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历史的留白和存疑  

2013-09-25 20:13:08|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项王亡将锺离眛家在伊庐,素与信善。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有点惊奇,像韩信这种人竟然还会交到朋友,那该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于是不管最后怎样,都对钟离昧这个人大有好感。

当初,在楚营,韩信那么背又不起眼,这种时候肯于他相为友的人。还真是难得。

 

楚汉所有的传记就算不是分开放,都放在一起,韩信也是最惹人瞩目的一个人物,他的生命里除了历程,除了贴着生命生死攸关的人,其他什么都没有,人世间应该有的妻子儿女父母,家庭背景什么都没有,只有那么一个人在历史的简牍中,就像是一场遗世独立。

 

如果,钟离昧不是因为于他的生死相关,只怕也不会被记下来。那么他的真实的人生里,是不是还有一些别的人,因为和掌握不了他的成败,干预不了他的生死,所以就被遗忘,或者删除了,或者就没有了记下的必要。

也许有,也许没有,这些都是历史的留白。

 

他们交往的情谊也都在留白里,没有记载是多么深多么深重的交往。楚汉相争的时候,钟离昧跟着项羽,和韩信大多不在一个战场,总不见得那时候相识的,那么也就只有在楚营了,韩信在楚营不过两年,他们能有多深的交往,但是不管怎样,在项羽败了以后,在败者成为了“贼寇”要被通缉的时候,韩信把他的藏了起来,如果故事到这里都还是真的,我已经很佩服这一段友谊了,毕竟值得人在危险的时候去选择庇佑的朋友也是难得的,能够冒着危险去庇佑岂非更加难得?

 

后来的故事,也不是不可以,是真的很可疑。一个动可以动于九天之上,藏可以藏于九地之下的人,在自己的故乡,藏一个故人,就暴露了。

再朝后的那一段叙述,就进入了多少年争论的焦点,说谋了反的和说没有谋反的而执一词,每一个观点都写了好几本书的的论述,在书城或者图书馆转上半个小时,随手拿起来一本关于那个时候的书,都有论述。

 

我想:那怕他的谋反没有被相信只是被怀疑了,也已经是某些人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我想:那怕他的谋反没有被相信只是被怀疑了,也已经是写史书的人为他辩白所进行的最大的努力。

也许是的,也许不是。我没有看,也没有针对这样一件重要的事情想太多。

毕竟,我又不是因为某个朝代的忠臣良将才喜欢他的,所以,他有没有“谋反”这件事对我你不具备任何意义。

就算他真的谋反了,只要这是他的选择,我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可以,那怕就像彭越说的“皇帝谁都想当”谋反了,也没有什么不可以,那么仅仅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置苍生于不顾谋反了,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反正苍生已经被那么多次的被置于不顾了,再加一次也还真不见得从那时候就没有了华夏民族。

就算真的谋反失败了,也不见得比那样死掉更糟糕,说不定还能多活几年呢?赢了,说不定随便抛给谁一点好处,还能成为真命天子呢?谁知道。

当然,没有谋反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就算他就是个白痴家傻瓜,没有因为他的愿因起刀兵之灾,那么长那么多的战争里没有因为这么一个很会打仗的家伙多一场战争,难道我们不应该对他这个笨蛋白痴的决定心生感激吗?

总之,不管是那种情况,谋反了,或者没有,或者不想谋反而被逼谋反了,或者想谋反而没有成功,或者根本没有谋反被说成谋反了,或者真的谋反了被辩解为没有,不管是那种情况,只要他打过的仗不能变成别人打过的,在他有选择权的时候,他怎样选择都可以,不管他选择做出了哪一种决定,只要他做的还是他自己,在我看来,他就不会减少一分魅力。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