天了,自己才出去象征性的展展翅膀,找点而草籽之类的,因为胃口好,一时半会还可以活着。我就是这样的闲闲的做着我的一份工作,工资是多劳多得,所以多少也都没有太多好抱怨的,一点钱换多多的闲,我数学不好,不太会算输赢,也不太会算值得不值得。而且也不用去凭职称,也不用去跟谁竞争优秀什么什么,同时也省去了相应的心计心机和烦恼,也省去了得失的忧乐。心中很容易一片清平。在加上眼下有无夫可相,无子可教,可不是无尽闲暇只待人享。偶尔也会想以后,这样的家伙,如此的散漫又没有打算,以后就算混到了走投无路也是理所当然,真有那一天,我也真不抱怨。哪算是我今日懒散的报偿好了。只是,也会去想,就算我今天忙来忙去,累死累活,劳心劳力,就见得我明天会光辉灿烂,前程似锦,家庭和美,夫妻和谐,父慈子孝吗?只怕就是上帝也不敢这么承诺我。所以,我真的不觉得我那么有必要去勤奋。更何况从辩证的观点看,消极的怠工怎见得就不是积极的享受呢,今朝有酒今朝醉又何尝不是积极的去化解心中的烦闷,这些理论基础,我说的,也许对也许不对,也许有道理,也许没有,但它足以让我所以的休闲都心安理得。

      坐了一会儿,身上有点痒痒的,大概是草丛里的小虫亲亲我,也许是提醒我该回去了,我起身,沿着曲曲折折的路,绕过密密匝匝的草,回去了。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