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浮光掠影的博客

寻常世路寻常走, 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日志

 
 
关于我

我是时光中暂时停泊的一片影子,透明且简单,可以是光斑,可以是花瓣,可以是三月的柳絮随风起,是腊月的雪花落九天,是鹰的翎毛雁的羽,是马的长鬃豹的斑,是日的光影月的凉,是海滩的沙粒山的岩,这一片影子也是此身可化身千亿。时光流过,岁月无声,花开云逝,东西飞鸿,偶尔也留一些文字,那是我千古文章等闲读,偶尔把各式情怀散成墨,寻常世路寻常走,偶尔把浮世清欢裁做歌。

工作的外延  

2013-09-20 21:40:10|  分类: 影度回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管是那种版本的背水之战,都会看得人很过瘾,看的感觉就好像和读李白的《将进酒》和太史公的那几篇名篇的感觉是一样一样的。

很过瘾。

所以看过了,我留恋一会儿,心意闲闲的走走神。乱七八糟的想一点儿好玩的东东,走神,是读书的另一种无穷的乐趣,顺便说一下,这种状态,用一个更好的词语标榜,叫做“遐思。”

我让思绪飞一会儿。

反正下面那一段我也不太喜欢。


想着,如果去一些名人的工作现场,你觉得我能看到什么呢?他们都像是后来的我们以为的那样努力忘我的工作着吗?

我觉得实在不见得。

我个人觉得,如果我去爱因斯坦家,说不定他正在拉小提琴。这是很有可能的,虽然至今也不知道小提琴和相对论有什么关系。但是,有确切的资料表明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的很好,好到如果他不做物理学家,只怕靠拉着小提琴也能混一碗饭吃,说不定还比那些只是靠小提琴挣面包的家伙们好很多。

虽然,爱因斯坦是一个把时间珍惜到连理发和系一条腰带和穿袜子都觉得是浪费的人,然而他绝对不会没有时间拉小提琴。不信自己去查,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不是不告诉你,是我看过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东东,记不得了。

 

如果我们去拜访一下曹雪芹先生,他也不见得就像我们一直以为的那样,喝着冰冷的稀粥写着我们的《红楼梦》,说不定,他也会在一个像今天这么好的春日的上午,风和日丽,他去放风筝了呢?要知道,曹雪芹红楼梦之外的一本书,是写风筝的,真的介绍了很多花样呢。可惜我的手工艺方面实在心不灵手不巧的,领略实在不多。

 

顺着历史朝前走走,万一遇到了大名鼎鼎的诸葛亮,他也不见得一定是白天观兵书,夜里看天象。说不定他手里拿着的那本书是曹植的《铜雀台赋》呢。我们觉得他那么务实的人应该不会看那么华丽丽的东西,但是说不定他不只是看了而且还默默的记诵呢?也说不定他正在那里偷偷的练习周瑜的《长河吟》,谁知道呢?也不定他正在像一个娴熟的技师一样的在画设计图,毕竟木牛流马造之前应该是要想想才正常吧。

 

顺着历史再朝前走走,万一长城边上遇到了蒙恬将军,想想看他会在干什么?真的说不好,因为他太多才多艺了。又要打匈奴又要修长城的的蒙恬将军从理论上说应该是很忙的,可是你觉得他的生活里除了打匈奴和修长城就没有事情了吗?不见得呀,他说不定在弹琴,因为他在音乐方面也很有造诣,也说不定是削竹子或者在拔狼毛或者羊毛,因为他要做毛笔,再说确切一点儿,是发明。

 

同理,你觉得我们要是去拜访韩信,大将军很可能在他的办公室里忙什么呢?说错了,那会儿他的办公室叫做中军帐。很多的电视剧和电影里表现的是在看兵书,兵书就那么几本,又那么薄,就算是竹简比较多,但字数是一定的,孙子,吴子,尉廖子,鬼谷子,姜太公写的都加起来看也不用天天看呀。所以你觉得他在干嘛呢?说不定是在拿着棍子对着那种盛着米或者水的瓮比划来比划去的,因为从那种东西到《兵备志》里的木罂还是需要一番改造的,前面又没有人做过,只能自己发明。据说,风筝和象棋都是他发明的,那他的业余生活就更热闹了,说不定对着一大堆竹签呀,木棍呀独自且沉吟或者把一块小木头削呀削的,弄的大家以为他都要做木工了,或者也说不定在潮湿的地上蹲半天画格子研究棋谱。当然也说不定像大家好心好意愿望的那样在谈恋爱。

 

反正如果我们只是看到张艺谋先生在桌子底下洗照片或者跟人有板有眼的砍一袋子落叶的价钱,说不定也会觉得这个导演也不大靠谱。看着周杰伦又醉心于魔术去了,也实在不觉得这又和音乐有什么关系。

 

有个文具店老板看一个小姑娘来买了彩色铅笔,彩色纸张还有毛笔和宣纸,最后还要走了他铺桌子的一张硬纸板,那个好奇,问:姑娘那是做什么的呀?他实在想不起来做什么工作能用上这些。其实人家小姑娘不过是个小老师,买东西做教具的。

 

有时候,是那些看起来都不怎么靠谱的工作的外延决定了工作中的精彩。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万事万物都是有联系的。世界就是这么的奇妙。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