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诗意就是一个人的懒散  

2011-06-16 23:04:25|  分类: 影掠浮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生活,有时候是很诗歌意的。

比如:

早晨十点中,睡到自然醒,睡眼还带着几分惺忪,躺着,看一眼窗外,窗外是被选做明信片的上海风景,自然很好,我也喜欢,然而,因为它日日在我的窗外,所以,我不care,只是躺着,截取到眼帘的镜头就只是天幕,如果像这几天一直下雨,那么天幕就是一片请带略带一些灰色,我心情好的时候,喜欢各类的天空,那一片包含着雨水的天幕和空气,总是让我那么容易就想起来包含这深情的心。这样的天幕什么都没有,就像是还没有着墨的宣纸,也像是还没有开启的人生。偶尔,几只鸟排着队飞过,一片空白的天幕用一眨眼的速度掠过几只飞鸟,那一份美丽到了写意的地步,实在让人心动。

再比如:

下午,我喜欢下午,因为如果不忙,我的生活是没有上午的,我起床,磨磨蹭蹭的收拾好,再慢慢的想起来做什么,那么薄薄的像是残月的上午就说什么也不会再有了。下午,最近,如果雨只是下着,我喜欢在雨里走着,大概一站或者两站地铁站的距离,我都选择走着,上海平时总是让人忘掉这竟然还是一个地处江南的城市,全是商业的喧嚣,不沾一点儿的江南灵秀,然而,好在有下雨的日子,一落雨,大街还罢了,是有些小巷子,真的好像是洗尽了铅华的女子,美丽不美丽都有一份质朴和青春在那里打动着人心,我喜欢就这样一个个的走过一条条窄窄的小巷子,一个人,走着,听雨水打在房檐上,打在雨伞上的滴答滴答,就像是天与地倾诉的情话,他们因为要孕育万物,已经分开太久了,所以,要用一个雨季来说相思。

再比如:

我有时候就在图书馆里坐着,偶然看书,大部分时间是选,一本一本的翻开合上,选择固然也很辛苦,然而,我喜欢享受这那可选择的富裕,还有可以选择的自由。选累了,也不看,好不容易选来的,不舍得看,看了回去怎么打法回去以后的长长的日子,就一本本的看封皮看见解看图画看书目,然后看窗子,或者在自己的小本子上随手涂鸦,或者给一句话设计一个小插图,不伦不类的,自己还以为创意,或者是自己被某一句话牵愁动恨,也陪着掉上两滴累,泪湿青衫也一项是诗意的。

 

还有,就是我一个人在家,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做什么也和不做什么差不多,不过是洗洗衣服,洗洗被单,刷刷鞋子,因为楼层很高,洗刷的地方也是临窗,可以吹着高楼上的风,还可以看看下面,每每的会有一种高楼望断的感觉,下面车如流水马如龙,想看也看一眼,然后,不紧不慢的把要做的事情做完,虽然常常洗过的衣服也不过仅仅比没洗的干净一些,然而终归不是脏一些,所以也还是有点成就感,然后一件件的晾起来,一件件的衣服还滴着水的衣服色泽往往比平时要鲜亮和水灵的多,一件件的挂着,水粉画一样,我的还比较单调,一般都是单色的又没有一点儿装饰,别人的往往就好看的多,如果是有几多暗花的,被水一浸,那个漂亮,染出来的一样生动,生活得无以复加,看得人流连忘返。

 

我每一个不忙的日子,都是这样的诗意。

之所以会有一点很诗意的日子,我觉得是我常常一个人,又很懒。有些事,不仅仅是懒得做,是连想也懒得想一下。

而,我们还有有幸的拥有了一些诗,我觉得也很诗人的懒有关。

所谓的诗意,大多都和懒有关,懒得投机,懒得取巧,懒得安排,懒得计较,懒得打点,懒得请客,懒得送礼,懒得巴结,懒得逢迎,也就懒得丝竹乱耳,懒得案牍劳形,懒得说是非,也懒得听是非,懒得混淆黑白,也懒得唯恐天下不乱,然后才会有时间和心情看云舒卷看花开落,看人变换,看事变迁。然后,诗便有了。

诗意是一个人的懒散,人若是多了,事便会不知不觉的多起来,想懒也就不成了。

现在,那么多人还都那么忙。诗和诗意就不敢来了。

我觉得一定是这样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