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鸣蝉也会惹相思  

2011-07-23 16:34:14|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天,人在路上走着,听到了蝉鸣,高一声,低一声的,声声唱着夏天。就不由自主漫无边际的想到了很多,因为也没有什么目的,所以思绪就乱的很难整理。

 

想起来,我们小时候捉知了,拿着自制的粗疏无比的工具,竹竿上套上一个袋子,就那么扛着四处打猎的样子,捉来了先兴致勃勃的辨别它是不是会叫的。还有就是去寻找蝉蜕,带着攒起来卖钱的美好的愿望,结果都放成了一堆碎壳儿。想起来在夏天的夜里拿着手电筒去摸爬叉,爬叉是金蝉的另一个别名,想起来我的方言和我说着方言时候无拘无束的我的童年。想起来我童年的无拘无束还有懵懂,想起来把带着蝉卵的树枝埋到地下,然后细心认真的做好标记,希望三年后可以在相同的地方收获无数的金蝉。想起来我第一次读《刻舟求剑》的故事,疑心这作者是不是知道我童年的这件事情,故意笑我的,又过了若干年知道这个故事的作者是韩非子,人家要笑也是笑孔老夫子那种档次的人,跟我一点儿关系也没有,想起来同时跟我不在又关系的还有我的童年时光还有盛放着我童年时光的我的家乡,想起来我的那个小村庄因为新农村建设的原因,已经没有了,心里觉得像是《百年孤独》里的那个村子最后被大风吹走了一样。

 

想起来《童年》里的那一句歌词:“知了在声声的叫着夏天。"想起来首歌第一次是听爸爸唱给我的,那时候他是还年经的爸爸,每天都那么快乐的唱着歌,唱完了《童年》唱信天游。

 

想起来蝉要在地下过三年暗无天日的生活,才会在阳光下歌唱一个夏天。想起来我第一次知道这一点我是多么的震惊,震惊到为我小时候捉过的知了,逮过的爬叉感到无比的抱歉。然后想起来我小时候之所以那么锲而不舍的去捉知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大人们告诉我它们是小害虫,会吸收树汁,想起来我们被灌输的知识有多少是这么的偏颇,也不是不对只是不全面,而我们就那么轻易的相信了那片面的正义和美好,而且一直都以为自己在做正确的事情。想起来相对于人类的砍伐,知了对树木的危害是多么的微不足道,而人类却以争议的名誉把他们钉在了害虫的位子上。想起来人类都善恶的划分一直都是以人类为中心,还是以眼前的利益为准则还常常是在片面的知识点上,想到人类就一直这么走过了,到现在为止那些积攒的错误可还有改正的余地吗?想起来环保,想起来环保成为了时尚,然后,环保就是环保的样子。就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乱糟糟的思想。

 

想起来我一边觉得这种小生灵无辜,一边又觉得金蝉真的还挺好吃的。想起来去年夏天yuanyuan带来给我的美味无比的家乡的这道土特产想起来土特产的广告打到了唐憎肉的身上,想到了唐僧原名金蝉子,想到了《西游记》,想到了我的媛媛以及和媛媛在一起时候的校园和不在一起时候的青春,想起来一些人怎么也忘不掉,就像有些人无论如何都记不起来。

 

想起来“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想起来那个叫骆宾王的小神童,以及长大之后的大唐的才子,以及他的命运,想起来历史上公认的牡丹花开一样的时间,以及时间里那些不那么喜欢被津津乐道的苍痍。想起来历史,未来和过去。

 

  想到了蝈蝈,想到了蟋蟀,想到了蝗虫,然后一不注意就想到了一句诗经:螽斯羽,诜诜兮。宜尔子孙,振振兮。想起来风在文明的源头回旋的时候,那一次普通的婚丧嫁娶,以及婚丧嫁娶的过程中近似于玩笑的祝愿。想起来有风从上古吹来,悠悠的吹过了多少沧海桑田,吹去了多少知了的叫声,还有听着知了叫声的人,还有多少人的童年。

 

  当我只是是那在路上,听到了汽车的轰鸣,城市的嘈杂里鸣蝉的吟唱,就勾起来了一片片云蒸霞蔚的联想。我忽然觉得,我和世界还真是息息相关的呢。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